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0月21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環球視野:三中全會展示習李新政深化改革開放大計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10-21]     我要評論

蒯轍元

 習近平主席在印尼峇里島出席亞太經合組織工商領導人峰會發表演講指出:中國經濟已進入新的發展階段,正在進行深刻的方式轉變和結構調整。中國要前進,就要全面深化改革開放。中國改革已進入攻堅期和深水區,需要解決的問題格外艱巨,都是難啃的硬骨頭。這個時候就要一鼓作氣。畏葸不前不僅不能前進,而且可能前功盡棄。可以說,習主席這席話透露出本屆三中全會的中心議題,為三中全會定下全面深化改革開放的主基調,表達新一屆中央領導集體和習李新政進一步深化改革開放的決心和信心、勇氣和魄力。習李新政深化改革開放的新的大政方針、政策措施、路線圖將在下月中共三中全會後見分曉。

 中國共產黨第十八屆三中全會即將於下月在京召開,國人和世人都翹企中共及中國改革史上又一個里程碑問世。自1978年中共第十一屆三中全會開啟史無前例的改革開放歷史性進程以來,歷屆三中全會的中心議題都是推進改革開放,並確立該屆中央委員會執政的大政方針,樹立中國經濟改革發展的階段性里程碑。此次中共十八屆三中全會的召開,正值中國經濟結構調整和發展方式轉型的關鍵時期,或謂確保中國經濟可持續健康穩定增速發展的歷史緊要關頭。

中央對深化改革開放胸有成竹

 關於中國如何進一步深化改革開放,不僅國內,國際上也議論紛紛、眾說紛紜。討論中國如何深化改革開放,需要歷史地、現實地、客觀地、科學地、綜合地、辯證地分析、研究、探討當前及中近期中國改革開放的國內外經濟政治社會環境及可能的變化趨勢,中國改革開放進程既有的歷史經驗和教訓,以及不可逆轉的趨勢和承繼性,現階段改革開放的方向目標、宗旨任務、領域對象、政策措施。唯有如此,才能科學地制定全面深化改革開放的總體方案和具體的路線圖。根據今年習近平主席出席APEC峰會的講話,李克強總理出席大連2013年夏季達沃斯論壇的致辭來看,已對上述中國經濟如何全面深化改革開放的相關問題,有了清醒的認識和把握,醞釀了大致的總體改革方案和藍圖,具體佈局思路和線路。

 對中國全面深化改革開放面臨的國內外環境和形勢,習近平主席強調,中國領導集體對國內需求下滑、產能過剩、地方債務、影子銀行等問題和挑戰保持清醒的認識,對外部環境可能帶來的衝擊高度關注,正在採取穩妥應對措施,防患於未然。他同時指出,雖然當前世界經濟艱難曲折,但亞太經濟保持良好的勢頭,中國經濟面是好的,經濟增速有所放緩是主動調整的結果。中國經濟穩定增長保持在合理區間和目標內。正因為如此,習近平主席對中國經濟發展前景充滿信心,對亞太經濟發展前景充滿信心。

 關於中國改革開放總體方案和領域,習近平主席還胸有成竹、意氣風發地宣佈:中國正在制定全面深化改革的總體方案,總的是要統籌推進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生態文明建設等領域的改革,通過改革為經濟發展增添新動力。我們將實行更加積極主動的開放戰略,完善互利共贏、多元平衡、安全高效的開放性經濟體系。

 關於中國改革開放的方向目標,各方面爭論較多,看法不一,分歧較大。中國國家昌盛、民族興旺的總體方向和目標是實現民富、國強、軍壯的偉大民族復興的中國夢。基於此的全面深化改革開放的方向和目標,是實行經濟市場化、政治民主化、文化多元化、社會和諧化、生態文明化的改革開放。

爭取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改革突破

 應該說,中國現在實行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並非真正意義上或完全意義上的市場經濟,而是半市場經濟、半計劃經濟的雙軌制經濟,或者是政府管治的市場經濟。可以說,中國經濟正處於從計劃經濟向市場經濟全面轉型轉制的關鍵時期,亦即從社會主義市場經濟向全面市場化經濟轉型轉制的關鍵時期。市場經濟就是市場化經濟,市場經濟的本質是法制經濟、民主經濟、自由經濟,並無意識形態、社會制度屬性。如仍堅持目前狀態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就不可能從根本上進行經濟市場化改革,就不可能從根本上實現結構調整和發展方式轉變。現在是到了突破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理念和體制的關鍵時期,唯有根本性的改革突破和全面市場化經濟建設,中國夢才有可能最終實現。

