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1月20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中文星級學堂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尖子教路:考卷五最緊要搞清楚身份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11-20]     我要評論

 「綜合卷有哪四大評分範疇呢?」「整合拓展、見解論證……」通常,學生衝口而出的只有這兩點。毋庸置疑,整合拓展及見解論證佔分較多,但考生真正要注重的是常被忽略的「語境意識」。

 語境意識的兩大要素就是身份及情境。考生必須認清題目所要求代入的身份及情境,透過合適的用詞語調、選取貼切的內容作為分析和延伸。了解身份的權責以提出適切的建議或見解。

 以2008年會考卷為例,題目要求考生以官嘉嘉或官天民的身份撰寫演講詞。根據資料,嘉嘉為人文靜,文風儒雅;天民則追求潮流,喜用潮語。所以題目已暗地裡限定兩人的立場及措詞。嘉嘉要突出海報二的長處;同時亦要指出海報一的短處,必須莊重得體,文筆要好,不妨多以成語修飾。天民則寫海報一的長處及海報二的短處,可以跳脫一點,用潮語作點綴亦無傷大雅,但勿濫用。

官員列席須重禮節

 撇開兩者差別,若以學生身份面對眾人,尤其在政府官員列席時,一定要格外留意禮節。諸如開首要特別提及「很榮幸與局長……,交流/分享對……的意見」,結語可以「非常感謝局長在百忙之中,抽空蒞臨……」來表示對局長的尊重,簡單一句「多謝」並不足夠。

 要有貼切的見解就要多想,不能隨便寫一些「百搭」點子來充字數。假設題目要求考生為老人院籌辦活動,就必須從對象的角度出發。沒錯,「請歌者唱歌表演」是其中一個可行項目;但若考慮周到,「邀請社區粵劇組義務表演」則較前者多了語境意識─一方面切合長者喜好,亦能顧及資金預算。

 餘下的「表達組織」則較易掌握,可歸納為四大重點:

1. 段落分明,有主題句;

2. 分不同方面及角度,善用標示語;

3. 多用成語,意簡言賅;

4. 運用過渡段(尤其在整合拓展和見解論證之間)。

 當然,字體必須端正。在五份分卷中,綜合卷可謂最淺白,題目及材料已清楚指出所有要求,只要細心聆聽及跟隨指示,基本上沒有甚麼大問題。唯一可溫習的,只有格式而已。筆者除課堂練習和考試外,沒有額外做過任何練習。在此建議各位,充分把握每次課堂練習的機會,足以熟能生巧。  ■陳曉慧 中文科尖子

逢星期三見報

相關新聞
名師應試錦囊:咬嚼字詞本義 消化作者用心 (2013-11-20) (圖)
拆解同意詞 (2013-11-20) (圖)
操「弗」文言文 (2013-11-20) (圖)
尖子教路:考卷五最緊要搞清楚身份 (2013-11-20)
言必有「中」:「食字」玩雙關 過癮又幽默 (2013-11-20) (圖)
名師應試錦囊:寫作看「大小鳥籠」 悟三大關鍵 (2013-11-13) (圖)
學通成語 (2013-11-13) (圖)
古文識趣:咬句嚼字略文意 解讀比喻知道理 (2013-11-13)
尖子教路:改善綜合能力 須操卷刨佳作 (2013-11-13)
文化拾穗:「不羈」莊子 《齊物論》道人生悲苦 (2013-11-13)
名師應試錦囊:理解中心思想 「不放鬆」連接詞 (2013-11-06) (圖)
尖子教路:卷五「拉分」關鍵 切忌虎頭蛇尾 (2013-11-06)
戒掉錯別字 (2013-11-06) (圖)
操「弗」文言文:李世民畏魏徵 司馬光 (2013-11-06) (圖)
言必有「中」:安慰人有技巧 5類禮節語幫到手 (2013-11-06) (圖)
名師應試錦囊:文言文詞解題 寫兩字取一分 (2013-10-30) (圖)
拆解同義詞 (2013-10-30) (圖)
尖子教路:卷四改制是利或弊 (2013-10-30)
古文識趣:人物傳記 首重辨識性格 (2013-10-30)
文化拾穗:合二姓之好 激情轉恩情 (2013-10-30)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中文星級學堂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