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2月4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中文星級學堂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名師應試錦囊:「吃透」作者思想 表己見最超班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12-04]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中年是人生的尷尬時期嗎?董橋對此認同不已。資料圖片

閱讀評論觀點之一

能夠評論作者的觀點是閱讀的最高層次。筆者曾提及,卷一考核學生不同層次的閱讀能力,其中,觀點評論題可說是把考生分等第的一個明顯的分水嶺。一般考生可以掌握文章的基本內容,但能明白深層或隱含意思的,相信不超過一半考生可做到。至於要準確理解作者的觀點,再就其觀點作評論,則必須把文章「吃透」方可做到,這種能力相信不及一成的考生擁有。當然,這種題目佔分不多,大抵每年約兩題,約10分,但對於想奪星的考生來說,這類題目絕對不容忽視。

究竟甚麼是觀點評論題?顧名思義,即就作者於文章內表達的個人看法作評價,可以是同意或不同意,總而言之對此發表考生個人的看法。現筆者先舉一例:

「中年最是尷尬。天沒亮就睡不茠漲~齡,只會感慨不會感動的年齡,只有哀愁沒有悲怒的年齡。中年是吻女人額頭不是吻女人嘴唇的年齡;是用濃咖啡服食胃藥的年齡。中年是下午茶:忘了童年的早餐吃的是稀飯還是饅頭;青年的午餐那些冰糖元蹄b爆羊肉都還沒有消化掉;老年的晚餐會是清蒸石斑還是紅燒豆腐也沒主意;至於八十歲以後的消夜就更渺茫了:一方餅乾?一杯牛奶?總之這頓下午茶是攪一杯往事、切一塊鄉愁、榨幾滴希望的下午。」 

    董橋《中年是下午茶》

作答按部就班 舉例支持論點

就上文來說,作者認為中年是人生尷尬的時段,這是他的觀點。從他舉出了種種意象比喻出中年的無奈可見他這種想法。若現在要求考生評論作者的觀點,考生則要就「作者認為中年是人生尷尬的時段」表達出自己的見解,並舉例論證。這就是觀點評論題的要求。

至於要如何作答,這裡可提供一些步驟:

首先,考生必須清楚點出作者的觀點:中年是人生尷尬的時段。

然後,緊扣這個觀點,再表達個人的立場:同意?不同意?部分同意?

再者,無論立場如何,必須略作說明,再援引生活例子以支持個人的看法。

示範答案如下:

「作者認為中年是人生尷尬的時段。對於他的看法,我不敢完全認同。在生理上,中年給予人尷尬及無奈的感覺,乃因青春正逐漸消逝,年華亦慢慢減退,對於一個人來說,難免會產生以上感覺。例如:男士開始脫髮、發胖等。然而,撇除生理上的層面,事實上,中年正是一個人所有方面都已趨成熟穩定的年齡,故被評為令人尷尬的時段,這也不是必然。就以中文大學校長沈祖堯為例,他的事業正是在中年時發展得如日方中,故作者此說並非全然。」

筆者示範過後,希望給予同學一個小練習,請嘗試用以上步驟作答。

「在昨晚的電視新聞中,有人微笑著說『你把檢驗不合格的廠商都揭露了,叫這些生意人怎麼吃飯?』我覺得惡心,覺得憤怒。但我生氣的對象不是這位人士,而是台灣1,800萬的懦弱自私的中國人。我所不能了解的是:中國人,你為什麼不生氣......回來一年了,我瞪大眼睛,發覺包德莆所描述的不只可能,根本就是每天都在發生,隨地可見的生活常態。在台灣,最容易生存的不是蟑螂,而是『壞人』,因為中國人怕事、自私,要不殺到他床上去,他寧可閉著眼假寐。你為什麼不生氣?你為什麼不跟他說:『滾蛋』! 」

      龍應台《中國人,你為什麼不生氣》

■吳一敏 資深中文科教師

作者簡介:福建中學(小西灣)中文科主任,曾獲行政長官卓越教學獎及優秀教師等獎項。

學校簡介:福建中學(小西灣)是全港唯一一所在中文科採用完善自編教材的學校。整套教材由初中至高中一共10冊,並配以寫作及口語課本,是一套高度切合學生需要的教材。該校中文科教師師資優良,多位老師獲獎,更獲邀至兩岸等地作分享交流;學生於中文科的成績更錄得連續數年9級增值。

練習問題 

龍應台於文中多次提到「中國人你為什麼不生氣」,試就此評價作者的觀點。

參考答案 

作者回台灣後看到種種黑暗現象但無人敢言,不禁於文中多次提出「中國人你為什麼不生氣」這種既是責備的反問,又是不解的疑問,以表達個人對默不作聲的弱者的憤怒以及作惡者的咆哮。我認同作者的觀點。面對種種不公及黑暗的社會現象,若選擇沉默,只會導致事情惡化,最終影響深遠。就以日本聲稱擁有釣魚台主權的事件為例,我國必須堅持立場,日本才不敢得寸進尺。

■預告:下期專欄(18/12(星期三))將探討「閱讀評論觀點之二」。

逢星期三見報

相關新聞
名師應試錦囊:「吃透」作者思想 表己見最超班 (2013-12-04) (圖)
學通成語 (2013-12-04) (圖)
操「弗」文言文:楊震四知 (2013-12-04) (圖)
尖子教路:反覆鍛煉聆聽 跳過陷阱過關 (2013-12-04)
言必有「中」:好馬不「回巢」「割席」斷友情  (2013-12-04) (圖)
名師應試錦囊:熟諳中國文化 情境題有蚍 (2013-11-27) (圖)
尖子教路:文題作者問題 見微可知答案 (2013-11-27)
戒掉錯別字 (2013-11-27) (圖)
古文識趣:摘5**必攻「比較」「評鑑」 (2013-11-27)
文化拾穗:《養生主》安時處順 哀樂不能入 (2013-11-27) (圖)
名師應試錦囊:咬嚼字詞本義 消化作者用心 (2013-11-20) (圖)
拆解同意詞 (2013-11-20) (圖)
操「弗」文言文 (2013-11-20) (圖)
尖子教路:考卷五最緊要搞清楚身份 (2013-11-20)
言必有「中」:「食字」玩雙關 過癮又幽默 (2013-11-20) (圖)
名師應試錦囊:寫作看「大小鳥籠」 悟三大關鍵 (2013-11-13) (圖)
學通成語 (2013-11-13) (圖)
古文識趣:咬句嚼字略文意 解讀比喻知道理 (2013-11-13)
尖子教路:改善綜合能力 須操卷刨佳作 (2013-11-13)
文化拾穗:「不羈」莊子 《齊物論》道人生悲苦 (2013-11-13)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中文星級學堂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