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1月24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各界:提委會把好關成關鍵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11-24]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陳永棋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全國人大常委會副秘書長兼基本法委員會主任李飛日前在發表重要講話時指出,根據《基本法》第四十四條規定,將來普選時不能排除符合法定資格的人參選,而如何確保普選產生的行政長官符合「愛國愛港」要求,將成為香港普選行政長官時必須解決的主要難題。香港社會各界人士認為,如何在符合《基本法》第四十四條有關規定者可參選,及「不可與中央對抗」之間取得平衡,關鍵是要提委會把好關。

陳永棋:「愛國愛港」起碼要求

 全國政協常委、香港友好協進會永遠榮譽會長陳永棋昨日在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表示,香港特區是中國一部分,特首有責任將香港與內地的關係和「大方向」搞好,帶領香港走一段繁榮穩定的平坦道路,倘由一個「與中央對抗的人」出任,將會衝擊「一國兩制」:「你幾時有見過一個國家的市長,會唔愛自己的國家和城市?所以『愛國愛港』係起碼的要求。」

 陳永棋指出,未來成立的提委會應與選委會十分接近,經提委會提名出來者,應是「愛國愛港」人士的理智人選。

劉漢銓:「守好前門」避免動盪

 全國政協常委劉漢銓表示,「一國兩制」的前提是特區政府須向中央負責,倘特首「與中央對抗」,將無法向中央政府負責,更無法履行《基本法》和特首職責,等同「無髐@國」,故由「愛國愛港」人士擔任特首是「必要條件」。倘最終選出「對抗中央者」任特首,中央不予任命,將會令香港造成憲制上不可承受的動盪,故「守前門」十分重要,即要在提委會做好把關工作,而提委會的「機構提名」有助確保任何特首候選人均為「愛國愛港」人士。

盧文端:「抗中央者」損港繁榮

 全國政協外事委員會副主任、全國工商聯副主席盧文端說,香港是中國一個特別行政區,「愛國愛港」是參選特首的先決條件,倘由「與中央對抗者」當選,將無法實踐「一國兩制」及履行落實《基本法》的責任,結果只會衝擊「一國兩制」,影響香港的繁榮穩定,而提委會把好頭關是關鍵。

譚惠珠:「愛國愛港」心裡有數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基本法委員會委員譚惠珠昨日指出,何謂「愛國愛港」,「(市民)心中有把秤,大家自己決定」。

黃玉山:必須向全國人民交代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基本法委員會委員黃玉山表示,特首是香港的地區首長,既要管治香港,也需要向中央政府負責,倘由「與中央對抗」者出任特首,「好難向全國人民交代」。

陳弘毅:接受原則 做好設計

 基本法委員會委員陳弘毅指出,李飛提出的最重要一點,是「與中央對抗的人」不能擔任行政長官,香港社會需討論是否接受這個原則,倘社會接受這概念,進一步要設計如何保證不出現有關情況。 

張學修:「守好三道門」助穩定

 全國政協委員張學修指出,特首須與中央政府經常保持密切溝通,倘特首並非由「愛國愛港」人士出任,將嚴重衝擊「一國兩制」,影響香港與內地在各方面的交流,更無法維持社會的繁榮穩定,故一定要「守好三道門」,其中最重要的是提委會把好頭關。

王國興:「愛國愛港」是法律要求

 工聯會立法會議員王國興表示,李飛日前提到普選出來的行政長官必須「愛國愛港」,並不是空泛的政治要求,而是根據《基本法》在職能上的規定,也明確地讓香港人理解將來特首必須履行對中央和特區政府的責任的重要性。

相關新聞
李飛:機構提名 於法有據 (圖)
各界:提委會把好關成關鍵 (圖)
勁耐藥肺菌奪2命 逾34萬港童高危 (圖)
內地客翻炒港樓 (圖)
港投資移民10年吸1564億
空軍首巡東海防空識別區 (圖)
爆炸危險未除 青島油污成災 (圖)
伊朗核談 傳降鈾濃度保提煉權 (圖)
商業登記勢撤審批制 (圖)
中國科學家世界首次直觀「氫鍵」 (圖)
法新社Getty擅取twitter相賠946萬
波音新客機引擎易結冰 國泰日航受影響 (圖)
「食人獸」恐龍撼贏暴龍 (圖)
《一代宗師》獲5獎成大贏家 (圖)
少婦遇問路 半歲女被拐 (圖)
曾德成:逐一跟進會所違契 (圖)
滬中醫名校擬免試獎學金招港生 (圖)
劫村屋洋家庭 4蛇匪拚6警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