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0月1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亦有可聞:西施舌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10-0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西施舌」。 網上圖片

青 絲

 古人愛開美女的玩笑,尤其喜歡尋西施的開心。如河豚魚的魚白細嫩豐腴,被呼為「西施乳」。沿海淺灘常見的沙蛤,因有軟足突出如人舌,則名之為「西施舌」。通過這些名字,你甚至能夠想像各個歷史時期的人們,在品嚐這道海鮮時的狎褻意態,以及食慾情慾相集時的曖昧神情。

 沙蛤在沿海是極普遍的小鮮,有人專門捕捉為業,凡退潮後,便往海岸沙中尋找。其殼色淡紅,殼緣軟肉環繞,有如裙邊,有長足自殼中突出,長可二寸,古人謂之像舌頭,其實多少有些牽強。清人陸養和詩曰:「此是佳人玉雪肌,羹材第一願傾貲。」誇讚西施舌是做羹湯的首選海珍,即使為之傾囊付出,也是在所不惜。而他描述西施舌的味道,「瓊筵夏賞滑流匙」,「不羨閩中進荔支」。對其鮮腴嫩滑的口感稱賞不已,認為可與荔枝相比肩,評價很高。清人朱彝尊得嚐此味,也作詞誇讚「鳴姜薦俎,此風味難得並數」。認為西施舌是少有的美味,其鮮嫩和緊致,過後想起,仍是叨叨不忘。

 我第一次吃西施舌是在北海,街邊的大排檔用屜盤盛了滿滿一大盤,與其他的海鮮一道擺放在攤面上,招徠過往的食客。我初次得見,並不識尊範,經店家介紹,方得知這就是大名鼎鼎的西施舌,於是頓生嘗試興趣。當地的吃法,是把去殼的西施舌加上香菇、木耳、青菜梗、筍片一同爆炒。炒的時候火要大,手勁也要大,須不停顛拋,食材受熱才勻,炒出來的西施舌才會香美腴嫩。

 還有一種吃法是佐以絲瓜一道汆湯,添少許薑絲和幾滴酒去腥,味道就很美。尤其是長長的軟肉被吸進嘴裡,停留在舌底下,軟軟的,滑滑的,真有幾許「濕吻」的香艷感,令人不忍心落齒去嚼。我暗自忖度,西施舌一名大概就是在這種品嚐狀態下誕生的。《孟子》曰:「西子蒙不潔,則人皆掩鼻而過之。」雖然很多人都覺得「西施舌」一名是在唐突西施,可一俟嚐到那種膩玉柔滑、醇美甘鮮的滋味,又會覺得名下無虛。

 後來我還吃過一次很特別的「冰鎮西施舌」,是效仿生蠔的吃法。西施舌不能生吃,須先焯熟,下面鋪墊大量的冰塊端上桌來。在透明的冰塊映襯下,蚌肉軟體更顯潔白晶瑩,另在每人面前置一小碟,配以芥辣醬油蘸食,其鮮甜口感頓然盡展無遺。因芥辣能充分調動味蕾神經,口舌經過芥辣的刺激,辨別食味尤為纖細。而以白水焯熟的西施舌沒有添加任何佐料,也最大限度地保留了它的原始風味,加之又經過了冰鎮,吃起來特別清爽腴美。由此想到,郁達夫當年用「神品」二字來誇讚西施舌,一點也不誇張。

 有古語曰:好書為益友,奇畫為觀友,名琴為和友。我願以西施舌為親密食友。

相關新聞
「 KNITerature 」編織出聯繫的藝術 (圖)
韓國十月文化節具惠善個人藝術首展 (圖)
創作對談:「人.魚.獸」的故事 (圖)
歷史與空間:熊希齡的《滿江紅》 (圖)
生活點滴:「上灶」和「下灶」 (圖)
亦有可聞:西施舌 (圖)
詞話詩說:薄情歌
畫中有話 (圖)
百家廊:青海湖邊一少年 (圖)
琴台客聚:文字與療疾 (圖)
翠袖乾坤:花花公子的剪貼簿
海闊天空:崖口海鮮行 (圖)
杜亦有道:三軍未動糧草先行
思旋天地:綻放正能量 諧和賀國慶
淑梅足跡:在匈牙利的驚喜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