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0月2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來論:中央誠意普選無「心魔」 需除「心魔」的是反對派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10-02]     我要評論

黎子珍

 中央誠意推動香港普選,堅持按基本法和人大決定落實普選,公開宣示「對抗中央不能當特首」的底線,胸懷坦蕩蕩,原則堅定明確,何來「心魔」之有?有人說,中央在普選問題上存在是否讓自己不能接受的人「入閘」成為候選人以至當選特首的「心魔」,一旦中央把「心魔」移除,不任意排除反對派參選特首,政改討論便會「海闊天空」,社會也毋須再堅持「公民提名」。這種「心魔」論,不僅違反事實,而且對中央極不公平,甚至是在妖魔化中央。在是否按照基本法和人大決定辦事的問題上,在不能允許與中央對抗的人擔任行政長官的底線上,中央沒有妥協餘地。所有愛國愛港人士都應堅定立場,全力支持按照基本法和人大決定落實普選。反對派寄望在美英勢力支持下,離開基本法和人大決定的規定,挑戰中央底線,讓對抗中央的人掌握香港的管治權,這是絕對不可能的。反對派的這個「心魔」,才需要解除。

中央支持香港普選誠意不容懷疑

 事實上,中央一直以巨大的誠意和努力支持香港實現普選。就像中聯辦主任張曉明7月16日在立法會午宴上致辭時所指出的那樣:「中央政府支持香港實現普選的立場和誠意是不容懷疑的。否則,就不會把在中英聯合聲明中根本沒有提及的『普選』概念寫入基本法,作出莊重的法律承諾,更不會在全國人大常委會2007年底的有關決定中明確普選時間表。」基本法和全國人大常委會有關決定對普選行政長官的規定清楚明白,已經解決了由誰提名、提名委員會如何組成和選舉權普及平等問題,需要尋求共識的主要是提名的民主程序和特首候選人的人數問題。可以說,由於中央巨大的誠意和支持,香港實現普選已經是「海闊天空」,只要反對派不離開基本法和人大決定另搞一套,2017年特首普選是能夠由「可以」變為「現實」的。

指中央有普選「心魔」違反事實  

 有人說,中央現時最憂慮是能否接受一些以往不能合作的人參選2017年特首普選甚至勝出,中央對此仍有「心魔」未解決。這種說法完全違反事實。早在今年3月,全國人大法律委員會主任委員喬曉陽已公開表明:不能允許與中央對抗的人擔任行政長官,這是設計香港行政長官普選方案的一條底線。中央的這個立場是明確的、一貫的。其道理更是顯而易見:按照基本法的規定,行政長官不僅要對香港特別行政區負責,而且要對中央人民政府負責,如果普選產生的行政長官是一個與中央對抗的人,怎麼對中央政府負責,基本法的規定怎麼落實?這是一個關係「一國兩制」成敗的重大問題。守住「對抗中央不能當特首」這條底線,不只是為了國家安全和利益,從根本上講,也是為維護香港利益,維護廣大香港同胞、投資者的根本利益。可見,中央支持香港普選,胸懷坦蕩蕩,原則堅定明確,何來「心魔」之有?

 對於反對派來說,只要「他們放棄與中央頑固對抗的立場,回到愛國愛港的立場上,並以實際行動證明不做損害國家利益、損害香港利益的事情,當選行政長官的大門還是打開的」。喬曉陽的這一表態,清楚顯示中央歡迎反對派真正回到愛國愛港立場、進入當選行政長官的大門。中央如此包容、開明、光明磊落,有人還要指中央對特首普選有「心魔」,這不是罔顧事實嗎?

愛國愛港人士須堅定立場

 必須強調的是,在是否按照基本法和人大決定辦事的問題上,在不能允許與中央對抗的人擔任行政長官的底線上,中央沒有妥協餘地,香港社會也不會同意有妥協餘地。因為,中央政府和香港社會不會「自毀長城」。

 現在的問題在於,反對派和背後的外國勢力聯手,離開基本法和人大決定搞所謂「公民提名」和「佔領中環」,企圖廢除提名委員會提名權,讓對抗中央的人入閘,威逼中央和特區政府屈服、讓步、就範,接受對抗中央的人當特首。其實,這才是反對派的「心魔」。反對派寄望在美英勢力支持下,離開基本法和人大決定的規定,挑戰中央底線,讓對抗中央的人掌握香港的管治權,這是絕對不可能的。因此,需除「心魔」的,是反對派,是指中央對普選有「心魔」的人。

 國務院港澳辦主任王光亞最近與香港友好協進會訪京團成員會面時,希望建制派高舉愛國愛港旗幟,堅定政治立場。喬曉陽早已用「三個堅定不移」,明確表達了中央對香港普選的態度:中央政府落實2017年普選的立場是堅定不移的;行政長官人選必須是愛國愛港人士的立場是堅定不移的;普選必須符合基本法和全國人大常委會決定的立場是堅定不移的。所有愛國愛港人士都應堅定立場,全力支持按照基本法和人大決定落實普選,確保香港的政制發展不走彎路。

相關新聞
來論:中央誠意普選無「心魔」 需除「心魔」的是反對派 (2013-10-02)
廿四味:鄭宇碩領頭「國殤」遊行 還稱尊重中央權力? (2013-10-02)
志強時評:「流血論」揭穿「和平佔中」謊言 (2013-10-02)
英國為強化干預香港政改探路 (2013-10-02)
揚清激濁:滬自貿區將為香港帶來商機 (2013-10-02)
西方走廊:巨額「誠信債務」壓彎美國「腰桿」 (2013-10-02)
戴耀廷煽動港人流血「佔中」居心險惡 (2013-10-01)
解惑篇:立法會應當降低法定人數嗎? (2013-10-01)
政經多面體:派錢脫貧 必須慎思 (2013-10-01)
港情港事:喜迎國慶節 同圓中國夢 (2013-10-01)
每周輿論動向:夏千福「寧靜革命」充滿殺機 輿論警告其懸崖勒馬 (2013-09-30)
廿四味:陳日君意圖扮演香港教區「慈禧太后」 (2013-09-30)
香港首次制定官方貧窮線—作用和價值 (2013-09-30) (圖)
李源潮表達中央殷切期待 港澳僑界為圓中國夢作新貢獻 (2013-09-30)
管見集:夏千福推動親美者做特首有何後果? (2013-09-30)
政府應全面規劃土地開發與人口發展 (2013-09-30)
校園不應成為「佔中」的孕育場 (2013-09-30)
環球視野:安倍妄圖復辟軍國主義的內因探源 (2013-09-28)
西座內望:激進反對派三大陣營互爭票源你死我活 (2013-09-28)
紓緩「輸在起跑線」比貧窮線重要 (2013-09-28)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