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1月29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遼寧艦穿越台海入南海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11-29]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馬靜 北京報道)中國軍網證實,中國第一艘航母遼寧艦昨日在四艘軍艦陪伴下通過台灣海峽,進入南海駛向預定試驗和訓練海域。自中國航母戰鬥群26日出發即觸動美日台三方敏感的神經線,三方均出動大量軍力和裝備嚴密監控。中國國防部新聞發言人楊宇軍昨日就各方反應作出回應稱,中國航母赴南海海域訓練屬計劃內正常安排,不針對任何國家和地區,也和當前地區局勢沒有關係,希望各方不要作出過度解讀。

 遼寧艦26日從青島基地出發,在海軍導彈驅逐艦瀋陽艦、石家莊艦和導彈護衛艦煙台艦、濰坊艦的伴隨下奔赴南海。航母編隊自出發之日起就引發相關國家關注,特別是航母編隊會經哪條線路進入南海最為敏感。中國航母進入南海有兩條路線可供選擇,一是經台灣海峽進入南海,一是穿越日本周邊海域經巴士海峽進入南海。分析認為,後者則為一條敏感路線,同時也是最讓日本、美國擔心和深感壓力的一條路線。評論人士指出,實際上,無論中國航母編隊選擇哪條路線都會引發關注,牽動一些國家和地區的緊張神經。

日方大批機艦跟蹤監視

 解放軍官方網站中國軍網昨日消息證實,航母編隊最終選擇了經過台灣海峽並順利進入南海。綜合多方報道顯示,儘管航母編隊選擇了外界認為較為穩妥的台灣海峽進入南海,依然觸動了美日台三方神經線。台灣媒體稱,美國、日本和台灣軍艦採接力跟蹤方式,嚴密監視其行蹤,這次中國航母進入台灣海峽更是嚴密偵監掌控。台方一位「國安軍情」官員形容,這兩天,各方在天空的電子偵測與空軍預警作為,熱鬧非凡。

 此外,有媒體報道稱,自11月25日起,日本航空自衛隊的電子偵察機、海上保安廳的大型巡邏船和沒有多少漁具的「沖繩漁船」集結在東經125度30分以東的空域和海面。中國臨近這片海域的漁民也表示,近日該地區日本方面動作異常,大量艦艇和巡邏機密佈該地區。日本新聞網報道,日本海上自衛隊準備出動P-3C偵察機和艦艇跟蹤中國航母。美國《華爾街日報》報道稱,2架美國B-52轟炸機在未通知中方的情況下飛過了東海防空識別區。

 分析指出,美日如此嚴密關注似乎有意挑釁遼寧艦編隊。美日聯合作戰箭在弦上,其敏感程度堪比釣魚島。分析人士稱,此種做法嚴重損害中國國家核心利益,一定要堅決反擊,否則將會使我們置於不利境地。

海峽中線偏西14浬航行

 中國航母編隊選擇經台灣海峽進入南海同樣引發台灣方面過度關注。台灣防務部門發言人羅紹和稱,遼寧號編隊前往南海進行軍事訓練及測試活動,台軍全程掌握其動態,並依據相關處置規定採取必要應變。基隆港停泊的台海軍巡防艦在夜間仍燈火通明。

 羅紹和說明,遼寧號編隊自27日上午10時30分進入台方防空識別區後,維持在海峽中線以西約14海里往南航駛,整個航程未逾越海峽中線。遼寧號編隊在28日清晨4時左右駛離台灣的防空識別區(ADIZ),繼續往南海航駛。

 台方「國安軍情」管道分析,遼寧號之所以選擇走台灣海峽中線以西航路,一是避免過度刺激美日與周邊國家,因為大陸上周才公佈東海防空識別區,若立刻派艦隊硬闖釣魚島海域,可能升高衝突對立;再者,遼寧號仍未成軍,目前仍在測試與訓練,並不是一艘具備完整戰力的航母,走出第一島鏈的航路仍有安全顧慮。

相關新聞
李嘉誠反擊:撤資大笑話 (圖)
超人:兩地樓價已太高 (圖)
迎聖誕搶散工 時薪最高百元 (圖)
中國戰機識別區常態巡邏 (圖)
自衛隊「硬闖」 中方:飛行情況全掌握
遼寧艦穿越台海入南海 (圖)
中國將建網上信訪受理制度 (圖)
李克強:中羅推進基建經貿合作 (圖)
港人:飛國際線仍首選港機場 (圖)
南京「棄嬰島」下月啟用 不裝攝像頭 (圖)
中央厲行反腐 三官員遭查
升穿1000美元 比特幣救「黑色星期五」
東南亞重創 印尼盾跌穿萬二
「泰亂」 展覽或移師港星 (圖)
信達熱爆 首日孖展230億 有望成今年「凍資王」 (圖)
肺鏈菌再襲1童 研高危先打「十三價」 (圖)
旅社老闆走佬 欠薪200萬 (圖)
《蘋果》港人移居熱造假挨批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