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1月24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伊朗核談 傳降鈾濃度保提煉權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11-24]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王毅(右)在日內瓦會晤英國外相夏偉林。新華社

 伊朗與安理會5個常任理事國和德國(P5+1)核談判似乎再有進展,六國外長昨日啟程前往瑞士日內瓦加入會議,意味可能有機會達成協議。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洪磊昨日形容談判「已到最後關頭」,俄羅斯亦形容「真的有機會」達成協議,但各國都強調不能保證會談一定能夠達成共識。

 中國外長王毅昨日凌晨離開北京,飛往日內瓦出席會談。美國國務卿克里、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德國、法國、英國外長亦相繼抵達當地。談判於上周三開始,昨日進入第4天,有歐洲外交官員稱,六國外長親自出席談判,代表著真的有機會簽署協議,「我們已在一些關鍵議題上取得進展」。

 但各國代表不敢太過樂觀,英國外相夏偉林形容談判仍然困難,「分歧收窄了,但還是重大分歧」。伊朗外長扎里夫形容談判進入關鍵階段,但伊朗不會接受過分要求。日內瓦的外交人士反駁媒體有關「在本次會談達成共識的樂觀情緒正消退」說法,指不到最後一刻,不會放棄達成階段性協議的努力。

迫銷毀高濃縮鈾 停建反應堆

 伊朗最高精神領袖哈梅內伊早前強調,伊朗絕不在「紅線」上退讓,意指不會放棄鈾濃縮的權利。《紐約時報》引述西方高官指,西方國家將容許伊朗繼續提煉濃縮鈾,但濃度只限於3.5%,遠低於足以製造核武的20%,並對濃縮鈾的存量設定上限。此外,各方將於6個月內就達成最終協議談判,其間伊朗須確保停止推進任何核項目。

 消息稱,根據談判提案,伊朗須以稀釋、製成燃料棒或氧化物粉末的方法,銷毀現存濃度20%的濃縮鈾。西方亦要求伊朗暫停建設位於阿拉克的重水反應堆。

美擬放寬外國購石油禁令

 相對地,西方國家將解凍伊朗在海外近36億美元(約279億港元)的石油利益,美國也可能稍為放寬嚴禁外國購買伊朗石油的政策,但針對石油出口及金融交易的制裁將維持。

 據奧巴馬政府估計,假如伊朗同意叫停核計劃,該國半年內可因制裁放寬而獲得60億至100億美元(約465億至775億港元)經濟利益。

 伊朗分析師帕爾西透露,六國協議中的草案將包括一段《核不擴散條約》的條文,伊朗認為這保障了每個國家濃縮鈾元素的權利。雖然中俄近年暗示同意伊朗有此權利,德國也認為只要出於和平用途,國家可濃縮鈾元素,但英、美、法均認為不可放任伊朗製作核武級的原料。 ■路透社/綜合外電消息/《紐約時報》/新華社

相關新聞
李飛:機構提名 於法有據 (圖)
各界:提委會把好關成關鍵 (圖)
勁耐藥肺菌奪2命 逾34萬港童高危 (圖)
內地客翻炒港樓 (圖)
港投資移民10年吸1564億
空軍首巡東海防空識別區 (圖)
爆炸危險未除 青島油污成災 (圖)
伊朗核談 傳降鈾濃度保提煉權 (圖)
商業登記勢撤審批制 (圖)
中國科學家世界首次直觀「氫鍵」 (圖)
法新社Getty擅取twitter相賠946萬
波音新客機引擎易結冰 國泰日航受影響 (圖)
「食人獸」恐龍撼贏暴龍 (圖)
《一代宗師》獲5獎成大贏家 (圖)
少婦遇問路 半歲女被拐 (圖)
曾德成:逐一跟進會所違契 (圖)
滬中醫名校擬免試獎學金招港生 (圖)
劫村屋洋家庭 4蛇匪拚6警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