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0月1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翠袖乾坤:花花公子的剪貼簿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10-01]     我要評論

伍淑賢

 小時候有沒有做過剪貼簿(scrapbook)?即是閒時把有趣的文章和圖片剪下,貼在一本硬皮簿裡,有空翻來看看,是種樂趣。有心思的更會當起小編輯,寫下標題、圖片說明或感想。在未有互聯網的年代,剪報是很有用的資料搜集,但少點恆心都不行。

 據報道,當今健力士世界紀錄個人剪貼簿數量最多的,原來是年屆八十七歲的《花花公子》雜誌創辦人海夫納 (Hugh Hefner)。海夫納是個奇人,一九二六年生於芝加哥一個典型中西部家庭。大學畢業後當過雜誌編輯,不久找親友集資創辦《花花公子》雜誌,一九五三年創刊號以瑪麗蓮夢露做封面,大受歡迎,成功開闢專攻男士市場的時尚雜誌,是lifestyle理念的先驅。他一生以女人多聞名,每次出鏡都穿著招牌深紅真絲晨褸,現在的第三任老婆足足小他六十年!

 說回剪貼簿。在他羅省的花花公子大宅(Playboy Mansion),就有二千六百多冊剪貼簿。原來他中學已開始剪貼,從未間斷,過去廿多年更聘用專人整理剪貼簿,但他堅持親自選材和寫圖片說明,內容多是個人生活紀錄和有關《花花公子》的報道,每周六更親自在剪貼室坐下工作,認真如編輯一本雜誌。不過完成之後,卻絕少翻閱。

 這樣的一個人,有人罵是髒老頭,有人讚他曾推動社會進步,改變觀念。他情迷剪貼,跟情迷女人又有無關係?今年三月英文《君子》雜誌有篇長文,仔細描述了記者造訪花花公子大宅一個典型聚會的見聞,非常有趣,可上網看。記者筆下的海夫納,是個戀棧昔日情懷的人,看電影來來去去也是《北非諜影》之類的幾套黑白長片,時間像凝固在某個時代。

 至於為甚麼做剪貼,海夫納也解釋不上來,只說既然開始了便一直做吧,反正他喜歡有始有終。又說剪貼是他一切的根源:沒有當初的剪貼簿,就沒有後來的《花花公子》。還有,海夫納另一項健力士紀錄,是全球當得時間最長的雜誌總編。到了今年十二月,就足六十年。

相關新聞
「 KNITerature 」編織出聯繫的藝術 (圖)
韓國十月文化節具惠善個人藝術首展 (圖)
創作對談:「人.魚.獸」的故事 (圖)
歷史與空間:熊希齡的《滿江紅》 (圖)
生活點滴:「上灶」和「下灶」 (圖)
亦有可聞:西施舌 (圖)
詞話詩說:薄情歌
畫中有話 (圖)
百家廊:青海湖邊一少年 (圖)
琴台客聚:文字與療疾 (圖)
翠袖乾坤:花花公子的剪貼簿
海闊天空:崖口海鮮行 (圖)
杜亦有道:三軍未動糧草先行
思旋天地:綻放正能量 諧和賀國慶
淑梅足跡:在匈牙利的驚喜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