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9月27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聲光透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影訊:重溫影壇十兄弟作品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9-27]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錦繡天堂》

 粵語長片已成為經典,但那些年,那些導演鏡頭下的畫面,依然精彩,捧紅了不知多少花旦小生。黃岱、莫康時、龍圖、胡鵬、馮志剛、李鐵、吳回、黃鶴聲、盧雨岐和珠璣這十位是響噹噹的導演,他們以「十兄弟」的名堂結義。他們各有特色,風格不一,合共導演了近1500部國、粵、潮及廈語片,成就了不少經典名作。今年是他們結義五十周年,電影資料館將於十月至十二月逢星期五早上十一時的「歡樂早場」中,選映他們十三齣經典之作,包括:《錦繡天堂》、《貞娥刺虎》、《傻偵探》、《猛鬼孤兒》、《南龍北鳳》、《樊梨花》、《碧血恩仇萬古情》、《司馬相如》、《飛龍太子劈石救銀妃》、《胡奎賣人頭》、《出嫁從夫》、《人鬼恩仇》及《成家立室》。

 十兄弟結緣源於一九六三年的某天,其中一位導演與金蘭姊妹九大姐的成員鬥酒,一人敵不過她們九人,遂聯合其他導演戲稱結義,並在六月一日於新新酒樓舉行結拜儀式。他們定期於每月九日敘會,多年來風雨不改。他們兄弟情深,並合資創辦「十兄弟電影企業公司」。他們佳作繁多,是次選映的影片以古裝片為主,以名劇配搭紅伶、紅星的演出為主軸。

 而經典中的經典,要數《錦繡天堂》,這是十兄弟群策群力聯手拍攝,僅用了三數天便把影片拍成。不單有大明星吳楚帆、白燕、林鳳、曹達華、于素秋、任劍輝等助陣,導演們也粉墨登場,而「炒雜錦」式的橋段,因波叔及眾星的魅力,既有噱頭又有看頭。《人鬼恩仇》則是「九兄弟」為悼念義兄黃岱而拍的,羅艷卿被正室推下山崖,假扮「攝青鬼」報仇,最終與兒子骨肉相聚。其他如結合古代民間冤獄案和鬼片拍成的《猛鬼孤兒》,《樊梨花》的寶珠姐精彩演出、《碧血恩仇萬古情》中白雪仙的一顰一笑,都很有看頭。 ■文:笑笑

相關新聞
Don't worry, Be Barfi !來一場無障礙的戀愛 (2013-09-27) (圖)
銀幕短打:香港電影「復甦」的意義 (2013-09-27) (圖)
影訊:重溫影壇十兄弟作品 (2013-09-27) (圖)
流金歲月:才藝雙絕黃韻詩 (2013-09-27) (圖)
喬布斯追夢一生 (2013-09-20) (圖)
影音館:《回到最愛的一天》 How Long…… (2013-09-20) (圖)
新戲上場:記錄芭蕾舞者的瞬間 (2013-09-20) (圖)
對照記:狂舞理想──《鼓舞》 (2013-09-20) (圖)
被偷走的時光與愛情 (2013-09-13) (圖)
銀幕短打:港片警察形象急劇下滑 (2013-09-13) (圖)
影訊:同志影展2013至激至型至震撼 (2013-09-13) (圖)
視事追擊:《超能少年》第五季回歸 (2013-09-13) (圖)
華語紀錄片節2013 邊緣人的邊緣故事 (2013-09-06) (圖)
影音館:《唯神能恕》重口味救贖 (2013-09-06) (圖)
新戲上場:一刀切開資本主義金黃西橙 (2013-09-06) (圖)
流金歲月:葛蘭80歲慶生派對 (2013-09-06) (圖)
一部辭典的誕生 (2013-08-23) (圖)
銀幕短打:撐狂舞派怎會成主流? (2013-08-23) (圖)
最新影訊:媒體造市與犯罪明星 (2013-08-23) (圖)
影碟別注:《攻.元2077》高質科幻視聽展 (2013-08-23)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聲光透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