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9月28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紓緩「輸在起跑線」比貧窮線重要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9-28]     我要評論

顏汶羽 民建聯政策副發言人 觀塘區議員

 香港第一條貧窮線今日公佈,將會成為社會各界檢視香港貧窮情況的重要參考指標之一。不論貧窮線的高與低,香港社會總會有部分人仍處於貧窮的狀況,因貧窮線的指標是一個相對性的概念。筆者贊同政府要加大力度,改善貧富嚴重不均的情況,減低兩者之間的矛盾,共享經濟上的成果。

 雖然如此,但筆者更著重政府在改善「輸在起跑線」問題的力度。香港社會上仍有很多弱勢社群,與生俱來待遇就比其他同齡人差。政府要做的不是追求結果或者是成果上的平等,而是去建立所有人都在同一起跑線上奔跑。

 筆者早前多次探訪協康會,了解有發展障礙學童的學前教育及學習情況。筆者發現現時發展有障礙的兒童的學前學習學額嚴重不足。社會各界都認同0至6歲是兒童學習上非常重要的時期,可是這群學習能力稍遜的兒童卻苦無學習的機會。

 首先,他們要先輪候6至12個月去作評估,之後要多等8至32個月才有早期教育及訓練中心、兼收學位或特殊幼兒中心的服務。這些等候的時間,已經令他們錯失了及早識別、及早介入的學前學習機會。這除了直接影響兒童日後的發展機會外,更增加了家長的壓力,他們很多時為了孩子放棄工作,更花費逾萬以上的開支,投放到私人機構上,為的是兒童的發展。

 政府應加大力度檢視現時特殊兒童的學前教育情況,要加大投資,縮短評估的輪候時間,亦要大幅增加學額,為他們提供平等起步的機會,更應為輪候的學童提供津貼,為他們的家長減減壓。

 輸在起跑線是社會成本增加及損耗的重要根源,政府有責任確保社會上的每一分子都在同一起跑線上起步,這是極其重要的。

相關新聞
環球視野:安倍妄圖復辟軍國主義的內因探源 (2013-09-28)
西座內望:激進反對派三大陣營互爭票源你死我活 (2013-09-28)
紓緩「輸在起跑線」比貧窮線重要 (2013-09-28)
雪泥鴻爪:辦好華文媒體 傳承華夏文化 (2013-09-28)
別再讓敘利亞人民為戰火買單 (2013-09-28)
管見集:《蘋果》護主心切 暴露美國「傳聲筒」本色 (2013-09-27)
廿四味:警惕夏千福口蜜腹劍推銷「寧靜革命」 (2013-09-27)
志強時評:「公民提名」企圖廢除提名委員會把關功能 (2013-09-27)
自留地:點睛幸有金剛棒 引路全憑解禍篇 (2013-09-27)
東張西望:釣魚島之爭中國的對手其實是美國 (2013-09-27)
西方走廊:警惕日本右翼心理惡性膨脹 (2013-09-27)
來論:夏千福言論並非軟化而是更加險惡 (2013-09-26)
廿四味:《蘋果》又造謠 越來越低莊 (2013-09-26)
龍聲飛揚:「公民提名」繼承殖民主義「還政於民」衣缽 (2013-09-26)
解惑篇:英國有權監督香港普選嗎? (2013-09-26)
管見集:夏千福發出了干預普選的進軍號 (2013-09-26)
戴耀廷挑撥港人參與「佔中」打錯算盤 (2013-09-26)
來論:由楊甦棣的「顏色革命」到夏千福的「寧靜革命」 (2013-09-25)
頂天立地:一個機會也不能留給他們 (2013-09-25)
政經多面體:自由行穩就業 勿盲目反對 (2013-09-25)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