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1月13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中文星級學堂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名師應試錦囊:寫作看「大小鳥籠」 悟三大關鍵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11-13]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閱讀佳作有助寫好文章。 資料圖片

 學界有這樣一個說法:考試的命題作文是「大鳥籠」、綜合能力考核的寫作任務是「小鳥籠」。意思是兩者都有一定規限及要求,所不同者,綜合的規範較多,寫作的規範相對較少。考試的作文是命題寫作,題目設定了限制,故不同於一般創作或隨筆,可以天馬行空,任意發揮。考試寫作,必須回應考題,在某程度上是回答題目。今期特別針對寫作的內容,談一談三大關鍵點:

 審題要清 分析入微:從這兩年文憑試的作文命題觀之,題目字數越來越多,2012年的3道題,由60多字到120多字,2013年則由50多字到130多字。題目字數越多,所設的規限便越多,故同學必須小心分析題目,找出題目的關鍵詞,以推敲寫作要求。如2012年文憑試考題,要求學生寫如何善用讀大學前的一年休學年。不少同學審題不清,寫作時只就自己將如何利用一年休學以追求夢想及體驗生活,而忽略了該些夢想或生活體驗,如何為「大學生活作好準備」。另外,題目明言「假若大學錄取了你」,惜不少同學忽略了此句,完全沒有回應自己被哪個學系錄取,以致文章內容空談夢想,而未涉及所言理想與將來的大學學習有何關係。要知道,寫作題目是一篇微型的閱讀理解,同學必須小心分析,找出關鍵詞,然後在立意選材,謀篇布局時照應關顧,才能全面扣題。

 立意要高 方為上品:立意即文章的主題思想。無論記敘、描寫、抒情或議論,都是要表達作者對人、事、物的想法。近年所見,不少同學可能下筆千言,但游談無根,只是隨想隨寫,並沒有為文章訂立主題。以2011年會考題目為例,題目為「我是一雙鞋子……我只能靜靜地躺在櫃中,回憶過去,卻有過不平凡的經歷。」要求同學由第二段起續寫文章。同學多能以「鞋子」身份,敘述「不平凡的經歷」,但未能帶出究竟這個不平凡的故事想說出甚麼道理,是「成長必須經過試煉」?是「人情冷暖」?還是「時代變遷」?緊記不能為說故事而說故事,必須凸顯故事背後的主題。當然,立意也有高下之別,如文章能對人生價值、文化層次作深入思考,當可列為上品。

 選材要精 以小見大:文章的選材必須扣緊立意,否則枝節蕪雜,影響主題的表達。例如2013年文憑試考題「我曾參與一次活動……經歷令我覺醒過來,明白到己所不欲,勿施於人這道理。」當同學思考「活動」細節時,必須回應「己所不欲,勿施於人」這句話,至於無助表達這句話的內容,則宜刪去。此外,近年同學在選材上常見極端情節,如親人突然離逝、遭逢車禍、罹患不治之症等,寫來欠真情實感,矯情濫情,不宜效法。其實好文章的要求簡單,只要合情合理,能以小見大,表達人之常情便是了。

 文章的審題、立意與選材乃構成文章內容的重要元素,同學須從日常練習中提升對以上3項的關注,再從閱讀、觀察及擴闊生活經驗入手,改善寫作的內容。只要有「話」要說,才可進一步思考如何把「話」說好。 ■陳玉燕老師 風采中學

作者簡介:風采中學中文科科主任,曾任教中國語文科、中國文學科、中國語文及文化科。閒來好閱讀,亦喜書法,愛遊歷及思考。

學校簡介:風采中學(教育評議會主辦)由余風采五堂會贊助,坐落新界北區,於2002年創立,提倡「品學共融」,並以「風、度、采」為校訓,期以教育專業及創新精神,凝聚家長及社會力量,建立一所不斷求進的學校,培養新一代成為主動學習及具責任感的良好公民,充分發揮個人潛能,為社會和國家作出貢獻。學校亦期望通過教育研究及實踐探索,為香港的教育模式提供新經驗、新突破。

  ■預告:下期專欄(27/11(星期三))將探討不同文體的寫作策略。

逢星期三見報

相關新聞
名師應試錦囊:寫作看「大小鳥籠」 悟三大關鍵 (2013-11-13) (圖)
學通成語 (2013-11-13) (圖)
古文識趣:咬句嚼字略文意 解讀比喻知道理 (2013-11-13)
尖子教路:改善綜合能力 須操卷刨佳作 (2013-11-13)
文化拾穗:「不羈」莊子 《齊物論》道人生悲苦 (2013-11-13)
名師應試錦囊:理解中心思想 「不放鬆」連接詞 (2013-11-06) (圖)
尖子教路:卷五「拉分」關鍵 切忌虎頭蛇尾 (2013-11-06)
戒掉錯別字 (2013-11-06) (圖)
操「弗」文言文:李世民畏魏徵 司馬光 (2013-11-06) (圖)
言必有「中」:安慰人有技巧 5類禮節語幫到手 (2013-11-06) (圖)
名師應試錦囊:文言文詞解題 寫兩字取一分 (2013-10-30) (圖)
拆解同義詞 (2013-10-30) (圖)
尖子教路:卷四改制是利或弊 (2013-10-30)
古文識趣:人物傳記 首重辨識性格 (2013-10-30)
文化拾穗:合二姓之好 激情轉恩情 (2013-10-30) (圖)
名師應試錦囊:抒情文二分法 情理VS敘事 (2013-10-23) (圖)
尖子教路:口試縱被挑釁 仍須保持微笑 (2013-10-23)
言必有「中」:口書結合 誕普通話 (2013-10-23) (圖)
學通成語 (2013-10-23) (圖)
操「弗」文言文:永某氏之鼠 柳宗元 (2013-10-23)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中文星級學堂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