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0月11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習仲勳誕辰百年 多地舉行紀念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10-1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習仲勳之子習遠平(前左二)與甘肅省委書記王三運(前左三)、甘肅省省長劉偉平(前左一)等與會代表參觀兩當兵變紀念館。本報蘭州傳真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王岳、朱世強,實習記者 戴立嬌 蘭州報道)本月15日是已故中共元老習仲勳誕辰100周年紀念日,在習仲勳早年發動「兩當兵變」並建立革命根據地的甘肅省兩當縣,前日舉行座談會。習仲勳之子習遠平在發言中表示,父親從學生時代開始就勇敢地投入革命鬥爭,「父親說,兩當兵變是一次具有重要政治、軍事意義的革命暴動。」此外,陝西、廣東等地亦已陸續舉行紀念活動。

 陝西和甘肅兩省是中共在西北地區最早建立組織的省份。不少中共先驅者不畏白色恐怖,在陝甘邊區發動群眾,開展武裝鬥爭,其中,兩當兵變即是一次具有重要影響的軍事鬥爭行動。

深入敵營發動「兩當兵變」

 「紀念習仲勳誕辰100周年暨兩當兵變歷史地位座談會」前日在甘肅隴南市兩當縣舉行,甘肅省委書記王三運,習仲勳之子習遠平,中央黨史研究室主任歐陽淞,中央統戰部副部長斯塔,中國人民解放軍總政治部宣傳部部長周濤,陝西省委副書記孫清雲出席並發表講話。

 習遠平說,父親從學生時代開始,就勇敢地投入了陝西渭北地區如火如荼的革命鬥爭中。「他12歲入團,14歲在獄中入黨,因年紀小投身革命,被當地群眾稱為『都村三傑』之一。」1930年2月,年僅16歲的習仲勳,不顧失去父母雙親的悲痛,受黨組織委派,冒著巨大危險深入敵營,到陝西長武縣做兵運工作,肩負起領導兵運工作的主要責任。

 「1932年4月2日,趁部隊在陝甘兩地換防之機,在甘肅兩當縣發動了武裝兵變,並將兵變後的部隊改編為中國工農紅軍陝甘游擊隊第五支隊,兩當兵變是父親獨立領導武裝鬥爭的開端,他由一位黨員積極分子成長為一名黨的基層組織領導人和軍事指揮者。」

 「此後的幾十年中,父親不止一次談到兩當兵變。他說:『兩當兵暴是一次具有重要政治、軍事意義的革命暴動。』」習遠平說,兩當兵變儘管最終遭受挫折,但其意義深遠。它喚起了隴原人民開展武裝鬥爭的政治覺醒。兩當兵變是中共在駐甘肅國民黨部隊中有組織、有計劃、有目的發動的一次軍事鬥爭行動。

王三運:學習習老信念堅定

 甘肅省委書記王三運說,甘肅紀念習仲勳,就是要學習和弘揚他信念堅定、對黨忠誠的高尚品質,從他的革命經歷中汲取精神養分,從他的人格風範中獲得榜樣力量,努力實現總書記習近平視察甘肅時提出的「加快建設經濟發展、山川秀美、民族團結、社會和諧的幸福美好新甘肅,到2020年與全國一道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重要指示,奮力把老一輩無產階級革命家開創的事業不斷推向前進,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不懈奮鬥。

 據了解,包括甘肅和陝西,目前內地多地政府或機構亦已開始舉辦紀念習仲勳的活動。廣州日前舉辦紀念習仲勳誕辰100周年書畫展,展出了包括張萬年、遲浩田等在內的近200位將軍、省部級官員和著名書畫家的作品。據悉,中國郵政已定於15日發行《習仲勳同志誕生一百周年》紀念郵票一套兩枚。

相關新聞
總理為港人討公道 (圖)
俞正聲:支持特首依法施政 (圖)
李克強:前三季GDP或超7.5% (圖)
李克強對安倍視而不見 (圖)
穩陣收水考驗耶倫 (圖)
習仲勳誕辰百年 多地舉行紀念 (圖)
馬英九:兩岸關係非國際關係 (圖)
馬王五度握手 同戴帽似老友 (圖)
粵破大毒窟 繳毒400公斤 (圖)
「女契訶夫」奪文學獎 加國第一人 (圖)
馬拉拉贏斯諾登 獲歐最高人權獎 (圖)
美唐人街瀕消失 華裔居民變少數
利比亞總理遭綁架 (圖)
倡減單程證 毛孟靜范國威被斥冷血 (圖)
爭掌政制法委會 反對派立會連敗 (圖)
傳任新聞統籌專員 馮煒光遭反對派圍攻
女補師遭擄上車禁錮 (圖)
八達Phone卡「嘟手機」付款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