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0月2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西方走廊:巨額「誠信債務」壓彎美國「腰桿」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10-02]     我要評論

黃海振 資深評論員

 繼英國媒體爆料白宮違法監控民眾通訊、引發誠信危機後,德國、巴西和印度等國媒體又分別披露美國非法監控聯合國、偷聽巴西總統通話和用高級竊聽設備滲透印度駐美國機構的計算機和電話,竊聽印度重要通訊的醜聞。奧巴馬解釋監控民眾通訊的理由是「反恐需要」,但監控聯合國、偷聽巴西總統通話和竊聽印度駐美機構通訊則與「反恐」根本搭不上邊。無論是監控平民還是聯合國,也無論偷聽巴西總統講話或者印度外交人員通訊,結果都讓白宮肩負巨額「誠信債務」。

 「負債」需要支付利息,美國的巨額「誠信債務」和16萬億美元債務一樣,出現比「財政懸崖」更加可怕的「誠信懸崖」,無論美國有多強壯,都將被「誠信債務」壓彎「腰桿」,直不起身子向世界發話。誠信出現危機,將沒有人會相信白宮的話,也不敢與美國合作、做生意,最終侵蝕華盛頓的經濟基石,動搖「金元帝國」的「民主」根基。

美主宰世界已成過去

 美國雖然仍然是世界第一大經濟體,但和第二、第三、第四大經濟體的差距正快速減少。由於龐大債務及誠信原因,已經有更多國家對美國、美元失去信心,不再、或者減少和美國交往,而轉向和其它國家做生意。結果導致中國、印度等發展中國家的綜合國力更快速提高,在國際事務中的影響力越來越大。美國主宰世界的時代已經成為過去,俄羅斯不顧美國的反對和恐嚇接收斯諾登、中東國家不買華盛頓的賬;伊朗等國頻頻舉行針對性的大型軍演;拉丁美洲國家公開與美國叫板等,都說明華盛頓的未來堪憂。

 美國中情局目前鎖定、追蹤的「恐怖分子人數」已經達到500萬人。中情局利用現代科技、電子手段對相關人士實施「監控」和「偵察」,也已經是「家常便飯」。無論是政客或者平民,目前都無奈接受被美國暗中「跟蹤」的事實。美國國家安全局在猶他州建立的巨型數據中心,用於存放和分析每天截獲的20億條通過各種辦法「竊取」的電子資訊。中情局不僅從電訊、網絡公司獲取民眾通話、通郵信息,還利用GPS定位系統監控公民行動,嚴重侵犯了公民的合法權益。所有美國公民已經沒有個人隱私可言,顯示華盛頓視民為敵、惶惶不可終日。

 美國國會於去年通過「法律」,允許中情局在未經任何許可的條件下,利用竊聽等手段截獲個人信息。不僅如此,還規定電訊、網絡商務必「積極配合」「國家安全」。近年來,美國司法部、中情局使用「電子筆錄器」、「網軍設備」、「GPS系統」和「誘捕追蹤裝置」等現代科技手段對美國公務員、跨國企業老闆、證券公司高管、外國旅遊人士等進行秘密「跟蹤」;對他們認為「有安全問題」的實施檢測和截獲,監控數量以幾何倍數激增。中情局現在的負擔十分沉重,因為需要監控聯合國會議廳的「恐怖分子」。

相關新聞
來論:中央誠意普選無「心魔」 需除「心魔」的是反對派 (2013-10-02)
廿四味:鄭宇碩領頭「國殤」遊行 還稱尊重中央權力? (2013-10-02)
志強時評:「流血論」揭穿「和平佔中」謊言 (2013-10-02)
英國為強化干預香港政改探路 (2013-10-02)
揚清激濁:滬自貿區將為香港帶來商機 (2013-10-02)
西方走廊:巨額「誠信債務」壓彎美國「腰桿」 (2013-10-02)
戴耀廷煽動港人流血「佔中」居心險惡 (2013-10-01)
解惑篇:立法會應當降低法定人數嗎? (2013-10-01)
政經多面體:派錢脫貧 必須慎思 (2013-10-01)
港情港事:喜迎國慶節 同圓中國夢 (2013-10-01)
每周輿論動向:夏千福「寧靜革命」充滿殺機 輿論警告其懸崖勒馬 (2013-09-30)
廿四味:陳日君意圖扮演香港教區「慈禧太后」 (2013-09-30)
香港首次制定官方貧窮線—作用和價值 (2013-09-30) (圖)
李源潮表達中央殷切期待 港澳僑界為圓中國夢作新貢獻 (2013-09-30)
管見集:夏千福推動親美者做特首有何後果? (2013-09-30)
政府應全面規劃土地開發與人口發展 (2013-09-30)
校園不應成為「佔中」的孕育場 (2013-09-30)
環球視野:安倍妄圖復辟軍國主義的內因探源 (2013-09-28)
西座內望:激進反對派三大陣營互爭票源你死我活 (2013-09-28)
紓緩「輸在起跑線」比貧窮線重要 (2013-09-28)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