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9月28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西座內望:激進反對派三大陣營互爭票源你死我活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9-28]     我要評論

郭中行 資深評論員

 激進反對派三大陣營正圍繞激進派20多萬的基本盤進行爭奪,鬥癲鬥激是家常便飯,互相攻擊將對方的道德光環、政治形象毀掉,才是真正吸納對方支持者的方法,也是黃毓民現時對「人民力量」的策略,令激進派再次陷入內鬥攻訐之中。

 在2012年立法會選舉中,兩個主要的激進反對派政黨社民連和「人民力量」,合共取得了26萬多票選票,得票竟較公民黨和民主黨更多,出乎外界意料之餘,也令到激進派躊躇滿志,其中尤以「人民力量」在黃毓民的「帶領下」,一舉取得3個立法會議席,更加意氣風發,在選後立即宣布要在下屆立法會選舉五區各取一席。然而,客觀的規律並不以人們的主觀意願所轉移,激進派本身就是聚集起一班充滿稜角、桀驁不馴,誰也不服誰之徒,儘管可能因為一時的利益而苟合,但往往在勝利之後就會展露出爭權內鬥的基因,當年的社民連如是,現在的「人民力量」也如是。

黃毓民戀棧權力引發分裂

 其後黃毓民離黨出走告終的「人民力量」分裂事件,導火線有二:一是黃毓民拒絕「處理」其愛將黃洋達,而蕭若元派系一直對黃洋達恨之入骨,進而不滿黃毓民的偏私護短;二是有關前「普羅政治學苑」會址的爭議,在蕭黃兩派交惡之後,蕭若元利用持有會址公司大股東的身份,拒絕將公司清盤,以便握著「普羅」之名後用,令黃毓民覺得蕭若元是要趕盡殺絕,連他的「招牌」也要一併拿走,最終憤而還擊,雙方支持者隨即在網上展開火併。當然,這件事只是導火線,就算沒有黃洋達、沒有會址爭議,黃毓民也不能在「人民力量」待下去,原因很簡單。當年他在社民連之時,黃洋達還未出道,也沒有業權爭議,不是一樣與愛徒陶君行反目成仇?

 說穿了,黃毓民去到哪個政黨都會引發一輪分裂,原因就是出在他自身,將權力看得太重,每次都裝模作樣要讓出權力,要退位讓賢,但原來每次都是「引蛇出洞」。如果真的以為「教主」會退下火線而自把自為,最終的結果就是被「教主」清理門戶。當年陶君行就是看不清黃毓民本性,真的以為自己大權在握,結果因為幾件芝麻小事就被黃毓民發動「倒閣」,繼而帶兵出走,導致社民連一蹶不振。這次「人民力量」的內鬥,不過又是另一次微型的「天京之亂」,劉嘉鴻本來是有一定的論述水平,可惜政治歷練太低,重蹈了陶君行的覆轍。但不同的是,這次他背後有「人民力量」金主蕭若元及其派系助陣,令到攻守之勢逆轉。蕭派實力遠勝黃毓民,而且有錢有力,最終利用控制「人民力量」執委會之便將黃毓民掃地出門。所以,政治鬥爭,什麼口才、魅力都是次要,政治實力才是一切。

激進派勢掀新一輪內鬥

 不過,黃毓民絕不甘心一敗塗地,離開「人民力量」後,為保住對激進派的影響力,於是迅速將旗下的「普羅政治學苑」政黨化,由一間政治培訓機構變成政治行動組織,並揚言會在下屆區議會選舉中派人參選。另外,由黃毓民愛將黃洋達主理的「熱血公民」,也比以往更趨高調,在特首梁振英落區過程中,都可見「熱血公民」的暴力狙擊。這說明「普羅政治學苑」與「熱血公民」將成為黃毓民東山再起的本錢。同時,成立才大半年的激進組織「調理農務蘭花系」與黃毓民關係極為密切,當中更涉及台灣方面的資金,這幾個激進政黨的興起與黃毓民離開「人民力量」後另起爐灶都有密切的關係,正是由於他在「人民力量」權鬥中失敗,於是導致激進反對派陣營湧現了大批新的組織,互相爭奪支持者。

 現時的激進派大致可分為三大陣營,一是梁國雄的社民連;二是由蕭派全面控制,擁有陳偉業、陳志全兩名立法會議員的「人民力量」;三是黃毓民及其支持團體。這三大陣營各有優劣,梁國雄對激進支持者有較高的號召力,而且他善於左右逢源,成為「人民力量」與黃毓民爭奪的對象。「人民力量」則議席最多,最具規模,而且在黃毓民出走後也更加團結。黃毓民明星效應最強,死忠支持者最多,但由於個性霸道,身邊的人多是阿諛奉承,唯唯諾諾,導致其不斷重蹈創黨毀黨的覆轍。

相關新聞
環球視野:安倍妄圖復辟軍國主義的內因探源 (2013-09-28)
西座內望:激進反對派三大陣營互爭票源你死我活 (2013-09-28)
紓緩「輸在起跑線」比貧窮線重要 (2013-09-28)
雪泥鴻爪:辦好華文媒體 傳承華夏文化 (2013-09-28)
別再讓敘利亞人民為戰火買單 (2013-09-28)
管見集:《蘋果》護主心切 暴露美國「傳聲筒」本色 (2013-09-27)
廿四味:警惕夏千福口蜜腹劍推銷「寧靜革命」 (2013-09-27)
志強時評:「公民提名」企圖廢除提名委員會把關功能 (2013-09-27)
自留地:點睛幸有金剛棒 引路全憑解禍篇 (2013-09-27)
東張西望:釣魚島之爭中國的對手其實是美國 (2013-09-27)
西方走廊:警惕日本右翼心理惡性膨脹 (2013-09-27)
來論:夏千福言論並非軟化而是更加險惡 (2013-09-26)
廿四味:《蘋果》又造謠 越來越低莊 (2013-09-26)
龍聲飛揚:「公民提名」繼承殖民主義「還政於民」衣缽 (2013-09-26)
解惑篇:英國有權監督香港普選嗎? (2013-09-26)
管見集:夏千福發出了干預普選的進軍號 (2013-09-26)
戴耀廷挑撥港人參與「佔中」打錯算盤 (2013-09-26)
來論:由楊甦棣的「顏色革命」到夏千福的「寧靜革命」 (2013-09-25)
頂天立地:一個機會也不能留給他們 (2013-09-25)
政經多面體:自由行穩就業 勿盲目反對 (2013-09-25)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