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0月4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上行者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債市展望:人民幣債券下半年仍具投資價值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10-04]     我要評論

施羅德投資管理亞洲區債券基金經理許子峰

過去幾年,人民幣往往成為爭議焦點。然而可以肯定的是,隨著匯率自由化的進程持續推進,這趨勢正惠及離岸人民幣債券。

香港離岸人民幣債券市場兼具升值潛力及低波動性的優勢,主要原因包括:第一,人民幣表現持續穩定,其實力是建基於中國政府對外穩健的財務狀況之上。與印度及印尼這些面臨龐大經常賬戶赤字的亞洲國家不同,中國擁有穩健的經常賬戶盈餘。第二,大部分債券均為短期債券,這通常意味著市場波動性較低。

第三,亦是最容易被忽視的一點,該市場受全球最大經濟體系美國的貨幣政策的影響較小。正如5月份以來的環球債券市場走勢所示,美國聯儲局發出關於「撤銷」債券購買計劃的訊號均會導致市場大幅震盪。最後,雖然過去幾個月許多亞洲貨幣出現大幅下跌,在風險投資意慾降低的環境下,人民幣表現一直較為穩定,而且年初至今人民幣兌美元更錄得升值。

 施羅德投資對2013年餘下期間離岸人民幣債券市場的前景感到審慎樂觀。最近中國經濟數據已經靠穩,顯示目前中國經濟狀況較今年上半年更為穩健。此外,金融改革方面持續傳來令人振奮的訊號,加強市場化已成為重要議題。中國人民銀行近期宣布將為私營行業提供更多融資支持,包括建立私營銀行,以及鼓勵人民幣國際化的發展。在年底前這段時間,這將為離岸人民幣債券市場的持續發展提供有利環境。

上文已列出投資於人民幣債券市場的多項理由,特別是人民幣具有表現穩健及波動性較低的特點。除此之外,離岸人民幣債券還能夠提供相當穩定和有吸引力的收益。這是因為許多優質的發行人主要發行短期債券,有助降低市場表現的波動性。此外,人民幣的風險調整回報亦具有吸引力,有利於進一步降低人民幣匯率的波動性。

離岸人民幣債券市場的未來與目前正在進行的人民幣匯率市場化進程緊密相關。目前為止的各種訊號均為利好。過去18個月,中國政府與多個國家已簽訂貨幣互換協議。這些協議主要針對使用人民幣進行貿易結算,相信中國將繼續以此基礎擴大人民幣的使用範圍。其中一項協議包括今年6月份與英國簽訂的人民幣2,000億元信用額度協議。其他協議包括2012年與巴西簽訂的人民幣1,900億元協議,以及與澳洲簽訂的人民幣2,000億元協議。亞洲主要貿易伙伴(包括日本及韓國),已與中國簽訂長期協議。然而,從上述協議所涉及的眾多國家可見,人民幣的全球使用廣泛性不僅能夠吸引亞洲鄰國的關注,對其他與中國有貿易聯繫的國家亦具有吸引力。在短短18個月內,人民幣繼續以極快的速度發展為全球支付貨幣,不久後將進入全球十大貨幣之列。

 進一步的改革措施包括允許香港機構的成員申請合資格境外機構投資者計劃(QFII)牌照。此外,改革措施還包括簡化合資格境內投資者計劃(QDII)關於人民幣跨境流動的規則,並對人民幣跨境流出實施統一的報價系統。台灣方面,台灣的監管機構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最近宣布,將取消此前關於外國投資者購買福摩莎債券(Formosa)須獲得該委員會及央行預先批准的規定。上述進展將有助台灣透過建立多元化的發行人基礎,發展離岸人民幣市場。

上述離岸市場的發展動態,加上中國內地繼續放寬監管及實施改革,將為人民幣升值以及離岸人民幣債券市場的持續發展帶來持續利好。

相關新聞
上行創富:創富行 (2013-10-04) (圖)
張德熙:發展前海需金融業中小企助力 (2013-10-04) (圖)
債市展望:人民幣債券下半年仍具投資價值 (2013-10-04)
真知灼見:銅過剩格局未改 美大豆升勢已完 (2013-10-04) (圖)
上行創富:創富行 (2013-09-27) (圖)
誠信用心 開創香港保險業鉑金十年 (2013-09-27) (圖)
本港基金業上半年銷售升七成 (2013-09-27) (圖)
霸菱:環球經濟增長放緩 (2013-09-27) (圖)
上行創富:創富行 (2013-09-13) (圖)
申萬全面布局跨境業務 (2013-09-13) (圖)
貝萊德:長線看好新興市場 (2013-09-13) (圖)
真知灼見:開戰影響漸弱 金價焦點在退市 (2013-09-13) (圖)
上行創富:創富行 (2013-09-06) (圖)
新增保單三成來自內地 (2013-09-06) (圖)
成功之路 (2013-09-06) (圖)
調查報告:內地中產更注重服務與個性化消費 (2013-09-06) (圖)
上行創富:創富行 (2013-08-30) (圖)
LME應以香港為基地 (2013-08-30) (圖)
真知灼見:實貨市場有需求 金銀短期不太淡 (2013-08-30) (圖)
上行創富:創富行 (2013-08-23)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上行者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