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1月12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南北直通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踢爆台塑化劑 學系行內最佳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11-12]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蔡宗葦指,浸大的「環境與生物分析國家重點實驗室夥伴實驗室」將結合生物、化學、物理三系的研究力量。圖為該校著名的二噁英分析實驗室。 香港文匯報記者黃偉邦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歐陽文倩)香港浸會大學在不少人眼中,都是以傳理系、中醫藥、視覺藝術而聞名,但其實該校的分析科學和環境科學,水平都屬行內公認的好。除了屢為環境保護署和渠務署等做環境監測的研究,早兩年令台灣人聞風喪膽的「塑化劑風暴」,都是先由浸大率先發現。

各有特色 非「三大」獨大

 香港人喜歡將香港大學、香港中文大學、香港科技大學3所綜合或研究型大學合稱「三大」,其他院校地位較低,但蔡宗葦強調,每所學校都有其特色,而浸大亦有很值得驕傲的地方,「像我們的分析科學和環境科學,是行內最好的,你問任何一所大學的教授,他們都會覺得我們是最強的」。他又指,浸大的材料科學在香港也算是比較優秀,所以這次他們是集合了化學系、生物系、物理系的重要研究基礎,結合三系研究力量成立實驗室。

 此外,禁用或限制生產持久性有機污染物的《斯德哥爾摩公約》,其中的亞太區監察報告,亦是由浸大撰寫;而早前台灣的塑化劑問題,也是由浸大生物系首先檢測發現。由蔡宗葦主理的二噁英分析實驗室,除了儀器和研究都非常突出外,這些年來也有不少內地科研人員到此「取經」,培養了不少人才。

首設國家實驗室 肯定浸大能力

 這次獲國家科技部批准成立浸大首所國家重點實驗室夥伴實驗室,蔡宗葦更認為這是對浸大研究實力的肯定,「更證明了我們是一流的,否則不會批准」。他期望,實驗室未來能服務社會,將來市民發現有食物問題的時候,也可第一時間想到他們,「不敢說替大家排憂解難,但希望可以幫大家知道問題的來源,讓大家不要恐慌」。

相關新聞
兩地科研協作:化學物積聚傷身 浸大析毒研「解藥」 (2013-11-12) (圖)
常見持久性有機污染物 (2013-11-12)
先測人體容量 定安全界限 (2013-11-12) (圖)
踢爆台塑化劑 學系行內最佳 (2013-11-12) (圖)
香港博士獎學金系列:巨額育海外專才 非為他人作嫁衣 (2013-11-07) (圖)
港大3載獲益多 助尋治鼻咽癌靶點 (2013-11-07)
研動「人」看動「物」揭靠腦勝靠眼 (2013-11-07)
研資局蘇格蘭撥款委會簽協議 (2013-11-07) (圖)
校園放大鏡:乒奧冠軍王楠訪港校談夢想 (2013-11-07) (圖)
海外升學秘笈:高材生欠交際 留學隨時變退學 (2013-11-07)
神州求學記:北大必修高數 回想有餘悸 (2013-11-07)
雙非爭幼園位「三遷」報讀粵語班 (2013-11-05) (圖)
憂明年搶破頭 「排隊一周也可能」 (2013-11-05) (圖)
高錕慶耄耋 已忘光纖未忘愛 (2013-11-05) (圖)
海外升學秘笈:阿德萊德—學術質素受國際推崇 (2013-11-05)
普通話聊天室:「爆」字粵語引申多 (2013-11-05)
控流感貢獻大 港學者京奪金獎 (2013-10-31) (圖)
國教風波遺禍 學校受壓停推 (2013-10-31) (圖)
英基師流失率高公營中學1倍 (2013-10-31) (圖)
劍橋札記:師徒小班教學 課前做足準備 (2013-10-31)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南北直通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