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0月17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林鄭:反對派撕裂社會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10-17]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林鄭月娥批評反對派對梁振英的指控「完全失實、誇大、人身攻擊及針對性」。 黃偉邦 攝

——特首迎難上施政獲突破 「不信任動議」遭否決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香港立法會復會僅僅兩星期,反對派即在昨日大會上向特首梁振英提出「不信任動議」。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直斥反對派聲稱梁振英「撕裂社會」等言論誇張失實,強調在梁振英的領導下,今屆政府上任以來一直迎難而上,解決極具爭議的社會問題,包括制定貧窮線、長遠房屋策略等,施政更有所突破,包括推出長者生活津貼、「廣東計劃」等,成績有目共睹,並批評反對派的行為令社會不斷被撕裂,令她感到傷感,希望各界放下無謂爭拗,多做實事,以市民大眾的整體和長遠利益為依歸。最後,議案以26票贊成、32票反對、6票棄權被否決。

 立法會昨日辯論由公民黨郭家麒提出的「不信任動議」。他聲稱,梁振英上任以來不斷「撕裂社會」,「將所有好事變成壞事」,包括菲律賓人質事件的跟進工作、房屋供應及個人遊等。公民黨黨魁梁家傑更以梁振英與菲律賓總統阿基諾三世會面時受到「不平等對待」,聲言梁振英是「喪權辱國」。

責指控失實涉人身攻擊

 林鄭月娥在開場發言時批評,郭家麒及其他反對派議員的發言,「完全失實、誇大、人身攻擊及針對性」,自己必須代表特首、整個班子,甚至代表整個公務員體系作出澄清,強調特首在施政上的一成一敗,其實都是反映整個班子以及17萬公務員,是否有努力去執行特首的施政理念,並以人質事件為例,強調梁振英與阿基諾三世會面,明明是為死傷者家屬討公道,卻被反對派形容為「醜事」,批評這些說話及行為,「正正就是令到我們的社會不斷地被撕裂」,「我聽起來是有些傷感的」。

 她強調,今屆政府上任以來,他們一直迎難而上,努力解決社會上具爭議的議題,但不幸地部分人士發表言論時,「真的採取了一些撕裂社會的態度來做」,如簡單的土地開拓問題,本是一個發展和保育兩者需取得平衡的問題,但卻變成對單程證內地人來港團聚反感的問題。

改善經濟民生有目共睹

 林鄭月娥續說,政府在改善經濟、民生方面的成績有目共睹,例如制定貧窮線、長遠房屋策略等,而在梁振英的領導下,政府在施政方面有所突破,包括推出長者生活津貼、「廣東計劃」等,令超過40萬長者受惠:「難道這些又是撕裂香港?難道這亦是令到香港人處於一個黑暗日子裡面嗎?」

 她直言,政府有部分課題未必做到很如意,但強調此乃「多元社會必定會發生的事情」,對於施政上的不利,政府會反省,但希望評論特首的功過要公道一些,例如斯諾登事件便是一個相當棘手的問題,但在特首領導之下能夠順利得到解決。

特首管治威信不容損害

 林鄭月娥在總結發言時強調,對於反對派在本屆立法會會期,先後以不同方式提出5次動議辯論攻擊梁振英,感到沉重和遺憾。她指梁振英作為特區首長,她不能容許反對派惡意、隨意攻擊特首,否則會損害特首憲制地位及管治威信,反對派循「個人誠信」、「施政表現」、「處理個別事件能力」等方面攻擊特首,但有關理據並不充分,例如特首已清晰為僭建事件交代和道歉,質疑反對派以甚麼理據繼續在問題上糾纏。

籲放下爭拗重長遠利益

 她強調,未來「重中之重」的政制諮詢稍後展開,要處理這些對本港長遠發展極為重要、刻不容緩的問題,先決的條件是政府、議會和社會各界要共同努力,放下一些無謂的爭拗,多做實事,以市民大眾的整體和長遠利益為依歸,強調重複辯論一些已多番充分討論的事件,持續內耗,對本港和下一代爭取更好的發展機會和空間,是毫無幫助的。

 經歷共34名議員發言、近5小時的辯論,議案最終以26票贊成、32票反對、6票棄權,在地區直選及功能界別均未能過半數下被否決。

相關新聞
林鄭:反對派撕裂社會 (圖)
議員批製造內耗摰伅 (圖)
特寫:自由黨「交易」不遂投棄權票
港視裁320人 勞處伸援手 (圖)
政府:從未邀王維基申牌照 (圖)
港視藝人:信政府發牌有機制 (圖)
員工失飯碗 多有心理準備 (圖)
蘇錦樑:港視競爭力遜有線電盈 (圖)
議員希望政府多解釋 (圖)
爭電視牌出局 港視股價挫34% (圖)
學者:「循序漸進」發牌合理 (圖)
刀匪夜劫便利店 九龍5日4宗 (圖)
近5日九龍4宗便利店劫案 (圖)
婆婆攜10萬假鈔 智擒電話騙徒 (圖)
司機趕「醫肚」 2歲童困校巴20分鐘 (圖)
油壓檯夾2歲女腳 母強拉助脫困 (圖)
坐巴士位跌落地 白姐姐扭傷頸 (圖)
違法申女傭赴加 港漢囚半年
楊家誠怨舊伙計拒作證 讚「金勞詹」幫得手
中大前教授認偷書罰2,000元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