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1月21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化視野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杜維明看「國學熱」:不是簡單現象 基礎非常厚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11-21]     我要評論

中新社電  應香港中文大學新亞書院之邀,杜維明在港主持第一屆「新亞儒學講座」。日前,在一場主題為「儒家人文精神的現實意義」的講座上,杜維明闡述了他對「國學熱」的最新觀察。他說,今天中國內地有數以千萬計的小學生可以背誦《弟子規》,這顯示家庭有恢復傳統文化的強烈願望;在企業界,商業領袖花大力氣學習傳統文化特別是儒家經典。  

「雖然有國學熱、傳統文化熱,但儒學在中國還是受到歧視。」杜維明指,對於儒學,一些人到了今天仍有「封建」的感覺,還有人認為儒家是農業社會的產物,只關乎家庭社會關係。而杜維明強調,儒家的核心價值包括正義和公平、同情和惻隱、禮讓、責任以及社會和諧等,同自由、理性、法治、權力和個人尊嚴等西方啟蒙運動的核心價值一樣,均有普世意義。  

杜維明在哈佛大學任教時曾教授「道德推理」。課上,他讓學生必須在自由和正義、理性和同情之間二選一。「20年前,70%以上的人選擇前者,3年前我離開哈佛前再做調查,一半人覺得正義比自由更重要,超過一半的人選擇同情。」

作為「儒學第三期」的主要推動者,杜維明長期致力於闡釋儒家經典,同時以世界文化多元發展的眼光審視儒家傳統。

相關新聞
皆大歡喜的陶味瓷風 (2013-11-21) (圖)
杜維明看「國學熱」:不是簡單現象 基礎非常厚 (2013-11-21)
黔留守兒童影片《小等》美國獲獎 (2013-11-21)
另闢新途──國際文化藝術品交易會 (2013-11-21) (圖)
文藝天地•詩情畫意:趙素仲作品──詩畫人生(十四) (2013-11-13) (圖)
文藝天地•心靈驛站:祖母藍 (2013-11-13) (圖)
文藝天地•試筆:致敬 (2013-11-13)
《發條橙》暴力美學襲港 (2013-11-09) (圖)
設計營商周2013 體現比利時精神 (2013-11-09) (圖)
逝世三十周年紀念 王司馬真跡手稿展出 (2013-11-09) (圖)
走東走西:食得價廉物美 (2013-11-09) (圖)
遙望西伯利亞的原野風情 (2013-11-06) (圖)
中學生製作紀錄片雙重意義 (2013-11-06) (圖)
港樂「馬捷爾系列」 大師與青年同樂 (2013-11-02) (圖)
美專校友會作品展 展現繪畫的巧思 (2013-11-02) (圖)
尚長榮×羅家英 聊聊「行當」這回事 (2013-11-02)
馬捷爾系列:無言的指環 (2013-11-02)
馬捷爾系列:戰爭安魂曲 (2013-11-02)
走東走西:貓謎 (2013-11-02) (圖)
突破空間 角落裡的藝民節 (2013-10-26)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化視野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