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0月18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生活語絲:故宮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10-18]     我要評論

吳康民

 在報上看到今年國慶北京故宮擠滿遊人的照片,想起九月中旬赴京時重遊故宮,卻不算太過擁擠。可惜當日因為中午約了友人吃飯,又要應付堵車,所以遊覽只是「驚鴻一瞥」,並沒有看太多的東西。專門展室也沒有進過,只在午門入內的廣場一逛,並進去故宮小賣部瀏覽。終於買得一個做得十分精緻的「楊貴妃」公仔,算是「抱得美人歸」,也是一個收穫。一笑。

 北京故宮,一九五九年初遊北京,曾進過一次。二十年前的五一節,擬再次遊覽,門口排隊購票的人群很長很長,終於打消遊意。可惜這一次又打錯算盤,沒有預留較長時間,又錯過一次認真觀看的機會。

 中國有兩個「故宮博物院」,一在北京,一在台北。北京當是正宗,原來就是封建王朝的故宮,佔地甚廣,展出是「原汁原味」。台北的故宮博物院是仿造的,規模較小。

 但不可不知,台北「故宮博物院」擁有不少原故宮的精品珍藏,為北京故宮博物院所無。原因是蔣介石國民黨政權在潰退台灣之前,便有計劃把故宮內的精品運去台灣。例如眾所周知的一塊酷似紅燒肉的石頭,一株玉石雕成的小白菜,都是原故宮的絕世珍品,現都藏於台北。我曾參觀過台北的故宮博物院,看過這兩個國寶,嘆為奇珍。並購得該珍品的複製件,居然又是內地製造的。

 據說從北京故宮搬去台灣的珍品不少,以致台北的故宮博物院展廳容納不下,要分批展出。前些時兩岸有協議,把台北的藏品借去北京展出,但台灣有人害怕北京展出後扣留不還,曾爭議過一陣子。現在兩岸和平相處,這種顧慮,是多餘的了。

 其實中國的國寶,散失在歐美及日本等地,過去由帝國主義侵華時掠奪的,不知有多少。甚且有些洋人因為不識貨而把珍貴古花瓶鑽孔改為燈罩的。這些非法掠奪的國寶,按照國際公約,應該物歸原主才對,未知我國有據理力爭沒有。

相關新聞
波里斯.艾庫曼 走進安娜.卡列尼娜的靈魂深處 (圖)
澳門:激動人心的《萊茵的黃金》 (圖)
澳門藝術雙年展—國際文化藝術品交易會
生命的抉擇《誰調換了我的父親》 (圖)
影音館:《情迷藍茉莉》the great depression (圖)
新戲上場:死得悲烈《三島由紀夫自決之日》 (圖)
對照記:一代盛世—《大香港》 (圖)
百家廊:人生遺夢 (圖)
琴台客聚:孟若,孟若,其意若何?
翠袖乾坤:夢寶盒
古今談:西方草藥治氣管敏感
生活語絲:故宮
演藝蝶影:女性主義始祖美狄亞
此山中:塵世之美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