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9月27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聲光透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銀幕短打:香港電影「復甦」的意義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9-27]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本土不本土?

 最近出席香港電影評論學會2013年度中期討論會,其間難免觸及香港電影復甦的問題,用張偉雄的說法,是合拍片的發展限度,終於公開揭示人前,用我的說法,則是在近年本土意識高漲的情況下,香港電影呈現了新面貌。兩者其實是同一個現象,分別從相反的角度去看。

 會上有人質疑,「本土」真的那麼重要嗎?質疑背後其實還有一個觀點,尤其在《狂舞派》和《激戰》叫好叫座,先後掀起高潮後,在評論界自命「客觀持平」的論者之間流傳。持這種觀點的人認為,評論人愈強調港片的本土意識、香港電影的回歸,與其說在描述現實的大勢,不如說反而表現了香港人在虛怯不足、積弱已久之下,一遇上如《狂舞派》般稍見成績的電影,便失控力撐,《激戰》的拳拳到肉,勵志強心,則如陽痿者服下威而鋼,挽金槍於既倒。

 當然,成功與傑出都是相對的。只要各於文本有據,如何詮釋都是自由的。我看見力度主體,你卻看見偉哥效應,自可各自表述。我只記起有一次在穿越博寮海峽的街渡上,看見經過的貨櫃船,在海面留下長長的浪花,久不散去。我驚訝於船的噸位,身旁卻有人指出那只是油污,香港環境污染問題十分嚴重。

 因為城邦派言論,愈來愈多人避免再用「本土」這個標籤,以示區別。然而,我們不宜就此得出「本土論述破產」之類的結論。近月城邦派又開始用主體和主體性這些字眼了,難道建議循主體性進路重新思考香港精神及港片港味如我者,又要在論述中讓路,自廢武功?

 香港人拍的電影,即使是合拍片,都會自然留下「港味」,往年合拍片一度令這「港味」消失,只是大家未能適應新環境,一旦適應了,它又回來了。制度是死的,人是活的,社會生活(包括精神生活)質素下降,影響了人才出頭的機會及創造力,但不會完全滅絕,一旦時機配合,便會春風吹又生。平常心看港片復歸,不便如此? ■文:朗天

相關新聞
Don't worry, Be Barfi !來一場無障礙的戀愛 (2013-09-27) (圖)
銀幕短打:香港電影「復甦」的意義 (2013-09-27) (圖)
影訊:重溫影壇十兄弟作品 (2013-09-27) (圖)
流金歲月:才藝雙絕黃韻詩 (2013-09-27) (圖)
喬布斯追夢一生 (2013-09-20) (圖)
影音館:《回到最愛的一天》 How Long…… (2013-09-20) (圖)
新戲上場:記錄芭蕾舞者的瞬間 (2013-09-20) (圖)
對照記:狂舞理想──《鼓舞》 (2013-09-20) (圖)
被偷走的時光與愛情 (2013-09-13) (圖)
銀幕短打:港片警察形象急劇下滑 (2013-09-13) (圖)
影訊:同志影展2013至激至型至震撼 (2013-09-13) (圖)
視事追擊:《超能少年》第五季回歸 (2013-09-13) (圖)
華語紀錄片節2013 邊緣人的邊緣故事 (2013-09-06) (圖)
影音館:《唯神能恕》重口味救贖 (2013-09-06) (圖)
新戲上場:一刀切開資本主義金黃西橙 (2013-09-06) (圖)
流金歲月:葛蘭80歲慶生派對 (2013-09-06) (圖)
一部辭典的誕生 (2013-08-23) (圖)
銀幕短打:撐狂舞派怎會成主流? (2013-08-23) (圖)
最新影訊:媒體造市與犯罪明星 (2013-08-23) (圖)
影碟別注:《攻.元2077》高質科幻視聽展 (2013-08-23)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聲光透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