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1月26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新聞透視眼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波折重重:成果轉型挑戰多 合作企業融資難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11-26]     我要評論

 許多香港高校利用自身的研發優勢,紛紛北拓內地,進行科研成果的產業化推廣和應用,但是,他們也遭遇到不少問題與挑戰。其中主要包括合作企業融資難、高校不能全程參與產品製造,以及港校教師未在內地工作半年以上便難以獲得內地政府的科研經費資助等。

港公司少 難留專才

 香港科技大學技術轉移中心發展經理羅偉能博士告訴本報記者,該校在與業界合作時,儘管已將技術轉移給一些企業使用,但企業一般也須配合其本身生產情況,進行一些後期配套、程序和研發等,才能投入生產產品。在實際合作中,科大發現許多企業開發新技術的資金不足,由此影響了產業化,導致雙方較難合作。而科大自身也面臨研究經費不足問題,目前科大研發資金主要來自港府,而企業出資僅佔兩成。更讓人擔憂的是,科大培養出許多研究生,因香港的科技公司少,難以留住這些專才,他們多會回內地找工作,或未能完全發揮這些人的才能。

儀器設備難經海關

 而香港理工大學科研拓展主任楊戀則告訴記者,該校在深圳申報的科研項目,當地要求科研人員需在深圳工作半年以上,而很多老師和學生都要留在香港本部,因此卻難以獲得資助。而該校於深圳研究院和香港的儀器設備因難以經過海關不能互通,也影響了研發進展。在與一些企業合作時,他們儘管有資金,卻無專業團隊,也導致合作周期長。另因科研資金不足,該校許多老師亦要分神對外自主籌集經費,都可能影響研發進度。

相關新聞
港校北上逾越華南 高交會展合作成果 (2013-11-26) (圖)
科大智能注塑機廢品率近零 (2013-11-26)
波折重重:成果轉型挑戰多 合作企業融資難 (2013-11-26)
攜新項目推市場 涵蓋多技術範疇 (2013-11-26) (圖)
金石為開:學習融會易理 計科目「機會成本」 (2013-11-26)
普通話聊天室:普「熬」常被替 粵「熬」很少見 (2013-11-26)
更正啟示 (2013-11-26)
國情知識預賽 400學生激鬥 (2013-11-25) (圖)
匡智晨崗共用校舍 證走火通道安全 (2013-11-25)
預賽部分問題 (2013-11-25)
報16幼園全落空 雙非拒做後備生 (2013-11-25) (圖)
港首辦民航工程課 理大12月招生 (2013-11-25) (圖)
膠樽建溫室 港校獲聯國表揚 (2013-11-25) (圖)
96%家長讚關愛課餘託管見效 (2013-11-25) (圖)
博士生獎學金 申請人數增8% (2013-11-22) (圖)
英基幼園生將撤優先升同系小學 (2013-11-22)
林鄭等4人獲嶺大頒榮譽博士 (2013-11-22) (圖)
執教鞭37載熱誠未改 中大教授獲獎 (2013-11-22) (圖)
教局:「企會財」拆科須三思 (2013-11-22)
盲削科恐亂上加亂 (2013-11-22)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新聞透視眼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