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0月11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女契訶夫」奪文學獎 加國第一人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10-1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文學獎得主芒羅

 最好的文學作品,往往最深刻剖析人類內心的矛盾和衝突。82歲加拿大女作家芒羅(Alice Munro)昨天獲頒今屆諾貝爾文學獎,成為加國歷來首位文學獎得主,從日本作家村上春樹等一眾著名作家中脫穎而出。瑞典學院讚揚芒羅的小說敘事出色,文筆思路清晰,心理寫實入木三分,是「當代短篇小說大師」,更引述文學評論家形容她是「加拿大契訶夫」。

 文學獎公布後,芒羅的女兒把母親從睡夢中喚醒,告訴得獎消息。現居於安大略省西南的克林頓鎮的芒羅受訪時表示,知道自己是獲青睞的候選人之一,惟沒想過真的能獲獎,高興之餘「受寵若驚」,坦言一直把獲諾獎視為「可能發生,但很可能不會成真的白日夢」。

 瑞典學院常任秘書英格倫表示,短篇小說不及長篇大作般引人注目,但芒羅將短篇藝術發揮得淋漓盡致。她將獲得800萬瑞典克朗(約953萬港元)獎金。

寫小鎮婦女故事 揭示人性弱點

 芒羅在國際文壇得獎無數,成就早獲公認。芒羅曾出版14部短篇小說及1部長篇小說。芒羅的兩部作品《感情遊戲》和《逃離》已由中國大陸和台灣出版社出版中譯本。

 正如芒羅曾表示,她的筆鋒直指人際關係中的脆弱面。其作品經常以加拿大小鎮為背景,筆下人物通常是女性,他們努力爭取社會認同,結果導致人際關係緊張和道德衝突,這都是世代差異及個人理想矛盾造成的問題,是愛恨糾纏和人性悲劇的寫照。瑞典學院網站形容芒羅的作品描寫日常生活中具決定意義的大事、瞬間爆發的情感,足以燃亮整篇小說。

曾寫長篇不果「轉型」闖出新天

 芒羅擅長描述平民愛情和家庭生活瑣事,寫作風格簡單樸素卻刻畫細膩,並極注重敘事,令她獲加國文壇封為「我們的契訶夫」,與19世紀短篇小說巨匠契訶夫看齊。芒羅2009年接受《華爾街日報》訪問時承認,當初也曾嘗試寫長篇小說,但總是半途而廢,連自己也沒了興趣,這促使她改為寫短篇,踏上成功之路。

 在2010年一次訪問中,芒羅表示希望作品能讓讀者感受到驚喜,「不是描寫『發生了什麼』,而是所有事發生的方式,在這方面短篇較大部頭巨著為佳」。

 1976年文學獎得主貝諾雖是在加國魁北克省出生,但由於在美國芝加哥長大,故外界視為美國作家,亦因此芒羅成為首名在加國土生土長的文學獎得主。■綜合外電消息/綜合外電消息/路透社

相關新聞
總理為港人討公道 (圖)
俞正聲:支持特首依法施政 (圖)
李克強:前三季GDP或超7.5% (圖)
李克強對安倍視而不見 (圖)
穩陣收水考驗耶倫 (圖)
習仲勳誕辰百年 多地舉行紀念 (圖)
馬英九:兩岸關係非國際關係 (圖)
馬王五度握手 同戴帽似老友 (圖)
粵破大毒窟 繳毒400公斤 (圖)
「女契訶夫」奪文學獎 加國第一人 (圖)
馬拉拉贏斯諾登 獲歐最高人權獎 (圖)
美唐人街瀕消失 華裔居民變少數
利比亞總理遭綁架 (圖)
倡減單程證 毛孟靜范國威被斥冷血 (圖)
爭掌政制法委會 反對派立會連敗 (圖)
傳任新聞統籌專員 馮煒光遭反對派圍攻
女補師遭擄上車禁錮 (圖)
八達Phone卡「嘟手機」付款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