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1月13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中文星級學堂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尖子教路:改善綜合能力 須操卷刨佳作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11-13]     我要評論

 對於綜合能力此卷,進行試前練習時必須留意注意事項。在今期分享中,筆者會先分享試前的技巧提升,而有關臨場應試的心得則留待下次再談。

 以前,筆者在綜合能力卷的表現很差,每次只能拿到一半分數。後來,經過長時間的練習改善,才能將自己的問題逐一解破。

 首先,每次練習後,都要分析為何沒拿到高分、到底哪部分做得不好。綜合卷有四大評分標準:語境意識、整合拓展、見解論證和表達組織。譬如,若語境意識的得分低,便要檢視自己在這部分有何做得不足,記住錯處,避免重蹈覆轍。

 此外,多看佳作。每次校內考試,筆者老師都會將同級或同班同學的佳作列印分派,一起作出分析,而筆者更會記錄當中的可取之處,下次可能有機會派上用場。

 而且,筆者專門準備一本有關綜合卷注意事項的筆記簿。每次考試後,都會記錄自己失分的地方和因由,記下注意事項以作參考。文憑試前,筆者會集中火力翻看佳作和筆記簿,回顧不足,提醒自己注意。  ■劉婷 中文科5**狀元、科技大學商學院二年級生

逢星期三見報

相關新聞
名師應試錦囊:寫作看「大小鳥籠」 悟三大關鍵 (2013-11-13) (圖)
學通成語 (2013-11-13) (圖)
古文識趣:咬句嚼字略文意 解讀比喻知道理 (2013-11-13)
尖子教路:改善綜合能力 須操卷刨佳作 (2013-11-13)
文化拾穗:「不羈」莊子 《齊物論》道人生悲苦 (2013-11-13)
名師應試錦囊:理解中心思想 「不放鬆」連接詞 (2013-11-06) (圖)
尖子教路:卷五「拉分」關鍵 切忌虎頭蛇尾 (2013-11-06)
戒掉錯別字 (2013-11-06) (圖)
操「弗」文言文:李世民畏魏徵 司馬光 (2013-11-06) (圖)
言必有「中」:安慰人有技巧 5類禮節語幫到手 (2013-11-06) (圖)
名師應試錦囊:文言文詞解題 寫兩字取一分 (2013-10-30) (圖)
拆解同義詞 (2013-10-30) (圖)
尖子教路:卷四改制是利或弊 (2013-10-30)
古文識趣:人物傳記 首重辨識性格 (2013-10-30)
文化拾穗:合二姓之好 激情轉恩情 (2013-10-30) (圖)
名師應試錦囊:抒情文二分法 情理VS敘事 (2013-10-23) (圖)
尖子教路:口試縱被挑釁 仍須保持微笑 (2013-10-23)
言必有「中」:口書結合 誕普通話 (2013-10-23) (圖)
學通成語 (2013-10-23) (圖)
操「弗」文言文:永某氏之鼠 柳宗元 (2013-10-23)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中文星級學堂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