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0月16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生活理財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美聯觀點:今季美股漲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10-16]     我要評論

 目前,得益於美國聯邦儲備委員會的寬鬆貨幣政策,信心和金錢都在市場上自由流通,使當前成為持有股票的有利時機。以標準普爾500指數為代表的股市今年以來已經上漲了14.5%,華爾街的投資策略師預計今明兩年股市還會進一步上漲,如果他們的預測正確,那麼股市今年全年漲幅將達到19%,高於去年全年13.4%的漲幅。

市盈率佳 帶升股市

 今年股市的上升很大程度上歸功於市場對預期市盈率的上升。標準普爾500指數目前基於未來12個月預期收益的市盈率為14倍,高於去年年底的13倍。這一估值不算非常便宜,但也不算高;市場上預期市盈率的歷史平均水準為15倍,過去20年的市盈率還要遠高於該水平。

GDP增利好科技工業股

 公司盈利的增長並不是推動今年股市上漲的主要因素,隨著第四季度利潤增速大大加快,這種情況可能會發生變化。筆者估計,美國國內生產總值(GDP)增幅走強會推動公司盈利,標準普爾500指數成分股全年每股收益總計107.85美元,明年將升至116.50美元。

 GDP增幅的上升對科技和工業股提振最大,工業股今年預計會跑贏大市,但科技股表現落後。預計這兩個行業2014年利潤增幅都將位居前列,此外,與其他類股相比,這兩類股票的市盈率較低。金融類股可能也會有不錯的表現,因為美國國債收益率上升,對銀行股來說這是典型的看漲信號。10年期美國國債收益率今年大幅上升,已由去年12月的1.76%升至2.75%。許多債券市場觀察人士預計,收益率到明年年底將接近4%,另一方面,公共事業、電信類股及消費必需品類股的走勢可能仍將弱於大市。

 另一方面,市場常常會受華盛頓方面的動向的打擊,看跌人士擔心,如果美國國會本月無法達成預算協定,或者10月份無法就上調聯邦債務上限的必要性達成一致,則股市將走低。歐洲及新興市場經濟增速低於平均水準,以及地緣政治緊張局勢加劇也有可能令金融市場面臨阻力。除了圍繞業績、估值等問題的擔憂外,中東戰局擴大的威脅不久前也打擊了投資者的樂觀情緒,不可不防。 ■美聯金融集團高級副總裁 陳偉明

相關新聞
解企業道德兩難 員工有得揀 (2013-10-16) (圖)
模擬個案:面對困境 四方向權衡得失 (2013-10-16) (圖)
打工仔最憎「怪獸老闆」 (2013-10-16) (圖)
美聯觀點:今季美股漲 (2013-10-16)
職場心戰室:人脈關係助事業發展 (2013-10-16)
財技解碼:阿里頻收購提高估值 (2013-10-16)
漂洋過海 圓創業夢 (2013-10-09) (圖)
個案一:內地4子異鄉創Miidow (2013-10-09) (圖)
個案二:智能中介 助旅客截的士 (2013-10-09) (圖)
個案三:出租愛驅 共享駕駛樂趣 (2013-10-09) (圖)
美聯觀點:歐洲市場一瞥 (2013-10-09)
財技解碼:憧憬分拆 和黃「破百」在望 (2013-10-09)
葡萄美酒 豈止法國品牌 (2013-10-02) (圖)
紅酒初哥入門妙法 (2013-10-02) (圖)
網購紅酒看服務 (2013-10-02) (圖)
破除葡萄酒三大迷思 (2013-10-02) (圖)
小知料:Debra初學者推介 (2013-10-02) (圖)
美聯觀點:美聯儲退市又如何? (2013-10-02)
名校MBA有市場價值嗎? (2013-10-02)
10月藝季 藝術投資好時節 (2013-09-25)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生活理財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