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1月26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新聞透視眼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金石為開:學習融會易理 計科目「機會成本」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11-26]     我要評論

 筆者算是出生在半個書香世家,從小就在耳濡目染下看四書五經、畫國畫。因此,自小就明白讀書的要務就是要做到《周易》所述:「引而伸之,觸類而長之,天下之能事畢矣。」換句話說,就是找到學問之間的相關之處,了解其自然的變化規律,然後舉一反三,用最少的時間明白最多的東西。

 還記得筆者在第一回說過,在小學入學試時考得一個中英數滿江紅,講述了幾期英文的奮鬥史後,大家一定想知道筆者其他科目成績如何。如果筆者真能將《周易》的方法學以致用,大家猜猜結果如何?

作文難滿分 喜數厭中文

 自從幼兒園開始,筆者一直最愛數學,亦較容易獲滿分。數學不像中文的那樣「討厭」,原因有二:一為中文作文不可能滿分;二為中文字寫得難看會被扣分。所以在複習策略上,數學的訓練從來佔優,專門找最難的題目來練習,找出最快最準的解題方法,因為筆者知道找到以後就不需要再複習,也不需要擔心那些筆劃多如銀河星數的中文字寫得難看或者寫錯。大家看到這裡是不是覺得筆者有點懶和投機取巧?對於上述評論,筆者其實十分同意,但是後來才發現這個方法亦跟在經濟學上的「機會成本」大同小異。

合理安排複習 總分最大化

 根據字典的解釋,「機會成本」是指在面臨多方案擇一時,被捨棄的選項中的最高價值者是本次決策的機會成本。 簡單來說,筆者在從來不玩耍(至少在沒有跟上香港的課程之前沒有玩樂過),在每天需要準時上課和睡覺7小時的情況下,不複習數學科,就是複習其他科目,而剩下的時間便全部用來研讀中國歷史和哲學書,以訓練思維及增長知識。

 如果需要最大化考試的總分,筆者需要妥善的安排複習的時間,以達到所有科目的總分最大化,而不是單一科目的成績最優化。由於筆者對於英文的分數和成績完全沒有把握,所以需要大量的時間去複習,至於剩下的時間,就偏向比較有把握的數學。

 有一天,數學老師突然公布一個令人興奮的消息,那就是學校會舉行有獎的數學比賽,這正好給了筆者一個初試劍鋒的機會。這不單可滿足筆者想知道自己在校內的數學成績如何的慾望,亦可以藉此調節自己的複習策略。究竟筆者會如何對待這個數學比賽?成績如何?欲知後事如何,請聽下回分解。 ■關應開

作者簡介:劍橋大學舊生,投行交易員出身,具備CFA及FRM資格。現為Senate House Education總監,主要發展Young Banker課程及升學諮詢計劃。

(標題和小題為編者所加)

隔星期二見報

相關新聞
港校北上逾越華南 高交會展合作成果 (2013-11-26) (圖)
科大智能注塑機廢品率近零 (2013-11-26)
波折重重:成果轉型挑戰多 合作企業融資難 (2013-11-26)
攜新項目推市場 涵蓋多技術範疇 (2013-11-26) (圖)
金石為開:學習融會易理 計科目「機會成本」 (2013-11-26)
普通話聊天室:普「熬」常被替 粵「熬」很少見 (2013-11-26)
更正啟示 (2013-11-26)
國情知識預賽 400學生激鬥 (2013-11-25) (圖)
匡智晨崗共用校舍 證走火通道安全 (2013-11-25)
預賽部分問題 (2013-11-25)
報16幼園全落空 雙非拒做後備生 (2013-11-25) (圖)
港首辦民航工程課 理大12月招生 (2013-11-25) (圖)
膠樽建溫室 港校獲聯國表揚 (2013-11-25) (圖)
96%家長讚關愛課餘託管見效 (2013-11-25) (圖)
博士生獎學金 申請人數增8% (2013-11-22) (圖)
英基幼園生將撤優先升同系小學 (2013-11-22)
林鄭等4人獲嶺大頒榮譽博士 (2013-11-22) (圖)
執教鞭37載熱誠未改 中大教授獲獎 (2013-11-22) (圖)
教局:「企會財」拆科須三思 (2013-11-22)
盲削科恐亂上加亂 (2013-11-22)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新聞透視眼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