 中國改革開放30多年來取得了偉大、空前的輝煌成就,成為了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但中國經濟由於轉型轉制一直未能有突破性進展,出現了不穩定性、不確定性、不平衡性、不可持續性的嚴重問題,現已到了緊要的歷史關口。這也正是說了喊了20多年調整經濟結構、轉變發展方式,仍然不盡人意,收效甚微的緣故所在。在這方面,習李新政開啟全面深化改革開放半年多以來,已有所改變,有所進展,有所起色。

 習近平主席全力打造中國夢,李克強總理全力打造中國經濟升級版,新一屆中央領導集體全力推進調整經濟結構、轉變發展方式的改革開放,都是在探索以市場化為核心的經濟改革。經濟金融要進行市場化改革,首先政府就要先行至少是配合進行市場化改革。政府應該也可以通過宏觀經濟調控、政策法規來規範市場,但不應該干預市場、管控市場、插手市場,也不應假手國企、央企來操控市場、壟斷市場。這方面可以說問題叢生、腐敗叢生。現在是到了從中央政府到地方政府都必須進行市場化改革,真正進行政經分開、政企分開、黨經分開、黨企分開的市場化改革的時機了,到了真正著手改革和建設為市場服務的政府即市場經濟政府的時機了。

推動行政改革釋放市場活力

 可喜的是,習李新政主持下的第一屆政府為此進行了大刀闊斧的行政體制改革,至今已取消和下放了200多項行政審批事項,簡政放權,減輕了對企業和市場的約束和管制。李克強總理在夏季達沃斯論壇和多個場合都多次強調,各項改革措施都以激活市場為目標,進一步剔除經濟體制中殘留的雙軌制。一般認為,李克強經濟學中改革要素明顯特點之一是希望通過改革政府、約束政府,留給市場更大的空間來激活市場活力。這有助於釋放李總理看重和強調的改革紅利,有助於促進結構優化,有助於發揮市場機制的作用。當然,這僅僅是良好的開頭,還有待更加深入深化全面的行政體制和政治體制改革。這或將在下月召開的十八屆三中全會有新政策舉措出台。

 通過可複製、可推廣的中國上海自由貿易試驗區掛牌開張發出積極示範信號,國人和世人或將看到下月召開的十八屆三中全會在習李新政全面深化經濟體制改革方面打下強力推進金融自由化和經貿自由化改革開放的里程碑印記。

相關新聞
「佔中」勾結「台獨」 挑戰「一國」阻礙普選搞亂香港 (2013-10-21) (圖)
廿四味:《爽報》罔顧傳媒操守自掘墳墓 (2013-10-21)
環球視野:三中全會展示習李新政深化改革開放大計 (2013-10-21)
每周輿論動向:社會輿論:理性務實展開政改諮詢 (2013-10-21)
免費電視發牌事件政治化別有用心 (2013-10-21)
制訂完善的香港農業政策 (2013-10-21)
理性溝通同心協力促普選 (2013-10-19)
反對派「倒米」拖累香港 (2013-10-19)
政治化無助香港電視發牌 (2013-10-19)
基本法是政改諮詢的綱 (2013-10-19)
西方走廊:中國「紅旗-9」讓歐美國家目瞪口呆 (2013-10-19)
志強時評:排斥新移民既不人道又不利香港發展 (2013-10-18)
向菲「維權」須趁熱打鐵多管齊下 (2013-10-18)
管見集:陳偉業向菲律賓「通水」吃裡扒外 (2013-10-18)
針對貧困家庭 協助兒童發展 (2013-10-18)
龍聲飛揚:堅決維護特首的憲制地位和管治威信 (2013-10-18) (圖)
廿四味:田少「玩洁v當心自辱黨格 (2013-10-18)
香港學界聲音多元專業 「意見領袖」並不代表學界 (2013-10-17)
廿四味:《鏗鏘集》抹黑警隊 市民應投訴 (2013-10-17)
習近平在APEC工商領導人峰會演講傳遞正能量 (2013-10-17)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