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1月24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滬中醫名校擬免試獎學金招港生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11-24]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內地高等教育展昨起一連兩日舉行,吸引不少師生家長到場。梁祖彝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歐陽文倩)免試招收本港學生的內地高校明年將增至75所,國家教育部和教育局昨起一連2日舉辦「2013內地高等教育展」,邀得各校代表為港生說明內地升學狀況,其中新加入招收港生的包括「211工程」華東理工大學,及中醫學全國第一的上海中醫藥大學。兩者入學要求都只是文憑試「3322」,後者更考慮增設「免試獎學金」以吸引港生。而今年本港師生對內地升學也更為踴躍,有升學輔導教師便組隊帶學生到場,希望為中等成績學生開闢另一條升學路。

 教育局常任秘書長謝凌潔貞於教育展開幕禮表示,內地高校免試招港生計劃只是第三年推行,但過去兩屆已有6,500名港生報名,其中逾2,100人獲錄取,反應不俗。國家教育部港澳台事務辦公室常務副主任趙靈山指,現時已有1.4萬名不同資歷港生於內地升學,免試計劃有助兩地優勢互補,是一項共贏措施。

「211工程」華東理大加入

 樂善堂王仲銘中學王老師昨組織學生到場,他表示內地升學認受性漸高,希望透過教育展減低學生因不認識內地院校而生抗拒,「香港一些學生原本已達升大學水平,但本地學額不足夠;對成績中等、又想追求學業發展的同學而言,內地院校是不俗選擇,像中醫藥等專業,也大有發展」。

 2014年首次加入免試招生的華東理工大學屬國家「211工程」院校,全國排名第二十五,但收生門檻也只是「3322」,該校招生辦主任項延訓大力推介港生修讀其化工、石油加工等課程,「相關的行業佔全國五分一的GDP,可見前景很好」。另一所新增院校上海中醫藥大學招生辦主任馬杰稱,根據教育部2012年資料,該校中醫學列全國第一,且師生比例佳,醫科專業為4.9:1,最近校方更考慮增設「免試獎學金」以吸引港生。

北大清華復旦銀彈吸尖子

 由於成績較佳的港生,每每同時獲港校及內地大學錄取,令免試計劃中收生水平較高的內地名校報到率偏低。據了解,北京大學及復旦大學本學年的港生報到率便只有三成至五成。北大、清華及復旦今年5月宣布,在免試外恢復自主招生吸納香港尖子,學生若有校長推薦並通過面試,不用文憑試成績亦可升讀,更可獲每年3萬元獎學金;有關方法明年會繼續。院校解釋,此舉可讓大學錄取時更了解學生升學志向,以提升報到率。

相關新聞
李飛:機構提名 於法有據 (圖)
各界:提委會把好關成關鍵 (圖)
勁耐藥肺菌奪2命 逾34萬港童高危 (圖)
內地客翻炒港樓 (圖)
港投資移民10年吸1564億
空軍首巡東海防空識別區 (圖)
爆炸危險未除 青島油污成災 (圖)
伊朗核談 傳降鈾濃度保提煉權 (圖)
商業登記勢撤審批制 (圖)
中國科學家世界首次直觀「氫鍵」 (圖)
法新社Getty擅取twitter相賠946萬
波音新客機引擎易結冰 國泰日航受影響 (圖)
「食人獸」恐龍撼贏暴龍 (圖)
《一代宗師》獲5獎成大贏家 (圖)
少婦遇問路 半歲女被拐 (圖)
曾德成:逐一跟進會所違契 (圖)
滬中醫名校擬免試獎學金招港生 (圖)
劫村屋洋家庭 4蛇匪拚6警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