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9月28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環球視野:安倍妄圖復辟軍國主義的內因探源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9-28]     我要評論

蒯轍元

 安倍瘋狂推行軍國主義復辟,為之四面出擊,猖狂造勢,囂張至極,與日本民族主義極端化、社會右傾化、皇權復辟化及其家族淵源密切相關。安倍復辟軍國主義的野心,是日本民族、社會、皇權再次走向軍國主義之路的歷史和現實所造成的。日本民族、社會如果真的被安倍帶領下,再次走上軍國主義之路,其所招致的民族災難必將比二戰的慘敗更加慘烈。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昨日在紐約聯合國總部發表演講,表示願積極參加根據聯合國憲章進行的集體安全保障活動,有分析指安倍的言論,不過是為修改和平憲法以達成行使集體自衛權造勢。而較早前,安倍晉三在回應國際社會對日本右傾化的指摘時,更大言不慚地稱,「如果想把我叫做右翼軍國主義者,那就請便吧」。安倍終於拋下偽裝,露出了軍國主義嘴臉,向全世界發出強烈信號:日本鐵了心修改「和平憲法」,行使戰爭權,復辟軍國主義。

 安倍為何如此瘋狂,如此囂張,如此挑戰國際社會,其根源何在?這需要從日本民族、日本社會、天皇威權、安倍本人等日本國內因素,以及二戰同盟國美國、蘇聯、中國的對日政策等外部因素兩方面去尋根探源。

民族劣根性催生軍國主義

 日本民族是典型島國民族,其地理環境決定了民族的先天稟賦秉性,其優良的民族特性是勤勞勇敢、忍苦頑強、自強自立、團結奮鬥的團隊主義精神,但劣根性是唯我獨尊、心胸偏狹、口是心非、唯利是圖、崇尚武力、生性好鬥、野蠻兇狠等等,鑄就了海盜式的冒險性和掠奪性,企圖吞併五洲的擴張性和殘暴性;還有不甘失敗、死不認罪、有仇必報、恩將仇報的冷酷性和兇殘性。正是這種民族劣根性導致日本軍國主義發動了吞併亞洲、以建立「大東亞共榮圈」為目標的侵略戰爭,犯下了慘絕人寰的法西斯罪行。雖然,日本最終慘敗,無條件投降,但日本民族並未從血腥殘暴的殖民侵略、軍國主義戰爭中吸取歷史教訓。從戰爭罪魁禍首天皇裕仁迫不得已,下詔宣告接受同盟國《波茨坦公告》條約終止戰爭,就埋下萬分不服失敗之氣,拒不反省認罪,反而伺機反攻倒算。今日之安倍集團正是借助日本民族68年以來積聚的極右民族主義,將之推向狂熱,妄圖復辟日本軍國主義,重振「大日本帝國雄風」。

 當今的日本社會從表面看是所謂的民主社會,從實質上看,仍是換湯不換藥的政教合一的畸形社會。日本戰敗投降前夕,向同盟國提出首要條件是保留日本天皇最高權力的政體不變,遭到同盟國的駁回,堅持必須無條件投降。集軍政大權於一身的天皇裕仁,同時擔任日本國家神道教教主,日本全社會對天皇裕仁、對神道教主裕仁五體投地崇拜。神道教是日本的國教。由此可見,當年的日本就是政教合一的社會。二戰期間,日本神道教的「指揮中心」就是靖國神社。神道教將天皇神化,慫恿國人奉天皇旨意參加「聖戰」,為天皇、為大日本帝國獻身捐軀,死後靈位可供奉在靖國神社。

經濟衰退社會焦慮右傾化加速

 日本戰敗,美軍主政,制定頒發「和平憲法」。「和平憲法」削除了天皇至高無上的權力,僅作為日本國的象徵而保留,日本政教分離的政體就此確立。然而,到如今,安倍集團借助和操縱日本社會右傾化,妄圖復辟日本政教合一的大日本帝國政體、國體。他不僅堅持參拜靖國神社,而且號召內閣官員和議員、政要參拜靖國神社。安倍在首相任上礙於中韓反對,2007年未參拜靖國神社,萬分後悔。今年8月15日戰敗日未參拜,並非擔心中韓反對,而是迫於美國的壓力,但仍派其助理代為奉上祭祀費,並表示「為不能參拜道歉」。安倍為不能參拜供奉以東條英機為首等眾多戰犯的靖國神社道歉,卻不向二戰中被日軍所殺害的上千萬亞洲人民道歉,天理何在?法理何在?這充分暴露出,安倍參拜靖國神社不是目的,復辟政教合一的政體國體,即復辟天皇至尊至高的大日本帝國舊制才是目的。為此,安倍大造輿論,不失時機地聲稱要恢復天皇的至尊至高權力,在公開場合帶頭三呼久違的「天皇陛下萬歲!」。現今「天皇陛下萬歲」的幡子在靖國神社門前招搖,也是安倍在為復辟天皇的大日本帝國造勢。

