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1月24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法新社Getty擅取twitter相賠946萬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11-24]     我要評論

法新社和美國圖片交易公司Getty Images,被控擅自挪用攝影師莫雷爾上載微博twitter的照片,年初被裁定侵犯版權罪成,是歷來首宗有第三方使用社交媒體資源作商業用途而被法庭定罪的個案。美國聯邦法院前日裁定兩間公司是蓄意侵權,要向莫雷爾賠償122萬美元(約946萬港元),是《版權法》法定賠償額上限。

7名陪審團成員僅退庭商議5小時便達成共識,為這宗拖了近4年的官司暫時劃上句號。莫雷爾在美國曼哈頓地方法院聽判後,向支持者興奮地豎起拇指。他直言「這是所有藝術家和版權持有人的勝利」,但希望事件不會再在任何人身上發生。

多間美媒涉案 已先後和解

案情指,莫雷爾2010年以自由攝影師身份,到海地拍攝地震災情,並將照片上載到twitter。照片其後遭其他用戶轉發,一名法新社編輯見到經轉發的照片後,將其中8張提供給Getty,後者再分發給客戶使用,包括《華盛頓郵報》、哥倫比亞廣播公司、美國廣播公司和美國有線新聞網絡等新聞機構。

辯方律師在庭上表示,法新社在意識到照片是莫雷爾的作品後,已即時向訂戶發出更正通知。兩間公司接到侵權通知後,亦即時從資料庫刪除該批照片,以及要求客戶停止使用,強調兩間公司並非蓄意侵權,曾要求陪審團將賠償金定於12萬美元(約93萬港元)。

其他曾使用有關照片的新聞機構早前已與莫雷爾達成和解,但未有披露賠償金額。 ■路透社/法新社

相關新聞
李飛:機構提名 於法有據 (圖)
各界:提委會把好關成關鍵 (圖)
勁耐藥肺菌奪2命 逾34萬港童高危 (圖)
內地客翻炒港樓 (圖)
港投資移民10年吸1564億
空軍首巡東海防空識別區 (圖)
爆炸危險未除 青島油污成災 (圖)
伊朗核談 傳降鈾濃度保提煉權 (圖)
商業登記勢撤審批制 (圖)
中國科學家世界首次直觀「氫鍵」 (圖)
法新社Getty擅取twitter相賠946萬
波音新客機引擎易結冰 國泰日航受影響 (圖)
「食人獸」恐龍撼贏暴龍 (圖)
《一代宗師》獲5獎成大贏家 (圖)
少婦遇問路 半歲女被拐 (圖)
曾德成:逐一跟進會所違契 (圖)
滬中醫名校擬免試獎學金招港生 (圖)
劫村屋洋家庭 4蛇匪拚6警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