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0月21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免費電視發牌事件政治化別有用心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10-21]     我要評論

高天問

 反對派昨日發動遊行抗議免費電視發牌「黑箱作業」,把矛頭指向行政長官梁振英,並且包圍政府總部。反對派認為,在FACEBOOK的網站有50萬人簽名支持香港電視,沒有讓其獲得牌照,就是不公義,就是沒有天理。這種說法毫無道理。在電子網站上,利用軟件重複簽名,要製造50萬人,好像撒豆成兵,這是做出來的虛張聲勢。

 昨日的行動和參加的人物,都和「反國教」一役極為相似,激進組織學民思潮發揮了主要的作用,公民黨的毛孟靜在申請場地方面,扮演了主導的角色,《蘋果日報》連日煽動市民上街,發揮了動員司令部的作用。種種跡象說明,這是一次政治化了的事件。所謂香港電視工會組織活動,不過是欺騙公眾的掩眼法。

不接受賽果破壞程序公義

 電視台發牌的問題,早已經有廣播條例規管,無論什麼時候,都是按照法例辦事,在港英的年代,已經是如此。所以,不論是甚麼人申請電視台的牌照,都不應該在法例外製造聲勢,不應該搞遊行示威,更不應該將問題政治化。現在有人把行政會議討論的情況有選擇性地透露出來,藉以脅迫特區政府破壞行政會議保密的規矩,公佈所有的討論情況和所有申請者的商業秘密,這是強人所難,而且是違法行為。全世界的政府都不會主動破壞自己的運作機制,破壞自己的法例,破壞招標過程中的程序公義。

 有人居然說,「法例並沒有為免費電視牌照設上限」,這種說法完全是違反法律違反常規。究竟發出多少個,完全是按照招標過程中的實際情況作出。無論以往政府和現屆政府已多次公開說明的審核準則及理據,包括各申請機構提交的免費電視牌照申請、前廣播事務管理局的建議、顧問報告、廣播條例下適用的法定要求、所有收到的公眾意見、現行的廣播政策、免費電視市場的可持續經營能力 ,以及公眾利益。並引入多項準則來評核申請機構,包括財政能力、節目投資、節目策略及製作能力,以及建議服務的技術水平。這是一個綜合因素的考慮,絕對不能根據在互聯網上搞的簽名虛張聲勢作為唯一的發出牌照準則。

循序漸進才能保電視業穩健發展

 免費電視市場,廣告資金來源有限,如果電視台數量太多,競爭過於激烈,造成經營成本大幅度上升,財政支出太大,電視台就會陷入關門的困境。過去,無線電視、佳視、亞洲電視曾激烈競爭,拉高從業員的工資成本,結果由於廣告來源不足,有兩間電視台長期虧蝕,最後佳視執笠。曾經經營佳視的政黨人士,故意不提香港廣告有限的現實,不提未能夠養活太多電視台的歷史,破口大罵特區政府非常不公正。如果明知市場不可能容納,仍然要發出5個免費電視牌照,導致有電視台執笠,這是冒進的做法,最後傷害的是香港的電視業和全局利益,也傷害香港的競爭力。所以,發出牌照的時候,就應該循序漸進,穩打穩紮,有利於電視業的可持續發展。否則,投資者發現,香港的免費電視發牌政策是無限量發牌,誰也生存不了,誰還敢在香港的電視業投資?

 香港電視未曾獲得牌照,已經大量高薪挖角,這說明什麼問題?這說明香港的電視業人才不足,發出的牌照越多,人才荒越嚴重。大家都高薪挖角,製作成本火箭一樣上升,最後大家都活不了。佳視當年教訓猶在。所以循序漸進發牌,是考慮到電視專業人才的現狀,發展不能操之過急。如果王維基真正有心發展電視業務,應該培養更多的電視人才,而不是吃現成飯,高薪挖走別人的人才,造成惡劣的經營環境,亂中奪取市場份額。

 王維基如果有耐性,應該繼續發展電視片集的製作,開設編劇、導演、電視藝員訓練班,繼續培養人才。循序漸進的意思,即新的電視台開始運作之後,大家都有利可圖,特區政府會繼續發牌,那時候,王維基應該是首選之材。如果不尊重香港的廣播條例,不尊重行政會議保密的傳統,把事情政治化,絕不是明智之舉。

相關新聞
「佔中」勾結「台獨」 挑戰「一國」阻礙普選搞亂香港 (2013-10-21) (圖)
廿四味:《爽報》罔顧傳媒操守自掘墳墓 (2013-10-21)
環球視野:三中全會展示習李新政深化改革開放大計 (2013-10-21)
每周輿論動向:社會輿論:理性務實展開政改諮詢 (2013-10-21)
免費電視發牌事件政治化別有用心 (2013-10-21)
制訂完善的香港農業政策 (2013-10-21)
理性溝通同心協力促普選 (2013-10-19)
反對派「倒米」拖累香港 (2013-10-19)
政治化無助香港電視發牌 (2013-10-19)
基本法是政改諮詢的綱 (2013-10-19)
西方走廊:中國「紅旗-9」讓歐美國家目瞪口呆 (2013-10-19)
志強時評:排斥新移民既不人道又不利香港發展 (2013-10-18)
向菲「維權」須趁熱打鐵多管齊下 (2013-10-18)
管見集:陳偉業向菲律賓「通水」吃裡扒外 (2013-10-18)
針對貧困家庭 協助兒童發展 (2013-10-18)
龍聲飛揚:堅決維護特首的憲制地位和管治威信 (2013-10-18) (圖)
廿四味:田少「玩洁v當心自辱黨格 (2013-10-18)
香港學界聲音多元專業 「意見領袖」並不代表學界 (2013-10-17)
廿四味:《鏗鏘集》抹黑警隊 市民應投訴 (2013-10-17)
習近平在APEC工商領導人峰會演講傳遞正能量 (2013-10-17)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