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0月11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美唐人街瀕消失 華裔居民變少數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10-11]     我要評論

 美國一個亞裔人權組織發表最新研究報告指出,隨著美國大城市市中心的高級住宅和連鎖店數目激增,帶動區內樓價飆升,外國出生的居民住不起唐人街的住宅,在紐約、波士頓和費城三地唐人街這些傳統華人聚居地,外國出生居民已變成少數人口,白人人口卻自1990年以來不斷增加,區內華人色彩正逐漸消失,華埠面臨消失危機。

 亞裔美國人法律保護和教育基金會的報告稱:「對許多亞裔美國人來說,唐人街是我國傳統文化和歷史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可惜東岸的唐人街正瀕臨消失」。報告無評估西岸的龐大華人社群,但沃爾瑪上月在爭議聲中進駐洛杉磯唐人街,可見命運大致一樣。

打現代化旗號 富豪得益

 報告指,城市規劃員為改善唐人街的形象,鼓勵發展商在該區興建高級住宅、開設其他零售商店,打造成時尚社區。有支持者認為,富裕人士遷入窮人社區好處多多,如擴闊稅基、令有錢人出入更便利及降低罪案率等。有民眾憂慮這種發展模式若持續,只會令更多城市的唐人街失去原有風味,變成一個個現代化社區。

 研究發現,外國移民不再傾向聚居一起,部分「希臘城」或「小意大利」城區漸漸失去本身色彩,幾乎與周邊社區沒有分別。但研究員認為,唐人街在19世紀中開始形成,在住屋、飲食和就業方面為移民提供方便,深厚的歷史文化值得保存。區內的資源和人際網絡能滿足新舊亞裔移民所需,該區至今仍為新移民提供無數就業機會,唯一不同之處在於這批人不再在該區居住。

幾代同堂家庭數量大減

 華人家庭多數幾代同堂,但研究發現唐人街這類家庭的數目大減。報告又指,費城唐人街餐廳仍以亞洲菜為主,但波士頓唐人街供應亞洲菜的餐廳僅過半,紐約更少於一半。研究建議將唐人街的廉價住宅、小商戶和綠化空間作重點規劃。■綜合外電消息

相關新聞
總理為港人討公道 (圖)
俞正聲:支持特首依法施政 (圖)
李克強:前三季GDP或超7.5% (圖)
李克強對安倍視而不見 (圖)
穩陣收水考驗耶倫 (圖)
習仲勳誕辰百年 多地舉行紀念 (圖)
馬英九:兩岸關係非國際關係 (圖)
馬王五度握手 同戴帽似老友 (圖)
粵破大毒窟 繳毒400公斤 (圖)
「女契訶夫」奪文學獎 加國第一人 (圖)
馬拉拉贏斯諾登 獲歐最高人權獎 (圖)
美唐人街瀕消失 華裔居民變少數
利比亞總理遭綁架 (圖)
倡減單程證 毛孟靜范國威被斥冷血 (圖)
爭掌政制法委會 反對派立會連敗 (圖)
傳任新聞統籌專員 馮煒光遭反對派圍攻
女補師遭擄上車禁錮 (圖)
八達Phone卡「嘟手機」付款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