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0月18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翠袖乾坤:夢寶盒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10-18]     我要評論

文潔華

 甫踏進國際藝術展場,便被她的綠松石櫃吸引住。她的藝廊佔在展場一個顯眼的位置,我走前恭賀她。

 我是在香格里拉一次旅行中跟這位藝廊的女主人認識的。那天我們剛要遷出一所由台灣人辦的民宿,而她則在前一晚入住。我們在吃早點的地方相遇,談得甚為投契。她告訴我們她剛到過而我們卻正在前去的地方;我為我們正要走相反方向的這回事感到巧合和有趣。

 這是一位嬌小玲瓏,但長得十分標致的女子。她的雅致品味表現在她的舉手投足裡,但還是直至我們回港,探訪她在新界錦田的房子,才真正知道她累積的品味來自有方。讓我又先回到展場裡,從她的展品說起。除了那碧綠得令人讚嘆的傢具以外,還有用琥珀石鑲得結實的流金廳櫃,仿Chanel的琉璃圓鏡,以及未打磨的大水晶燈。七、八件展品在訴說主人品味的底子豐厚,但原來一切始自一個小孩的夢想和一個流落的綠松石珠寶盒。

 話說女士的曾祖父是朝廷大官,因任務從開封到南部定居,後來因中日戰爭遷居香港錦田。曾祖父母把在走難中僅餘的財物都放在一個綠松石盒子裡,自此引起了她伯父後來從事寶石傢具的興趣。這盒子在他心裡醞釀了重振家聲的希望,到了太平盛世又起的時候,他用鍍金和黃銅,鑲飾起各類天然寶石,製作起極為精緻的傢具來。伯父只會替親友作美,不旨在大量生產。這位愛美的藝術家去世以後,精緻的手工藝便由我萍水相逢的這個女士承接下來;只是她得把造藝的秘密交由法國的金銀匠來施行。我邊看展品邊想像昔日那「家道中落」的男孩,如何為一個富於寓意的寶盒著迷……。

相關新聞
波里斯.艾庫曼 走進安娜.卡列尼娜的靈魂深處 (圖)
澳門:激動人心的《萊茵的黃金》 (圖)
澳門藝術雙年展—國際文化藝術品交易會
生命的抉擇《誰調換了我的父親》 (圖)
影音館:《情迷藍茉莉》the great depression (圖)
新戲上場:死得悲烈《三島由紀夫自決之日》 (圖)
對照記:一代盛世—《大香港》 (圖)
百家廊:人生遺夢 (圖)
琴台客聚:孟若,孟若,其意若何?
翠袖乾坤:夢寶盒
古今談:西方草藥治氣管敏感
生活語絲:故宮
演藝蝶影:女性主義始祖美狄亞
此山中:塵世之美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