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1月29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中國將建網上信訪受理制度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11-29]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國家信訪局副局長張恩璽。本報記者田一涵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田一涵 北京報道)國家信訪局副局長張恩璽在昨日(28日)國新辦記者會上回答本報提問時表示,目前中國信訪數量穩中有降,內地民眾信訪訴求集中在農村土地徵用、城鎮房屋拆遷、勞動和社會保障三大民生領域。他指出,中國將推動網上信訪受理制度,引導民眾多上網少走訪。

引導民眾多上網少走訪

 就目前信訪工作的總體形勢,張恩璽向本報表示,中國信訪形勢總體平穩,今年1—10月份統計的信訪數據來看,信訪總量同比下降2.1%,呈現「信升訪降」的良好趨勢。他並表示,目前內地民眾的信訪訴求以反映自身利益居多,主要集中在農村土地徵用、城鎮房屋拆遷、勞動和社會保障三大民生領域。

 十八屆三中全會明確提出「實行網上受理信訪制度」,張恩璽就此指出,在信訪問題的解決上,國家信訪局將引導民眾多上網、少走訪,讓「數據多跑腿,民眾少跑路」,建立以互聯網為依托的全國網上信訪受理平台,逐步把網上信訪作為解決信訪問題的主渠道。

 張恩璽稱,要全面推進信訪信息化建設,建立「網下辦理,網上流轉」的民眾信訪事項辦理程序,將接待來訪、辦理來信、督查督辦、網上投訴等全部信訪事項放在網上流轉,把受理、辦理和結果等重要環節通過網絡公開,實現信訪事項的「可查詢、可跟蹤、可督辦、可評價」。

禁止以任何形式限制上訪

 針對外媒提出「某些縣級政府還在進行信訪排名,非法截訪的事件還時有發生」,張恩璽指出,中國是法治國家,公民表達訴求、提出意見和建議的權利依法得到保護,國家信訪局三令五申,明令禁止以任何形式限制民眾正常上訪,對於個別攔、卡、堵、截訪的行為,一經查處,決不姑息。

相關新聞
李嘉誠反擊:撤資大笑話 (圖)
超人:兩地樓價已太高 (圖)
迎聖誕搶散工 時薪最高百元 (圖)
中國戰機識別區常態巡邏 (圖)
自衛隊「硬闖」 中方:飛行情況全掌握
遼寧艦穿越台海入南海 (圖)
中國將建網上信訪受理制度 (圖)
李克強:中羅推進基建經貿合作 (圖)
港人:飛國際線仍首選港機場 (圖)
南京「棄嬰島」下月啟用 不裝攝像頭 (圖)
中央厲行反腐 三官員遭查
升穿1000美元 比特幣救「黑色星期五」
東南亞重創 印尼盾跌穿萬二
「泰亂」 展覽或移師港星 (圖)
信達熱爆 首日孖展230億 有望成今年「凍資王」 (圖)
肺鏈菌再襲1童 研高危先打「十三價」 (圖)
旅社老闆走佬 欠薪200萬 (圖)
《蘋果》港人移居熱造假挨批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