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0月11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總理為港人討公道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10-1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李克強9日在文萊短暫會晤菲律賓總統阿基諾時表示,香港人質事件拖時已久,牽動中國人民特別是香港同胞的感情,希望菲方高度重視並嚴肅對待此事,盡快予以合情合理解決。 法新社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郭兆東)特首梁振英日前在與國家主席習近平會面中,向習近平表達了馬尼拉人質事件死者家屬和傷者的想法和要求,習近平即場指示中央有關部門跟進。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前日(9日)在文萊出席東亞領導人系列會議期間,要求菲律賓總統阿基諾高度重視並嚴肅對待此事,盡快予以合情合理解決。阿基諾回應,菲方會致力於妥善處理此事。人質事件中的傷者及死者家屬說,李克強的言論為他們帶來希望。

 馬尼拉人質事件發生已超過3年,特區政府及傷者和死者者家屬,在過去3年來不斷要求菲律賓政府交代事件,及回應家屬要求道歉賠償等訴求,但菲律賓一直迴避拒絕。香港特首梁振英早前趁亞太經合組織會議的機會,在會議前要求與阿基諾三世會面討論事件,惟未獲對方回應。其後,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蘇錦樑與菲律賓外長德爾羅薩里奧舉行雙邊會議,向對方表達了人質事件死難者家屬4項要求。

 梁振英在會議期間與國家主席習近平會面時,也反映了有關死傷者家屬的訴求,習近平即時指示中央有關部門跟進。外交部隨即發表聲明,中方已通過外交渠道,敦促菲律賓政府高度重視受害者家屬的要求和關切,採取切實有效措施,盡早拿出妥善解決問題的辦法,並支持香港特區政府與菲律賓政府就此事保持密切溝通和協商。前日,阿基諾終與梁振英會面,惟阿基諾拒絕道歉,只答允派遣官員與特區政府官員商討。

李克強:事件久拖菲須嚴肅對待

 中新社昨日報道,國務院總理李克強9日在文萊出席東亞領導人系列會議期間,在會場貴賓室同阿基諾相遇並簡短交談。李克強闡述了中國在南海問題上的原則立場,並提出香港人質事件問題。李克強指出,香港人質事件拖時已久,牽動中國人民特別是香港同胞的感情,希望菲方高度重視並嚴肅對待此事,盡快予以合情合理解決。

 阿基諾表示,菲方正在繼續開展相關調查,會致力於妥善處理此事。

 香港特區保安局發言人昨日在回應本報時表示,自事件發生後,特區政府一直透過中央政府和菲律賓駐港領事館,促請菲律賓政府嚴肅跟進香港市民和受害者及其家屬提出的4項訴求,包括要求菲律賓政府道歉、賠償、跟進犯錯官員問責以及採取改善措施保障旅客人身安全,並強調特區政府會盡最大努力繼續跟進事件。

家屬:中央高層介入解決有希望

 人質事件中殉職領隊謝廷駿的哥哥謝志堅指出,菲律賓政府在事件中明顯犯錯,但過去3年一直不肯承認錯誤,而人質事件涉及外交問題,始終要中央政府的介入。中央政府「最高層次的官員」是次當面要求阿基諾妥善處理事件,給予家屬希望,是一件好事。他希望菲方能正面回應。

 他感謝香港市民就事件發表意見,目前要視乎特區政府與菲方高層官員的第一輪會面成果,再決定下一步行動,例如參考台灣政府處理漁民被射殺事件的經驗,在影響港人最小的情況下對菲律賓實施經濟制裁。

 在事件中受重傷的易小玲坦言,菲律賓政府一直不理會特區政府的要求,始終要由中央介入,而是次李克強當面向阿基諾提出要求,層次較高,對解決事件的幫助較大,相信形勢將會有所不同。不過,她暫時難以評估事件何時能夠解決,要視乎菲方的回應。

相關新聞
總理為港人討公道 (圖)
俞正聲:支持特首依法施政 (圖)
李克強:前三季GDP或超7.5% (圖)
李克強對安倍視而不見 (圖)
穩陣收水考驗耶倫 (圖)
習仲勳誕辰百年 多地舉行紀念 (圖)
馬英九:兩岸關係非國際關係 (圖)
馬王五度握手 同戴帽似老友 (圖)
粵破大毒窟 繳毒400公斤 (圖)
「女契訶夫」奪文學獎 加國第一人 (圖)
馬拉拉贏斯諾登 獲歐最高人權獎 (圖)
美唐人街瀕消失 華裔居民變少數
利比亞總理遭綁架 (圖)
倡減單程證 毛孟靜范國威被斥冷血 (圖)
爭掌政制法委會 反對派立會連敗 (圖)
傳任新聞統籌專員 馮煒光遭反對派圍攻
女補師遭擄上車禁錮 (圖)
八達Phone卡「嘟手機」付款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