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0月17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港視裁320人 勞處伸援手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10-17]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香港電視不獲發牌,隨時人去樓空。劉國權 攝

——佔員工總數64% 工聯會籲兩新台吸納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羅繼盛) 特區政府前日公布新免費電視牌照結果,其中香港電視不獲發牌,隨即於昨日宣布裁減約320名無合約年期的員工,佔現時員工的64%,僅保留部分創作及製作人員。香港電視主席王維基昨日在記者會上表示,作為負責任的僱主,不想員工終日驚惶,故希望早些向同事交代,並不排除進一步裁員。特區政府對香港電視裁員表示十分關注,勞工處樂意向受影響員工提供協助,至今暫未接獲有員工求助。工聯會則期望另外兩間新電視台可吸納被裁員工。

 不獲政府發出新免費電視牌照的香港電視主席王維基,昨日中午在記者會上宣布,面對商業及集團營運的挑戰,公司必須保留實力,遂決定裁減約320名無合約年期的員工,當中涉及所有部門,僅保留部分創作及製作人員。現時香港電視有約500名員工,受影響員工比例達64%。

安排10月底前分批離職

 王維基表示,今次決定經過深思熟慮,而作為負責任的僱主,不想員工終日驚惶,不知明日如何。而既然員工得知不獲發牌的消息,他期望早些向同事交代,可讓他們少兩三天的擔憂。他又表示,很多同事都有家庭負擔,但仍願意在未有牌照的情況下加入公司,坦言覺得自己是「欠了他們」,又否認自己企圖以裁員威脅政府或任何人。

 王維基昨日在記者會前,為香港電視員工舉行了兩場員工大會,約有400多名員工出席。王維基指自己在會上也忍不住感觸落淚,而他亦在會上承諾,若果他繼續做生意,他的下半生會集中從事香港本地創意工業,包括電視、電影等各方面,未來公司若有新的發展,亦會優先聘用今次裁減的員工。

 香港電視行政總裁杜惠冰則指,將於今個星期內通知受影響員工,但會分批裁減,並非即日離職,細節將於日內再開會決定。而香港電視已完成製作16套電視劇,現時仍有一套電視劇正進行拍攝,他們會完成該劇集,而另外4套正籌備的電視劇的相關工作會暫時停止。

 而香港電視人才管理部門昨晨亦向員工發出電郵,稱受影響員工將視乎工作安排於10月底前分批離職,會於周五前通知有關員工,並按勞工法例作出安排。

張建宗:開熱線助就業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表示,港府十分關注香港電視裁員一事,勞工處亦已於昨晨接觸僱主,提醒必須與員工保持緊密溝通,並讓員工知道整個裁員安排。他指出,若香港電視員工就裁員有任何關於勞工權益的疑問,勞工處勞資關係科將樂意提供協助,熱線電話亦會運作,甚至部分員工若想在就業方面獲得援助,勞工處就業中心亦樂意提供所需援助。至於目前有否接獲有關員工向勞工處求助,張建宗稱暫未接獲。

 工聯會立法會議員陳婉嫻亦表示,對裁員一事表示關心和憂慮,希望獲發免費電視牌照的兩間電視台,奇妙電視和香港電視娛樂能夠吸納有關員工。陳婉嫻又促請港府,清楚解釋香港電視未獲發牌的原因。

相關新聞
林鄭:反對派撕裂社會 (圖)
議員批製造內耗摰伅 (圖)
特寫:自由黨「交易」不遂投棄權票
港視裁320人 勞處伸援手 (圖)
政府:從未邀王維基申牌照 (圖)
港視藝人:信政府發牌有機制 (圖)
員工失飯碗 多有心理準備 (圖)
蘇錦樑:港視競爭力遜有線電盈 (圖)
議員希望政府多解釋 (圖)
爭電視牌出局 港視股價挫34% (圖)
學者:「循序漸進」發牌合理 (圖)
刀匪夜劫便利店 九龍5日4宗 (圖)
近5日九龍4宗便利店劫案 (圖)
婆婆攜10萬假鈔 智擒電話騙徒 (圖)
司機趕「醫肚」 2歲童困校巴20分鐘 (圖)
油壓檯夾2歲女腳 母強拉助脫困 (圖)
坐巴士位跌落地 白姐姐扭傷頸 (圖)
違法申女傭赴加 港漢囚半年
楊家誠怨舊伙計拒作證 讚「金勞詹」幫得手
中大前教授認偷書罰2,000元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