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1月13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化視野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文藝天地•試筆:致敬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11-13]     我要評論

文:星池

 愛看戲劇,尚算關心本地劇壇動靜。近年,在報章雜誌撰寫專欄的戲劇工作者漸多,各適其適。當中,難免瞥見下筆敷衍之徒,卻有不少值得一讀的作者,尤其欣賞常談劇場及推介表演的文章。沒獲資助的本地藝團,宣傳費用往往緊絀,傳播途徑亦頗狹窄,早前,曾聽聞小劇團為省開支,不印單張,僅藉網絡與親朋廣傳演出資料。身為劇場中人的專欄作者,寫及舞台,能力範圍內幫助同業,於另一崗位支持和關懷本地劇壇,實是美事。

 近來,翻閱雜誌,往常愛以自身閱歷來推介演出的欄目,作者或因剛演畢一齣劇,有感而發,撰文向一群後台工作人員致敬。訴說謝幕時,每每是演員及導演站在台上接受觀眾的掌聲歡呼,一些崗位,鮮有被提及,默默付出,因此作者欲向負責演員麥克風的人員、舞台助理、服裝助理、化妝師及其助理等幕後工作者致敬。

 每當謝幕時,坐在觀眾席的我,總不吝嗇地鼓掌。台上演員代表全劇,掌聲是獻給台前幕後所有用心的工作人員,整個團隊。最近,康樂及文化事務署舉辦了隔年一次的「世界文化藝術節」,今屆主題為「東歐芳華」。當中,觀賞了俄羅斯劇團來港搬演契訶夫名劇《凡尼亞舅舅》,謝幕之時,眾演員多次進出舞台,觀眾即報以更為熱烈的掌聲。此外,憶及數年前,曾看本地製作《生物的不可思議生存大搜奇》,因不想破壞劇終那如詩的場面,於是沒設謝幕,觀眾唯有把給予此劇的掌聲留在心坎。

 世事本如是,縱是自編自導自演的獨腳戲,台上一人,背後仍須眾多人員安守崗位,誰也難以獨力完成演出。團隊配合,表演才可圓滿成功。時鐘滴答,缺何細小齒輪或螺絲,指針也無法前行。香港戲劇協會每年籌辦「香港舞台劇獎」,自一九九二年首屆起,已常設「最佳整體演出」獎項,讓參與得獎劇目的全部崗位人員也獲嘉許。另,頒獎禮上,儘管榮獲最佳男女主角等個人獎項,得獎者總是不忘感謝台前幕後所有人員,深知欠眾人參與,演出難成功,更遑論獲獎。

 上述的戲劇工作者藉文章向後台人員致敬,我亦對常在專欄宣揚戲劇的演員,以及撥出版位報道劇場消息與刊登劇評的少數報章雜誌致敬。

相關新聞
文藝天地•詩情畫意:趙素仲作品──詩畫人生(十四) (2013-11-13) (圖)
文藝天地•心靈驛站:祖母藍 (2013-11-13) (圖)
文藝天地•試筆:致敬 (2013-11-13)
《發條橙》暴力美學襲港 (2013-11-09) (圖)
設計營商周2013 體現比利時精神 (2013-11-09) (圖)
逝世三十周年紀念 王司馬真跡手稿展出 (2013-11-09) (圖)
走東走西:食得價廉物美 (2013-11-09) (圖)
遙望西伯利亞的原野風情 (2013-11-06) (圖)
中學生製作紀錄片雙重意義 (2013-11-06) (圖)
港樂「馬捷爾系列」 大師與青年同樂 (2013-11-02) (圖)
美專校友會作品展 展現繪畫的巧思 (2013-11-02) (圖)
尚長榮×羅家英 聊聊「行當」這回事 (2013-11-02)
馬捷爾系列:無言的指環 (2013-11-02)
馬捷爾系列:戰爭安魂曲 (2013-11-02)
走東走西:貓謎 (2013-11-02) (圖)
突破空間 角落裡的藝民節 (2013-10-26) (圖)
外來與本土的奏鳴:全澳書畫聯展閉幕 (2013-10-26) (圖)
走東走西:愛國論 (2013-10-26) (圖)
以詩入畫 文人畫傳遞所思所想--安都畫展 (2013-10-23) (圖)
吳橋國際雜技節10月底河北開幕 劉謙助陣義演 (2013-10-23)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化視野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