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1月29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蘋果》港人移居熱造假挨批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11-29]     我要評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蘋果日報》等香港媒體近期報道稱,港人因「不滿核心價值受損」而出現「台灣逃亡潮」。《人民日報》昨日以《虛假新聞的背後》為題發表署名文章,不點名批評《蘋果日報》等刊登所謂「港人熱衷移居台灣」的報道,是別有用心的「假新聞」,企圖把香港抹黑說得一無是處,甚至將矛頭對準國家。特區政府昨日亦發表聲明,指有關報道與台灣入境部門的資料不符,又指香港回歸16年來,總有人如芒刺在背,利用一切機會及手段抹黑香港、詆毀內地,離間香港與內地民眾關係。

 《蘋果日報》早前的報道稱,在翻查台灣資料後,港人移居台灣的數字以1994年及1995年最高,分別是1,100人及1,200人,其後每年平均約200多人,但去年就按年急升兩倍至600多人,反映港人「無法忍受核心價值持續受損及地產霸權當道」等。不過,台灣「移民署」在本月15日回應有關報道時澄清,有關報道數據引用有誤:今年9月港澳申請居留許可案件共632件,雖較前面數月平均百件有「暴增」情形,但其中多為留學申請案件,並非「移民申請案」。

故意錯用「唸書」「移民」擾社會

 《人民日報》昨日刊登以《虛假新聞的背後》為題的署名文章,不點名批評《蘋果日報》等個別香港傳媒煞有介事,說港人嚮往台灣,而自報道刊出後,台灣部分特定媒體見獵心喜,不惜「添油加醋」把香港說得一無是處,把港人的生活描述得一塌糊塗,甚至將矛頭對準了國家。

 在個別媒體興風作浪之時,台灣「移民署」官員已出面澄清,指有關報道資料引用有誤,近期港人申請台灣居留證數量確實有增加,但多為到台灣求學深造的申請案,並非「移民」申請案,並質疑有傳媒故意錯用「申請唸書」與「申請移民」兩個完全不同的概念,造成社會紛擾。

「眼紅」港台關係 離間兩地民眾

 該篇文章直指,香港回歸16年來,在中央政府的大力支持下,社會各界齊心協力,不斷戰勝發展道路上的種種困難和挑戰,取得了世人矚目的成就,保持了香港社會繁榮穩定的良好發展局面。

 然而,總有些人及勢力如芒刺在背,他們不願意看到香港的繁榮穩定,不願意看到港台關係的不斷深入發展,不願意看到香港在國家統一進程中所扮演的特殊角色,「他們總是利用一切機會,使用一切手段抹黑香港、詆毀內地,離間香港和內地民眾。這次所謂的港人『移民』潮,不過就是最新的例證而已。這些媒體的用心昭然若揭」。

 文章作者最後指出,這樣的虛假新聞不是第一次,也不可能是最後一次。因應之道,就是匯入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兩岸四地攜手並進的大潮,進一步加強經濟、社會、文化等領域的各項交流,「民眾關係越密切,情感越深厚,那些別有用心之人就越沒有見縫插針、挑撥離間的機會」。

台入境資料 批港澳人士定居跌14%

 特區政府發言人昨日在聲明中指出,有關香港居民移民台灣數字顯著增加的報道,與台灣入境部門的資料不符。資料顯示,港澳居民於2013年1月至9月獲批定居許可的人數為486名,較2012年同期的567名,下跌14%。

 至於定居許可有別於居留許可的申請,後者包括因工作或就讀的入境申請,並非永久居留性質。港澳居民申請居留許可的數字分別於2012年及2013年的9月新學年開始飆升,估計大多數屬學生入境申請。

相關新聞
迎聖誕搶散工 時薪最高百元 (圖)
選擇多「人揀工」 大學生:轉工良機 (圖)
上月零售銷貨升6.3% 佳節消費料增34% (圖)
「讚」好客服 越讚越好 (圖)
肺鏈菌再襲1童 研高危先打「十三價」 (圖)
首發寒警 昨見12度
返學追巴士挨撞 兄目擊12歲弟慘死 (圖)
刀劈頭殺女友 六旬疑兇開門迎警 (圖)
綜援漢申覆核 挑戰租津制
假遺囑盜遺產 大狀黃桂生9宗罪成
警拘毒鴛鴦 檢37萬「合成大麻素」 (圖)
李嘉誠「撤資」的傳言是個大笑話 (圖)
譚志源:政改提意見三考慮 法律政治實際運作 (圖)
陳方安生死撐「公提」擾討論 (圖)
特首維護兩地利益 評分最高
不得民心 (圖)
廿四味:陳方安生的「馬房論」才是倒退
特首:港可當內地東盟「轉換器」 (圖)
花絮:回應「天生麗質」 CY要做「媒人」
特寫:晤居桂港人 承諾助發展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