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0月11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穩陣收水考驗耶倫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10-1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聯儲局副主席耶倫

 美國總統奧巴馬前日正式宣布提名聯儲局副主席耶倫,接替伯南克成為下任聯儲局主席。分析指,耶倫任務艱巨,上任後須解決四大難題,包括資產負債表膨脹、加息、失業率與通脹,以及長遠退市策略。這不僅決定美國經濟復甦,也牽涉全球經濟和金融體系安危。聯儲局雖是「百年老店」,但對當前局面缺乏經驗,耶倫面對的堪稱「世紀挑戰」。

 奧巴馬、伯南克和耶倫前日在白宮出席提名儀式。奧巴馬表示,提名伯老繼任人是他作為總統的最重要決定之一。他讚揚耶倫極具市場敏感度,很早洞悉問題所在,認為她是聯儲局主席絕佳人選,敦促參議院盡快通過提名。

較伯老上任時棘手

 耶倫坦言,明年上任後最大挑戰是安全退出量化寬鬆(QE)政策,避免衝擊美國和全球金融市場,而增強經濟復甦、提振就業將是首要任務。

 美國經濟仍需QE支持,過早退市將打擊復甦;但聯儲局資產負債表已擴張至破紀錄的3.7萬億美元(約28.7萬億港元),QE副作用和金融風險隨之上升,太遲退市將導致通脹飆升和催生資產泡沫。因此,耶倫須提出合理退市路線圖,恰到好處地拿捏退市時間、力度和節奏。

資產負債表續升

 外界預料耶倫將延續伯老政策,但其實兩人面對截然不同的局面。伯老2006年初上任時,聯儲局僅持有8,610億美元(約6.7萬億港元)債券,當中絕大部分為國債,議息聲明只有區區110字,且無需面對面回答傳媒提問。經濟環境方面,當年美國失業率為4.7%,遠低於目前7.3%,大規模注資財困銀行和金融機構更是匪夷所思。

 耶倫明年1月底接棒時,聯儲局資產負債表將進一步上升,囊括多種債券。議息聲明已加至700多字,預料她將繼續在每次議息後直接面對傳媒。相比2006年,聯儲局現已擁有監管金融機構的權力。

 在這種大轉變下,聯儲局主席這份工可說是超乎常人,集銀行家、經濟學家、政治人物、溝通大師、行政和監管者於一身。耶倫已展示對於就業和金融問題的洞察力,但能否在主席一職上為難題提供答案、解決美國和全球經濟困境,將決定她的成就。■《華盛頓郵報》/綜合外電消息/法新社/路透社

相關新聞
總理為港人討公道 (圖)
俞正聲:支持特首依法施政 (圖)
李克強:前三季GDP或超7.5% (圖)
李克強對安倍視而不見 (圖)
穩陣收水考驗耶倫 (圖)
習仲勳誕辰百年 多地舉行紀念 (圖)
馬英九:兩岸關係非國際關係 (圖)
馬王五度握手 同戴帽似老友 (圖)
粵破大毒窟 繳毒400公斤 (圖)
「女契訶夫」奪文學獎 加國第一人 (圖)
馬拉拉贏斯諾登 獲歐最高人權獎 (圖)
美唐人街瀕消失 華裔居民變少數
利比亞總理遭綁架 (圖)
倡減單程證 毛孟靜范國威被斥冷血 (圖)
爭掌政制法委會 反對派立會連敗 (圖)
傳任新聞統籌專員 馮煒光遭反對派圍攻
女補師遭擄上車禁錮 (圖)
八達Phone卡「嘟手機」付款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