 近20年來日本經濟衰退,2011年又被崛起的中國取代其世界第二大經濟體地位,日本社會為此憂心忡忡,焦慮不安,對中國是十二萬分不服輸、不服氣,充滿了忌妒忌恨。加之安倍一再挑起釣魚島領土爭端,大肆散播「中國威脅論」,日本社會更仇視中國、以中國為敵的右傾化、軍國化越演越烈,這又助長了安倍修憲、擴軍、備戰的猖狂氣勢。

復辟軍國主義必重蹈覆轍

 安倍是日本戰敗後妄圖報仇復辟的右翼勢力集大成者,這是安倍家族的軍國主義血統遺傳結果,是日本社會右傾化、軍國主義化的長期積累爆發所造就的。安倍的外祖父岸信介就是二戰甲級戰犯。近墨者黑,近朱者赤。安倍不但受其家族熏陶,繼承了遺訓,而且受其恩師前首相小泉純一郎的影響至深。小泉純一郎在首相任上不顧國內外的反對,頑固堅持參拜靖國神社,致使中日關係陷入緊張狀態。安倍和小泉右傾主義、軍國主義思想,來源於被稱為「明治維新的精神領袖和理論奠基者」的吉田松陰。吉田松陰竭力主張和鼓吹侵佔朝鮮和中國,控制南洋,侵佔印度,進而吞併五大洲。吉田松陰極端民族擴張主義,對日本軍國主義的形成具有極大的影響,至今對安倍復辟軍國主義起著指導作用,安倍視吉田松陰為導師和偶像。

 綜上所述,安倍瘋狂推行軍國主義復辟,為之四面出擊、猖狂造勢,囂張至極,與日本民族主義極端化、社會右傾化、皇權復辟化、及其家族淵源密切相關。安倍復辟軍國主義的野心,是日本民族、社會、皇權再次走向軍國主義之路的歷史和現實所造成的。日本民族、社會如果真的被安倍帶領下,再次走上軍國主義之路,其所招致的民族災難必將比二戰的慘敗更加慘烈,或許這才可能令日本民族、社會像二戰戰敗國德國那樣真正悔過自新、痛改前非,成為一個正常的民族、正常的國家。如果歷史真的要重演,二戰的同盟國中俄美三國和國際社會必須做好萬全準備,全力以赴,速戰速決,徹底埋葬日本軍國主義,使之永世不得翻身。

相關新聞
環球視野:安倍妄圖復辟軍國主義的內因探源 (2013-09-28)
西座內望:激進反對派三大陣營互爭票源你死我活 (2013-09-28)
紓緩「輸在起跑線」比貧窮線重要 (2013-09-28)
雪泥鴻爪:辦好華文媒體 傳承華夏文化 (2013-09-28)
別再讓敘利亞人民為戰火買單 (2013-09-28)
管見集:《蘋果》護主心切 暴露美國「傳聲筒」本色 (2013-09-27)
廿四味:警惕夏千福口蜜腹劍推銷「寧靜革命」 (2013-09-27)
志強時評:「公民提名」企圖廢除提名委員會把關功能 (2013-09-27)
自留地:點睛幸有金剛棒 引路全憑解禍篇 (2013-09-27)
東張西望:釣魚島之爭中國的對手其實是美國 (2013-09-27)
西方走廊:警惕日本右翼心理惡性膨脹 (2013-09-27)
來論:夏千福言論並非軟化而是更加險惡 (2013-09-26)
廿四味:《蘋果》又造謠 越來越低莊 (2013-09-26)
龍聲飛揚:「公民提名」繼承殖民主義「還政於民」衣缽 (2013-09-26)
解惑篇:英國有權監督香港普選嗎? (2013-09-26)
管見集:夏千福發出了干預普選的進軍號 (2013-09-26)
戴耀廷挑撥港人參與「佔中」打錯算盤 (2013-09-26)
來論:由楊甦棣的「顏色革命」到夏千福的「寧靜革命」 (2013-09-25)
頂天立地:一個機會也不能留給他們 (2013-09-25)
政經多面體:自由行穩就業 勿盲目反對 (2013-09-25)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