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1月24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一代宗師》獲5獎成大贏家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11-24]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最佳男主角獎,由李康生(左)以《郊遊》獲得。最佳女主角獎,由章子怡(右)以《一代宗師》獲得。 中央社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李慶全)《第50屆台灣金馬獎》昨晚假台北國父紀念館舉行,在50周年這具紀念性日子,出爐金馬影帝李康生及影后章子怡,為金馬獎留下歷史新一頁,唯一可惜的是今屆香港演員提名多卻全軍覆沒。最佳導演是《郊遊》的蔡明亮、最佳劇情片則是《爸媽不在家》,今屆金馬獎的賽果,《一代宗師》大熱獲5項獎項,《郊遊》奪最佳導演、最佳男主角兩個大獎均很正路,較為意外的是新加坡電影《爸媽不在家》獲得最佳劇情片等共4個獎項。

 金馬獎50歲生日特別隆重其事,每位到來的頒獎嘉賓也曾捧走過小金馬,林青霞、劉德華、張曼玉、郭富城、張艾嘉、秦祥林、趙薇、鄭裕玲、劉青雲、舒淇、關錦鵬也是歷屆獲獎的影帝、影后、導演及最佳男、女配角等,其中張艾嘉、秦祥林、郭富城均勇奪過兩屆影帝、影后。

出爐金馬影帝李康生憑《郊遊》拿著小金馬高舉不放下,他笑說:「這不是電視壞掉,這是蔡導拍片的風格!能從青霞姐、青雲哥手上接到這個獎好開心,希望以後就可以擁抱『青』春,平步『青雲』。」

章子怡憑《一代宗師》大熱奪得「最佳女主角」獎,她從劉德華及張曼玉手上捧走小金馬。章子怡說感言時表示:「好像金馬獎提名過幾次,今天終於抓到它了!謝謝李安導演帶領的評審團,讓我在金馬五十成為最佳女主角,拍《一代宗師》是很漫長、艱苦的,但是過程幸福,也感謝《一代宗師》所有台前幕的宗師們,因為你們我才做得更好,謝謝梁朝偉先生,你在我心中永遠是最佳男主角,感謝王家衛,我心裡最苦時,你讓我遇到了宮二,告訴我要有足夠勇氣去相信自己!」

章子怡此時熱淚盈眶說:「我做到了!今天我媽也來到現場,上月她剛過了生日,這是給她最好的生日禮物,爸今天打來說生病了,希望這個獎可以讓他早日康復!」而劉德華與張曼玉上台時是兩手空空又一言不發,之後華仔才說大會不給他們稿子,站在這裡就會有很多鼓掌了。張曼玉則說:「我記得一個很紅的導演給我說過,要當一個好的演員是不需要對白的,是姿態!」二人在台上就大擺甫士博得全場掌聲又叫好。

狄龍讀獎擺烏龍認錯

桂綸鎂、章子怡、陳沖、楊貴媚、鄭秀文上台頒發最佳導演獎,五人分別表揚入圍的五位導演,並由《郊遊》導演蔡明亮贏得。最佳男配角由演《一九四二》的內地演員李雪健奪得,最佳女配角獎得主則由多次獲獎的馬來西亞演員楊雁雁憑《爸媽不在家》奪得。最佳新演員為台灣新「宅男殺手」郭書瑤,她憑《志氣》一片獲獎,在上台領獎時禁不住喜極而泣。

吳宇森導演及狄龍上台頒獎,現場奏起《英雄本色》主題曲,狄龍向吳宇森鞠躬答謝其栽培。到頒發新晉導演獎時,看完入圍名單影片後,狄龍才讀出陳哲藝《爸媽不在家》,陳哲藝以為得獎即時站起身歡呼,但狄龍原來在此時才讀出入圍名單大擺烏龍,台下觀眾無不爆笑,陳哲藝無奈坐回下來,狄龍承認過失說:「是我的失誤,司儀是很專業的!」而陳哲藝仍不負眾望,還再下一城獲得最佳原著劇本。

甄珍奪成就獎稱無憾

兩屆金馬影帝秦祥林上台為甄珍頒終身成就獎,秦祥林指當年是甄珍推薦他給李行導演拍戲,改變了他的命運。成龍負責摻扶甄珍上台,全場起立鼓掌向其致意,現場又播放回顧甄珍演藝生涯的片段,甄珍指在金馬獎五十周年下得獎很榮幸,她表示跟不同導演合作過,像李翰祥等但多位導演都不在人世,她說:「但他們都是我一輩子恩師,我也跟很多好演員合作過,是一生中最美好回憶,這獎願獻給朋友、同事,還要謝謝四十幾年來,指導跟愛護我的李行導演,感謝父母在天之靈,為我驕傲,也感謝兒子,不舒服時是他陪我。我有好多好朋友像林青霞,我常收到好友們的照顧,是很大的福份,今天能獲得這個難得的獎項,只能說是此生無憾!」

相關新聞
李飛:機構提名 於法有據 (圖)
各界:提委會把好關成關鍵 (圖)
勁耐藥肺菌奪2命 逾34萬港童高危 (圖)
內地客翻炒港樓 (圖)
港投資移民10年吸1564億
空軍首巡東海防空識別區 (圖)
爆炸危險未除 青島油污成災 (圖)
伊朗核談 傳降鈾濃度保提煉權 (圖)
商業登記勢撤審批制 (圖)
中國科學家世界首次直觀「氫鍵」 (圖)
法新社Getty擅取twitter相賠946萬
波音新客機引擎易結冰 國泰日航受影響 (圖)
「食人獸」恐龍撼贏暴龍 (圖)
《一代宗師》獲5獎成大贏家 (圖)
少婦遇問路 半歲女被拐 (圖)
曾德成:逐一跟進會所違契 (圖)
滬中醫名校擬免試獎學金招港生 (圖)
劫村屋洋家庭 4蛇匪拚6警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