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0月4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上行者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張德熙:發展前海需金融業中小企助力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10-04]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張德熙認為,前海必須鼓勵更多香港金融及專業服務界中小企業前來發展。

 前海被定位為「推動與香港緊密合作和融合發展」的試驗田,亦肩負著推動人民幣國際化的重要任務,其發展一直備受關注。金銀業貿易場理事長張德熙指出,前海一定要發展高端金融服務業才能蓬勃起來,而香港作為人民幣離岸中心,兩地必須相互配合、優勢互補。更重要的是,前海必須鼓勵更多香港金融及專業服務界中小企業前來發展,因為他們在保持香港經濟社會的繁榮穩定中扮演著重要角色。  ■香港文匯報記者 羅縈韻

 一直以來,香港各界都對前海充滿憧憬,認為今後本港不少行業都可依託前海而打入內地龐大的現代服務業市場,同時可與內地企業攜手揚帆海外,為香港經濟闖出一條新路。張德熙在接受本報專訪時也坦言,初時聽到前海開放,也直覺認為對本港企業來說是一大商機,但從他實際所見,前海至今還未形成一個具體的企業實質經營的生態系統,只是不斷招攬大型發展商來投地,本港中小企卻完全沒有參與的機會。前海之前曾提出要做到「金融開放、先行先試」,至今也未有實質進展,他確實對此感到有些擔憂。

應制訂維護中小企政策

 另一方面,上海自貿區的成立,給前海帶來不少壓力。據張德熙透露,較早前有關部委組成調研組來到前海,了解前海深港現代服務業合作區目前的統籌發展情況,而前海管理局則邀請了數家計劃進駐前海的本港企業,與有關方面交換意見,金銀業貿易場有幸成為其中一員。

 「我始終認為,前海必須鼓勵香港中小企業前來發展才有明顯作用。」張德熙建議,前海當局應制訂一些維護中小企經營的政策,避免當地金融服務業受到大集團所壟斷,他認為這樣才能真正為本港中小企業帶來商機,並能維持香港的繁榮安定。當然,前海亦可借助香港在國際間的金融地位,利用香港的專才,去招攬海外知名投資者前來合作,這也是前海發展的一大突破。

著力發展高端金融服務業

 早於半年前,張德熙已開始與前海方面接洽,並提出具體的發展方案。「前海只得15平方公里,在這麼小的一處地方,一定要發展高端金融服務業,才能突顯出前海的特殊優勢。」他進一步指出,黃金珠寶產業是深圳市的優勢產業,目前深圳已聚集了1800多間專營黃金提純提煉、廢金廢銀回收的廠商。基於此,金銀業貿易場計劃在前海興建金銀倉庫及驗證中心,「將來深圳的黃金加工商可將低純度的黃金產品鑄造後在前海存倉,經我們貿易場的機制買賣。貿易場在香港方面會經行員,準備好金銀實貨交收,促成深圳交貨,香港沽售金銀套回港元及美元。

 「若計劃成功的話,一方面可將金銀業貿易場的百年老店品牌引入內地市場,另一方面則做到跨境交收的目的。」張德熙如是說。由於計劃涉及到外匯管制及相關政策,所以金銀業貿易場理事會已多次與深圳市金融辦、人民銀行、前海管理局等有關單位溝通及商討。他期望與上海黃金交易所產生協同效應,令前海在短期內成為國際貴金屬交易的焦點及國家的重要金融市場。

 「總而言之,前海要成為一個與國際接軌的高端金融業聚集區,國際級貴金屬交易平台不可或缺。」他強調,如果前海現貨金銀交易平台運作存量達到一定水準,將能夠完全滿足國際交付的要求,並有望成為亞洲最大的貴金屬存儲倉庫,為香港和內地雙方提供發展機會,有利於人民幣國際化進程。

加速人民幣國際化

 事實上,金銀業貿易場在推動人民幣國際化及香港人民幣離岸中心的發展一直不遺餘力。2011年,金銀業貿易場推出的人民幣計價金條產品「人民幣公斤條」,現時每天大約有60億至80億元人民幣成交額,雖然成交額已較2012年同期錄得顯著增長,但仍與張德熙心目中的200億至300億元人民幣成交額相距很遠。

 在他看來,銀行界對人民幣業務取態過於保守,導致成交額未能達標。每當投資者需要兌換人民幣買金條的時候,銀行開出的匯率買賣差價太大,不少投資者因此而卻步。儘管如此,他始終認為人民幣公斤條可以作為黃金與人民幣之間的套戥工具,產品本身仍具很大發展潛力。同時,香港金融管理局也應加大力度,開發更多的人民幣金融產品,並與前海作進一步配合,這樣才能加速人民幣國際化進程。

相關新聞
上行創富:創富行 (2013-10-04) (圖)
張德熙:發展前海需金融業中小企助力 (2013-10-04) (圖)
債市展望:人民幣債券下半年仍具投資價值 (2013-10-04)
真知灼見:銅過剩格局未改 美大豆升勢已完 (2013-10-04) (圖)
上行創富:創富行 (2013-09-27) (圖)
誠信用心 開創香港保險業鉑金十年 (2013-09-27) (圖)
本港基金業上半年銷售升七成 (2013-09-27) (圖)
霸菱:環球經濟增長放緩 (2013-09-27) (圖)
上行創富:創富行 (2013-09-13) (圖)
申萬全面布局跨境業務 (2013-09-13) (圖)
貝萊德:長線看好新興市場 (2013-09-13) (圖)
真知灼見:開戰影響漸弱 金價焦點在退市 (2013-09-13) (圖)
上行創富:創富行 (2013-09-06) (圖)
新增保單三成來自內地 (2013-09-06) (圖)
成功之路 (2013-09-06) (圖)
調查報告:內地中產更注重服務與個性化消費 (2013-09-06) (圖)
上行創富:創富行 (2013-08-30) (圖)
LME應以香港為基地 (2013-08-30) (圖)
真知灼見:實貨市場有需求 金銀短期不太淡 (2013-08-30) (圖)
上行創富:創富行 (2013-08-23)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上行者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