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 > 正文

IM混戰升級 兩馬微博開火

2013-11-02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涂若奔)內地免費即時通訊軟件(Instant messaging,簡稱IM)混戰不斷升級,用戶慘遭池魚之殃。馬雲的阿里巴巴「來往」昨於官方微博炮轟馬化騰的騰訊(0700)「微信」,指責其全面屏蔽「來往」的動態分享,將一個簡易的淘寶登錄頁面標記為「惡意欺詐」。「微信」則矢口否認,稱沒有封殺「來往」的域名,造成屏蔽的原因是「『來往』通過發布疑似釣魚特徵的鏈接觸發了微信後台的自動保護機制」。

「來往」昨日啟動新一輪推廣活動,向用戶派發6,000萬元人民幣紅包,聲稱用戶只要在本月1日至9日登錄「來往」即可領取,同時還可邀請新用戶使用「來往」,成功邀請後可再領取一個紅包,且新用戶也能獲得紅包。消息令不少用戶紛紛登陸「來往」,但在上午10時左右,不少用戶發現其「微信」朋友圈中關於「來往」的分享鏈接無法打開,其中安裝了騰訊手機管家的用戶被提示風險,沒有安裝的用戶亦收到來自騰訊手機管家的屏蔽。

「來往」轟騰訊霸權

「來往」其後於官方微博炮轟騰訊及「微信」,稱被標記為「惡意欺詐」的頁面,是一個簡易的淘寶登錄頁面,活動頁面並無任何危險漏洞。微博還舊事重提此前騰訊與內地著名防火牆軟件360的紛爭,語帶諷刺寫道:「沒想到3Q大戰(即360和QQ)給騰訊帶來的最大啟示,就是通過軟件霸權,肆意控制用戶、控制電腦、控制手機,封殺用戶正常訪問互聯網和內容的權利,以維繫其壟斷地位。」

「微信」斥阿里炒作

「微信」亦不甘示弱,迅速於官方微博還擊,首先稱「沒有封殺『來往』的域名」;「來往」被屏蔽的原因是「通過發布疑似釣魚特徵的鏈接觸發了微信後台的自動保護機制」。之後亦還以顏色諷刺道:「我們歡迎所有正常使用開放接口的行為,切勿自作聰明,無端製造『事件』。好產品是做出來的,不是炒作出來的。」

兩大著名軟件品牌由「暗戰」轉為「直接開火」,其實早有徵 兆。從10月開始,阿里巴巴創始人馬雲已多次向「微信」發動攻勢,先是聲稱自己將永久關閉「微信」賬號,以示對「來往」的支持。數日後又多次揚言要挑戰「微信」,「『來往』和『微信』,就像螞蟻拱大象,先拱拱看」;甚至將戰火直接燒向騰訊掌門人馬化騰,戲稱「『來往』和『微信』這個棋,我要看馬化騰下一步怎麼走,看他眉頭皺起來我很高興,競爭是一種樂趣」。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