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1月13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中文星級學堂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文化拾穗:「不羈」莊子 《齊物論》道人生悲苦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11-13]     我要評論

——道家系列之一

 人一想到莊子,就聯想到逍遙自在、樂觀無憂;其實,那是誤解而已。下文是莊子對人生的體驗,箇中充滿悲情、苦澀。他說:

 「其寐也魂交,其覺也形開。與接為構。日以心鬥,……小恐惴惴,大恐縵縵。……日夜相代乎前,而莫知其所萌。」

《齊物論》

 譯文:「人睡了,心神總仍交織煩惱;醒來,形體又得敞開,不得不與外界交往,煩擾紛沓而來。每天,人要與不安的心神搏鬥;這些不安,……小則令人驚恐,大則教人慌亂。……日夜更替在我們眼前出現,可悲的是,人卻不知其所從來。」

 這段對人生狀況的描述很真實、但很可悲!人無論睡或醒,都充滿焦慮。每天,人一打開眼睛,總是身不由己的要應付許多人物是非,令人心力交瘁不已。更可悲的是,人不知道這些焦慮從何而來?由何萌生?

破妄執須跳出狹隘觀點

 莊子對這問題作出了診斷,也開出了藥方。他認為,人之苦惱,皆源自妄執,妄執源自比較,人把貧、醜、賤、夭等事物看為負面,皆因人心中有貧富、美醜、貴賤、壽夭的對立。要破除對立,人就要跳出一己之框框,改從另一觀點看事物;這樣,人會發現世事的差別原來不大,對立是可以泯滅的。這叫齊物論。

 齊物論的讀法應為:「齊、物論」,而非「齊物、論」。兩者的分別是:前句中的「齊」字是動詞,並非形容詞;意謂人須用自己的思維,把本來參差不齊的事物削為等齊──至少把差距拉近。當中關鍵處是主體的醒悟,別人代替不了;而每一泯滅方式都可不同。下為數例:

 上世紀60年代王澤先生在《老夫子》系列中,曾畫過一輯叫《水虎傳》的長篇漫畫。當中說及老夫子等三人由時光機回到宋代,他們見到宋徽宗,大蕃薯拿出了香港小孩常玩的、一毫就有數顆的「波子」向宋徽宗炫耀;皇上大為驚嘆,以為是夜明珠,願意以高價換取。波子與夜明珠同值,令人啼笑皆非;在彼為貴,於此為賤,價值差別?哪有這回事?當黃金遍地,人還會貴黃金而賤石頭嗎?很多時,人以為某些事物煞有價值;可能,價值非在事物本身,而在人的妄執之中。

價值差別源於心理作祟

 筆者小時候,很羨慕別人有牛奶喝;特別是人家在你面前炫耀,挑釁你「陰陰(編者按:長洲小朋友所用的口語,意即逐小點、逐小點的在(敵)人面前吃,以戲弄他人、增加他人痛苦。)食,隔離小狗沒得食」,從口至心,總是癢癢的。但後來經過仔細觀察後,筆者發現其人的誇耀,有效期只10多分鐘;因為,不多久,他就把牛奶喝完。他只能誇耀:「剛才陰陰食,現今小狗沒得食。」這種誇耀不值一哂,因為,他的「好食」只剩下記憶;類推,我也可以說:「很久以前我也陰陰食,現今你也沒得食。」情況雖不盡同,但卻接近。很多時,有些價值差別,只是心魔作祟而已;這種說法好像有點阿Q,但深想一層,也不是自欺欺人,事實確如是。

 筆者很喜歡到粉嶺坪輋的長山古寺,寺內清幽雅致;寺後一條山路聽說是從前書生考科舉須走之路。寺門上一副對聯:「長亭惜別,古道瞻歧,雨笠塵襟人日日;山鳥吟春,寺花送曉,煙鐘風磬我年年。」很感人。想當年,書生上路盡在此行,迷茫之情可想而知。但退一步想想,人無論多富貴、多顯赫,到頭來還不是「日日雨笠塵襟」、「年年煙鐘風磬」?功名與否,也許分別不大。

 沒有經歷苦痛的人,是不會了解莊子的齊物論的。莊子的知音全都飽歷滄桑,如李白、陶淵明、蘇東坡。李白怨「人生得意須盡歡,莫使金樽空對月」,陶淵明嘆「既自以心為形役,奚惆悵而獨悲?悟以往之不諫,知來者之可追」,蘇東坡喟「長恨此身非我有,何時忘卻營營?」這些都是滄桑的話。把莊子想像成灑脫浪漫、不吃人間煙火的人,只是一廂情願的想法。逍遙,是他的人生理想境界;齊物,是解決苦痛之道。

 筆者最近校內有同事不幸英年辭世,舉校悲痛;倘若有人問齊物論還適用否?筆者會這樣回答:齊物論,未必可把人生一切苦痛消解,但可減輕。■圃丁

作者簡介:現職中文教師,大學畢業之後,全情投入教育事業之中,一晃眼30多年。知命之後,回歸中國文化;躬耕校園一隅,推廣儒道,自得其樂。

隔星期三見報

相關新聞
名師應試錦囊:寫作看「大小鳥籠」 悟三大關鍵 (2013-11-13) (圖)
學通成語 (2013-11-13) (圖)
古文識趣:咬句嚼字略文意 解讀比喻知道理 (2013-11-13)
尖子教路:改善綜合能力 須操卷刨佳作 (2013-11-13)
文化拾穗:「不羈」莊子 《齊物論》道人生悲苦 (2013-11-13)
名師應試錦囊:理解中心思想 「不放鬆」連接詞 (2013-11-06) (圖)
尖子教路:卷五「拉分」關鍵 切忌虎頭蛇尾 (2013-11-06)
戒掉錯別字 (2013-11-06) (圖)
操「弗」文言文:李世民畏魏徵 司馬光 (2013-11-06) (圖)
言必有「中」:安慰人有技巧 5類禮節語幫到手 (2013-11-06) (圖)
名師應試錦囊:文言文詞解題 寫兩字取一分 (2013-10-30) (圖)
拆解同義詞 (2013-10-30) (圖)
尖子教路:卷四改制是利或弊 (2013-10-30)
古文識趣:人物傳記 首重辨識性格 (2013-10-30)
文化拾穗:合二姓之好 激情轉恩情 (2013-10-30) (圖)
名師應試錦囊:抒情文二分法 情理VS敘事 (2013-10-23) (圖)
尖子教路:口試縱被挑釁 仍須保持微笑 (2013-10-23)
言必有「中」:口書結合 誕普通話 (2013-10-23) (圖)
學通成語 (2013-10-23) (圖)
操「弗」文言文:永某氏之鼠 柳宗元 (2013-10-23)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中文星級學堂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