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0月18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對照記:一代盛世—《大香港》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10-18]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一蟹不如一蟹」,不僅是上一代人對後輩的批評;我們對港產電視劇的印象,同樣有每況愈下之感。硬要一竹篙打一船人說「今不如昔」,實在有欠公道,不過在近幾年愛尋找集體回憶的風潮下,的確有很多舊劇集值得再三回味,其中一齣便是1985年首播的《大香港》。

 單看演員表,你會認為上世紀八十年代的確是港產劇的盛世——男主角有周潤發、關禮傑,配角則有劉青雲、曾江、劉兆銘和歐陽震華,就連「Sam哥」吳鎮宇也只能充當沒有名字的跑龍套……以「事後孔明」的角度來看,這電視劇陣容簡直星光熠熠得難以複製。

 要比較八十年代與今日的劇集,除陣容上「星味」的分野外,另一不同是,當年的電視劇,總是愛凸顯一股「做大事」的剛陽豪氣;今天的劇集則傾向鑽進細膩的情感(當然只限具創作誠意的作品)。這種差異,大概源於八十年代香港經濟騰飛,社會普遍有一種「做大事」、「食大茶飯」的自信,並在港產劇中呈現。事實上,從《大香港》的命名,已隱約透露這份自信與霸氣。至於從內容上看,故事背景設定在二次大戰後的香港:一個百廢待興、梟雄並起的黑幫年代,而周潤發所飾演的黑幫老大駱中興,果斷、心狠手辣、寡情絕義,有陰謀但不閃縮,是典型梟雄個性。整個故事脈絡亦「Man到冇人有」,不同的黑幫組識之間、上一代與新一代之間,互相計算、互相角力,完全凸顯男性的義氣、陰險、野心。至於一眾女角呢?卻統統飾演等愛的伊人,為戲中的愛情線調味而已。總之一切強調「男人應該要做大事」,完全是八十年代「大香港主義」的心理寫照。

 看《大香港》,我們或可看出八十年代兩種典型心態:其一是「男人係做大事的」,這點上文已略述;其二是「薑還是老的辣」──故事結尾,無論所謂正邪雙方,都在「長輩」駱中興的調度之下,代表年輕勢力的一眾後輩均被弄得團團轉,雖然結局仍落入「惡人自有惡人亡」的天理裡,但在「發哥」面前,他們均顯得未夠火候。今日自覺「薑還是老的辣」依然者眾,要不然怎會出現不少智者,有理沒理地批評年輕人「一代不如一代」? ■文:勇先

相關新聞
波里斯.艾庫曼 走進安娜.卡列尼娜的靈魂深處 (圖)
澳門:激動人心的《萊茵的黃金》 (圖)
澳門藝術雙年展—國際文化藝術品交易會
生命的抉擇《誰調換了我的父親》 (圖)
影音館:《情迷藍茉莉》the great depression (圖)
新戲上場:死得悲烈《三島由紀夫自決之日》 (圖)
對照記:一代盛世—《大香港》 (圖)
百家廊:人生遺夢 (圖)
琴台客聚:孟若,孟若,其意若何?
翠袖乾坤:夢寶盒
古今談:西方草藥治氣管敏感
生活語絲:故宮
演藝蝶影:女性主義始祖美狄亞
此山中:塵世之美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