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0月23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財經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中移動傳今日獲發固網牌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10-23]     我要評論

 香港文匯報訊  中移動(0941)上季季績倒退近兩成,拖累昨日股價大跌3.4%。壞消息過後,中移動的好消息似乎登場。據內地傳媒消息,市場傳聞中移動可能最快在今日(23日)獲固網牌照,分析師指出,若獲發固網牌照,中移動可以在寬帶服務上打擊對手,但難有規模收益。

業內料難獲得規模收益

 據《羊城晚報》引述業內人士稱,中移動固網牌照的發放時間或將在本周內,或許就在10月23日。樂觀人士表示,這一牌照也因此讓中移動擁有了互聯網的資源,目前三大運營商中,只有中移動沒有直接的固網運營資格。但更多行業人士認為,中移動此舉「攪局」成分居多,即便獲取牌照亦難以獲得規模收益,「如果說『鷸蚌相爭漁翁得利』,那也許消費者最後能獲得便宜的寬帶資費才是真正的贏家。」

 中移動與固網運營牌照的糾葛,其實可追溯到2008年的電信業重組—當年,6家基礎電信運營商合併為3家,其中,運營固網寬帶業務的中國鐵通公司併入了中國移動,成為中國移動旗下的獨立子公司。當時為平衡移動市場格局,工信部明確規定,中國移動只能經營利用TD網絡開展無線寬帶業務,有線寬帶業務由鐵通運營。雖然工信部這一紙文件在2011年年底已經到期,中國移動也曾多次公開表示「希望能夠直接獲得固網牌照,而不是由旗下的鐵通公司來運營固網業務」,但中國移動獲發固網運營牌照的政策被一拖再拖。

早借鐵通進入固網市場

 此次如獲牌照,便被業界稱之「重組結束標誌」,這也意味著三大運營商將在固網層面全面開戰。只不過,這個「結束的標誌」沒有起初業內設想的影響大,因為中國移動早已非常低調地在某些省市地區展開了「基於鐵通固網的融合組網工作」,相當於「事實進入」市場。

 工信部的數據顯示,今年前9月,內地光纖接入FTTH用戶新增1,481萬戶,總數達到了3,519.1萬戶,佔寬帶用戶總數的比重達到了18.9%,預計年底將突破20%。內地有線寬帶網絡水平在穩步提升的同時,固網市場的競爭也有望進一步升級。

相關新聞
樓價高燒不退 北上廣漲兩成 (圖)
63城二手樓價環漲 貴陽居首 (圖)
專家解讀:土地供應不足 樓控成效難顯 (圖)
炒資撤樓市 溫州獨憔悴
深樓旺價升 福田漲46%
大行唱淡 中移動遭拋售 港股兩連升斷纜 短期料反覆 (圖)
投行予中移動最新目標價
3中資電訊服務股昨日表現
資金續流入 港匯3個月新高 (圖)
瑞銀:亞太富豪增持磚頭 (圖)
中移動傳今日獲發固網牌
天津自貿區概念股熱炒
中海油分d世界最大深水油田 (圖)
社保套現 重銀傳籌46億 今啟動路演 招股市帳率0.88-0.99倍 (圖)
先鋒醫藥入場費5050元
特稿:倫敦?阿里上市撲朔迷離 (圖)
環能料大理石需求年增9% (圖)
信銀1.68厘平推稅貸
西方資產:美債券違約率續跌 (圖)
中興通訊首三季淨利5.52億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財經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