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1月24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商業登記勢撤審批制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11-24]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胡春華(左三)半年前視察佛山陶瓷企業。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李叢書 廣州報道)十八屆三中全會決定加快轉變政府職能、深化行政體制改革,廣東如何「先行先試」令人關注。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廣東省委書記胡春華前日到佛山市進行體制改革專項調研,強調要找準改革著力點,可大膽探索商事登記(港稱「商業登記」)制度改革,建議取消「行政許可」,改為「加強監督」。有學者直言,審批制度涉及利益問題,因此要求地方政府簡政放權一直都相當艱難,「胡春華此舉是希望廣東能打下這場攻堅戰」。外界預料,廣東一把手決心在「商業登記許可」上試刀,這項審批制勢必成為歷史。

 三中全會提出必須切實轉變政府職能,創新行政管理方式,核心是「簡政放權」。繼在本月15日提出「不求轟動效應,只求方向正確」後,胡春華22日再到佛山南海區、順德區調研。據《南方日報》報道,胡春華先後考察了佛山民間金融街、南海區行政服務中心、佛山家居博覽城、佛山新城內吸引德資企業進駐的工業服務區「仿真德國」的創新項目、佛山新城交通樞紐中心、順德區杏壇鎮逢簡村、順德區中小企業促進會等,對當地體制改革成果給予充分肯定。他同時指出,商事登記制度改革後,「先照後證」雖然優化了流程,但仍可大膽探索將「行政許可」轉為「加強監管」。

要求針對問題 提出舉措

 在隨後召開的座談會上,胡春華強調,要吃透三中全會精神,從廣東實際出發推進改革,增創廣東發展新優勢。要把廣東的情況摸透,把制約廣東發展的問題搞準,拿出具體的改革舉措。要找準全面改革的著力點,堅定不移地推進改革。要突出重點,找準抓手,提出切實可行的、帶動全局的改革舉措。

 廣東省委黨校教授陳鴻宇表示,廣東改革步入深水區,改革的難度、成本、風險加大。像這樣在吏治、經濟、民生等諸多領域實施改革,而且多是無前人經驗可循的。胡春華所說的「不求轟動效應、不做表面文章」,是其一向低調篤行的治粵風格,這次講話也是持續攻堅的一個明確信號:「行政審批制度改革是簡政放權、轉變政府職能的關鍵,推進的艱巨程度令人難以想像。之所以這麼困難,主要還是利益問題。審批制度是計劃經濟的產物,不適應當前經濟社會的發展,而且容易滋生腐敗問題。所以,廣東試點不能一下整體鋪開,但必須有自我革新的勇氣,找好方向、切中要害、步步推進、以點帶面。」

學者:書記希望邁大步

 他指出,商事登記制度改革作為廣東簡政放權的亮點,已經在深圳、東莞、佛山等市進行了試點,從效果來看,企業登記數量明顯增加,刺激了市場活力。三中全會的《決定》提出要推進工商註冊制度改革,實際上也是對廣東過去改革方向和成果的一個肯定。「胡春華強調要大膽探索,因為這是轉變政府職能的一個切入口,希望廣東在這方面的步子能邁得再大一點。」

相關新聞
李飛:機構提名 於法有據 (圖)
各界:提委會把好關成關鍵 (圖)
勁耐藥肺菌奪2命 逾34萬港童高危 (圖)
內地客翻炒港樓 (圖)
港投資移民10年吸1564億
空軍首巡東海防空識別區 (圖)
爆炸危險未除 青島油污成災 (圖)
伊朗核談 傳降鈾濃度保提煉權 (圖)
商業登記勢撤審批制 (圖)
中國科學家世界首次直觀「氫鍵」 (圖)
法新社Getty擅取twitter相賠946萬
波音新客機引擎易結冰 國泰日航受影響 (圖)
「食人獸」恐龍撼贏暴龍 (圖)
《一代宗師》獲5獎成大贏家 (圖)
少婦遇問路 半歲女被拐 (圖)
曾德成:逐一跟進會所違契 (圖)
滬中醫名校擬免試獎學金招港生 (圖)
劫村屋洋家庭 4蛇匪拚6警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