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0月21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每周輿論動向:社會輿論:理性務實展開政改諮詢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10-21]     我要評論

文平理

 特首梁振英上周四宣布即時成立由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領導的「政改諮詢專責小組」,爭取在今年年底左右發表諮詢文件,正式啟動2017年普選行政長官公眾諮詢。輿論和社會各界均對此表示支持,並呼籲各界在《基本法》和人大決定的法律框架下,理性討論,求同存異,讓香港政制向前發展。輿論指出,現時距離2017年普選行政長官還有幾年時間,相信有足夠時間完成人大常委會規定的「政改五步曲」,亦有時間讓不同意見充分表達出來,凝聚最後的共識。

 輿論認為,特區政府成立政改諮詢專責小組是負責任的做法,是在適當的時候推出,相信有足夠時間完成諮詢及人大常委會規定的「政改五步曲」,並強調未來任何政改方案,都需要符合《基本法》和人大常委會相關《決定》,依法辦事,否則只能令政改原地踏步。

政改必須遵循現有的法律框架

 輿論強調,政改必須遵循現有的法律框架,一切不符合《基本法》及全國人大常委會的相關決定的政改建議都是雜音,如早前反對派陣營拋出的「公民提名」或「排序複選制方案」,又或甚麼「政黨提名」、「公投選舉提名委員會」等全屬假議題,是偷換概念,不在《基本法》及全國人大常委會的相關決定框架內,完全沒有存在空間,只是政客乘機增加曝光率抽政治水、渾水摸魚之舉,無助推動香港政制的改革。

 有輿論指,政治是妥協的藝術和遊戲,面對美國財政懸崖,民主黨與共和黨之間,在美國步向懸崖前的數小時,最終達成共識,避免美國陷入債務危機。這就是政治、這就是妥協的藝術。社會各界應立足於香港長遠和整體利益,在法律框架內以理性務實的態度,客觀冷靜地分析討論,求同存異,凝聚共識,得出社會廣泛認可的政改方案,盡最大努力達至普選目標。輿論亦擔憂,此時此刻,仍看不見香港的政治生態存在「理性、務實及包容」,政改諮詢「工作艱巨」是無可避免的現實。

 反佔中組織「幫港出聲」發起人周融強調,中央政府比任何人更著緊政改,既然中央領導人言之鑿鑿表明會在2017年在港落實普選,這本身便是一個承諾,故政改能否成功不在於兩地政府,而是反對派的態度,「佔領中環」行動對政改只會有百害而無一利。

 林鄭身兼多項要務,惹來質疑。林鄭回應稱,她個人負責的其他工作已上軌道,她相信自己不但能兼顧,亦可集中精力處理政改。輿論指過往兩次政改諮詢,均由政務司司長擔綱 ,可見由政務司司長主理政改諮詢是特區政府的慣例。

免費電視牌照問題不應政治化

 香港電視網絡申請免費電視牌照大熱倒灶,儘管當局一再強調審批公平公正,然而樹欲靜而風不息,發牌爭議急速演變成政治風波。但輿論並非一邊倒,客觀公正的輿論認為,有參與者競標失敗是正常的商業社會現象,不宜將問題政治化,拖慢免費電視多元化的步伐。

 有輿論批評香港電視主席王維基,指出他多次以已經投資巨大為理由,大造輿論,認為自己一定會獲得牌照,這根本是王維基的一廂情願。就例如你自己去考車牌,但車牌都未考到,你就去買了架法拉利,又大造輿論話要代表香港去參加賽車比賽,以此來施加壓力,強迫運輸署無論你考不考到,都一定要發個車牌給你,這樣道理講得通嗎?而且王先生的香港電視在免費牌照仍然在審核的過程中,就不斷地通過各種途徑,煽動民意去影響審核過程,請問這樣又是否是王先生政治干預審批在先呢?到現在香港電視落敗,王先生又大打悲情牌,希望通過各個政治組織和民意代表去推翻政府的決定,難道這不是典型的政治操作模式嗎?

 對於有人說王維基是因為政治理由而被封殺,輿論分析,這大概與王維基事前太過高調有關。另外兩個台都老老實實,在未獲發牌之前,除了遞交申請書之外,甚麼都沒有做,乖乖地等候政府「發落」。但王維基卻在未獲發牌前已投入真金白銀開始工作,一般商人都不會冒這個風險,好像政府一定會發牌給他一樣,這在一定的程度上可能被視為想「逼宮」。

 有輿論指出,政府對於免費電視牌照的申請者,一共有8個考慮的方向,很明顯,如果按照以上的條件,現有的電視經營商,是有極大優勢,王維基以一個新加入者,不可能比得上財雄勢大又有經驗的兩個競爭對手。況且,現在中選的有線電視和NOW,是現有的有線電視經營商,在「整體免費電視市場的持續經營環境」一項,由它們去多擁有一個電視台,將可以維持市場的和諧,總比「殺進」一個新的競爭對手為佳。

 有輿論指,現時兩家獲發新牌的電視台,均有作投資承諾,如奇妙電視在首6年投資10億元、香港電視娛樂則在首3年投資6億元,港府必須在發牌條款上,列出詳細的投資期限與罰則,督促兩台依時落實投資計劃,更要清晰規限兩台製作、播放新節目的最低時數,防止兩台變成同集團收費電視的重播台。

相關新聞
「佔中」勾結「台獨」 挑戰「一國」阻礙普選搞亂香港 (2013-10-21) (圖)
廿四味:《爽報》罔顧傳媒操守自掘墳墓 (2013-10-21)
環球視野:三中全會展示習李新政深化改革開放大計 (2013-10-21)
每周輿論動向:社會輿論:理性務實展開政改諮詢 (2013-10-21)
免費電視發牌事件政治化別有用心 (2013-10-21)
制訂完善的香港農業政策 (2013-10-21)
理性溝通同心協力促普選 (2013-10-19)
反對派「倒米」拖累香港 (2013-10-19)
政治化無助香港電視發牌 (2013-10-19)
基本法是政改諮詢的綱 (2013-10-19)
西方走廊:中國「紅旗-9」讓歐美國家目瞪口呆 (2013-10-19)
志強時評:排斥新移民既不人道又不利香港發展 (2013-10-18)
向菲「維權」須趁熱打鐵多管齊下 (2013-10-18)
管見集:陳偉業向菲律賓「通水」吃裡扒外 (2013-10-18)
針對貧困家庭 協助兒童發展 (2013-10-18)
龍聲飛揚:堅決維護特首的憲制地位和管治威信 (2013-10-18) (圖)
廿四味:田少「玩洁v當心自辱黨格 (2013-10-18)
香港學界聲音多元專業 「意見領袖」並不代表學界 (2013-10-17)
廿四味:《鏗鏘集》抹黑警隊 市民應投訴 (2013-10-17)
習近平在APEC工商領導人峰會演講傳遞正能量 (2013-10-17)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