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0月21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制訂完善的香港農業政策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10-21]     我要評論

何俊賢 立法會議員

 近年通脹問題嚴重,問題特別反映在向來難以共同享受經濟成果的基層家庭和人士上,2011年亦曾有調查發現在百物騰貴的情況下,四成的受訪者對食品通脹最為關注,可見食品通脹問題實在影響民生。近十年來,菜心、芽菜和椰菜等的每斤價格升幅超過一倍,近日熱議的新鮮牛肉在十年來每擔的升幅更近三倍。相比近十年的工資中位數只有不足三成的升幅,食品通脹絕對是基層生活上的一大壓力,絕不亞於樓價。

 其實部分人士早已開始歸納香港食品通脹的成因,說這是由於香港的絕大部分新鮮食品已由內地供應。據漁護署的資料顯示,內地供應的新鮮豬肉、牛肉、蔬菜和雞蛋,分別佔全港消耗量的93%、100%、92%及58%。再加上人民幣連年升值,所謂時移勢易,內地供應的新鮮食品由廉轉貴也是理所當然的事。

 雖然食品通脹的警號已漸漸敲響,但或許是特區政府及部分市民仍未感受到切膚之痛,或認為能以金融等支柱產業所帶動的經濟發展,利用滲漏的方法為飽受食品通脹的基層鎮痛。因此每每談起漁農業的發展,政府總會將其置於任何發展之後,讓其自生自滅,甚至部分人士更會以一副漁農界「使乜搞」、「難搞」的厭惡態度對待之,但問題是,香港可以一直這樣單一依靠內地及外地供應新鮮食品嗎?

 答案當然是否定的,暫且不論人民幣升值漸漸拖高香港的新鮮食品價格,內地雖然地大物博,至今仍維持約九成的糧食自給率,但近年來城鎮發展持續吞噬耕地,糧食自給率不斷波動的新聞可謂絡繹不絕。而且根據國家統計局的《藍皮書》︰內地人口預計將會在2030年超過15億,加上推行已久的「一孩政策」、不斷的城鎮化,即使農業科技不斷發展,內地亦會有機會出現農業勞動人口不足、耕地面積減少及人口增長而威脅糧食自給率,到時,實在不難想像近乎全面依賴內地供給食物的香港,其食品價格將會上升到甚麼地步。

 每個城市也有其發展定位,如香港需要因為食品價格上升而全面轉型農業經濟也是天大的笑話。然而「天下雖安,亡戰必殆」,面對食品價格上升對基層市民所帶來的壓力,以及並非危言聳聽的內地自給率危機,特區政府實在有需要制訂一套完善的香港農業政策,制定合理的綜合農業發展策略,在政府的帶領下,讓香港發展一定的農業和發展一定數量的內地供港農場,讓我們能有充分的能力對抗有可能出現的危機。

相關新聞
「佔中」勾結「台獨」 挑戰「一國」阻礙普選搞亂香港 (2013-10-21) (圖)
廿四味:《爽報》罔顧傳媒操守自掘墳墓 (2013-10-21)
環球視野:三中全會展示習李新政深化改革開放大計 (2013-10-21)
每周輿論動向:社會輿論:理性務實展開政改諮詢 (2013-10-21)
免費電視發牌事件政治化別有用心 (2013-10-21)
制訂完善的香港農業政策 (2013-10-21)
理性溝通同心協力促普選 (2013-10-19)
反對派「倒米」拖累香港 (2013-10-19)
政治化無助香港電視發牌 (2013-10-19)
基本法是政改諮詢的綱 (2013-10-19)
西方走廊:中國「紅旗-9」讓歐美國家目瞪口呆 (2013-10-19)
志強時評:排斥新移民既不人道又不利香港發展 (2013-10-18)
向菲「維權」須趁熱打鐵多管齊下 (2013-10-18)
管見集:陳偉業向菲律賓「通水」吃裡扒外 (2013-10-18)
針對貧困家庭 協助兒童發展 (2013-10-18)
龍聲飛揚:堅決維護特首的憲制地位和管治威信 (2013-10-18) (圖)
廿四味:田少「玩洁v當心自辱黨格 (2013-10-18)
香港學界聲音多元專業 「意見領袖」並不代表學界 (2013-10-17)
廿四味:《鏗鏘集》抹黑警隊 市民應投訴 (2013-10-17)
習近平在APEC工商領導人峰會演講傳遞正能量 (2013-10-17)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