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0月17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政府:從未邀王維基申牌照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10-17]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未獲發免費電視牌照的香港電視宣布裁員320人,佔員工總數的64%。圖為香港電視主席王維基昨日召開記者會。劉國權 攝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羅繼盛) 香港電視不獲發新免費電視牌照,香港電視主席王維基昨日在記者會上聲稱,港府於2009年12月曾主動致電邀請他申請免費電視牌照,並表示對於政府今次決定感到非常失望,現正研究就政府決定提出司法覆核。他又指自己過去已投資達9億元,促政府解釋香港電視不獲發牌的理由。而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則回應稱,根據記錄,政府並無就申請免費電視牌照發出邀請。

王研司法覆核 無意買電視台

 王維基昨日在記者會上表示,對於政府公布香港電視的申請不獲接納感到非常失望。他認為,香港電視在財政能力和承諾、節目投資、節目策略、製作能力及技術水平等,均超出所需要求,亦是3家申請機構中最具能力的。

 他透露,政府於2009年12月曾致電邀請申請免費電視牌照,他亦於該月底遞交有關申請,並在等候發牌的3年10個月期間,努力創作及製作不同類型節目。但他以有機會進入司法程序為由,未肯透露致電給他的官員身份。

 王維基稱,一直信任政府,會得到公平、公開、高透明度對待,又稱理解行政會議的討論過程需要保密,但不明白為何結果也不能公開。他以學生考試作比喻,指「將學生留班、踢出校,都應該有成績表」。他說,由「無發牌上限」到現在的「3揀2選美制度」,當中改變遊戲規則及評核標準,一切在「黑箱作業」的情況下進行,期望政府盡快「站出來」交代。

 他又指,公司律師會研究今次政府決定,若有合理的法理依據,他會以股東和員工的利益出發,循所有可能的法律途經追究損失或作司法覆核。而他現時沒有興趣洽購其他現有電視台,亦未有考慮轉為發展收費電視和網絡電視;現時已製作的節目則會考慮尋求外銷至其他地區。

 他又表示,無從估計政府決定是否涉及政治因素。他在會上又感謝包括社交網站群組和市民的支持,強調現時需要沉著應戰,故周日不會參與集會。

 王維基表示,至今已拍攝200小時劇集、完成100小時綜藝及資訊節目、亦已購入800小時的外購節目。現時將軍澳興建的多媒體製作中心,涵蓋電視、電影、後期製作等,他不會放棄有關計劃,但或會稍作修改。他表示現時沒有現金流的壓力。

政府:依例申牌照不需邀請

 對於王維基稱曾有官員主動邀請他申請免費電視牌照,商務及經濟發展局發言人回應指,記錄顯示當局並無就申請免費電視牌照發出邀請,強調港府的政策是開放市場,任何人都可按法例和通訊局的《申請指南》,在任何時間提出申請,政府根本不需要作出任何呼籲或邀請。

 此外,根據港府呈交立法會的文件顯示,廣管局曾在2011年7月,向時任特首會同行政會議建議,原則上向3家申請機構,批出免費電視牌照;但廣管局注意到顧問研究結果指出,市場未必能支持全部5家機構持續經營。由於競爭環境不斷轉變,故不應以市場持續經營環境,或個別申請機構的持續經營能力,為首要考慮因素。文件又指,據1998年開放電視市場決定,本地免費電視牌照數目應沒有限制,行會亦信納以循序漸進方式處理申請,以符合公眾利益。

 另外,全民在野黨創黨主席李慨俠昨日向高等法院申請司法覆核,要求推翻行會的決定,向香港電視網絡發牌,並要求法庭以公眾利益及社會公平為原則,命令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蘇錦樑出庭答辯。

相關新聞
林鄭:反對派撕裂社會 (圖)
議員批製造內耗摰伅 (圖)
特寫:自由黨「交易」不遂投棄權票
港視裁320人 勞處伸援手 (圖)
政府:從未邀王維基申牌照 (圖)
港視藝人:信政府發牌有機制 (圖)
員工失飯碗 多有心理準備 (圖)
蘇錦樑:港視競爭力遜有線電盈 (圖)
議員希望政府多解釋 (圖)
爭電視牌出局 港視股價挫34% (圖)
學者:「循序漸進」發牌合理 (圖)
刀匪夜劫便利店 九龍5日4宗 (圖)
近5日九龍4宗便利店劫案 (圖)
婆婆攜10萬假鈔 智擒電話騙徒 (圖)
司機趕「醫肚」 2歲童困校巴20分鐘 (圖)
油壓檯夾2歲女腳 母強拉助脫困 (圖)
坐巴士位跌落地 白姐姐扭傷頸 (圖)
違法申女傭赴加 港漢囚半年
楊家誠怨舊伙計拒作證 讚「金勞詹」幫得手
中大前教授認偷書罰2,000元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