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0月1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創作對談:「人.魚.獸」的故事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10-0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攝影作品「尋找挪亞」

採訪:Jasmine

「人.魚.獸」(No Human)展出本地新進藝術家梁祖彝最新的攝影及陶瓷作品。兩種媒介雖然截然不同,但都是梁祖彝表達對這個社會,甚至這個世界的感想的藝術語言。

對於攝影作品「尋找挪亞」系列,不少民族及宗教都有大洪水故事或傳說,梁祖彝在攝影作品中「重整」動物走上方舟的形象,但你細心看,會發現一排十隻的動物──由熊貓帶著青蛙、蟹、豬、狗、驢、騾、烏鴉、虎、鷹等不同動物,行經香港不同地方。展覽中也可看到藝術家的青花魚陶瓷作品系列,其實,在中國傳統中,魚有著豐收幸福的象徵,所以在繪畫及其他藝術作品中,都很易發現以魚作為內容。梁祖彝手繪的青花魚,是藝術家從傳統與現代之間,將「魚」作一種藝術上的進化。

「人.魚.獸」個展中作品的創作概念是?

梁:其實今次展覽叫「人.魚.獸」是剛巧發現同時展出的陶瓷及攝影作品中,竟然都以動物為內容,我不是刻意鋪排的,因未想過會同時展示兩種媒介的創作,而預備展覽時,發現這種湊巧,就以人(可代表藝術家或觀看者)、魚(陶瓷作品)及獸(攝影作品)為名稱,而英文名就更簡單直接——No Human。

對運用攝影和陶瓷兩種媒介進行創作的看法是?

梁:陶瓷是我大學的本科,這是我的專業,同樣地,未讀陶瓷之前,我是讀攝影的,亦做了一段很長時間的攝影師,所以這兩個媒介都是我的專業。我很高興我認識這兩個不同的媒介,他們各自有自己的局限,所以在題材上可以有不同選擇。所以我很幸運,不會有因為題材與媒介不合的煩惱。

基本上攝影的局限比較多,所以在攝影作品的題材選擇上要特別小心。陶瓷,其實它是泥土,泥土有很多種,每種也有他們自己的性格,找到能和自己合得來的泥是一件很有趣的事。

選擇動物作為作品中的主題,基於怎樣考慮?

梁:陶瓷作品的創作概念是來自山東魚盤的,話說山東魚盤這風格的來源是因國家當時生活條件很差人民不得溫飽,所以他們便在盤上畫上一條活潑生動的魚兒,以慰心靈的滿足,因我覺得香港現時很需要這正面的想法——不需要要求他人,自己解決自己所要的事情。所以我叫它做「香港魚盤」。

而攝影作品「尋找挪亞」的創作概念是對香港現時的社會生態以至國際關係的描寫。由帶頭的動物熊貓我們很容易聯想到是中國,而每種動物也各自代表不同人的性格乃至國家。而由熊貓領著經過不同的地方去尋找可避開末世的命運,這是一個可令人反思的作品。

未來自己的創作方向是?

梁:未來的創作方向都會以和不同的社會與人的關係出發。

梁祖彝個展「人.魚.獸」

展期:即日起至10月21日

地點:中環Concept Two Gallery

相關新聞
「 KNITerature 」編織出聯繫的藝術 (圖)
韓國十月文化節具惠善個人藝術首展 (圖)
創作對談:「人.魚.獸」的故事 (圖)
歷史與空間:熊希齡的《滿江紅》 (圖)
生活點滴:「上灶」和「下灶」 (圖)
亦有可聞:西施舌 (圖)
詞話詩說:薄情歌
畫中有話 (圖)
百家廊:青海湖邊一少年 (圖)
琴台客聚:文字與療疾 (圖)
翠袖乾坤:花花公子的剪貼簿
海闊天空:崖口海鮮行 (圖)
杜亦有道:三軍未動糧草先行
思旋天地:綻放正能量 諧和賀國慶
淑梅足跡:在匈牙利的驚喜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