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2月5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兩人拒入度假村隔離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12-05]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梁挺雄(右)表示,將陸續安排其他緊密接觸者入住麥理浩夫人度假村隔離觀察。張文鈴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張文鈴)本港首名確診人類感染禽流感(H7N9)的36歲印傭,仍在瑪麗醫院深切治療部留醫,情況仍然危殆。衛生防護中心總監梁挺雄昨日表示,17名緊密接觸者全部對病毒測試呈陰性反應,當中1名曾與患者入住屯門醫院同一病區的病人,出現上呼吸道感染病徵,令有病徵人數增至5人。衛生防護中心繼續追查其他接觸者,人數增至逾220人,他們均沒有病徵,毋須接受測試,但須接受醫學監察。另3名無病徵的印傭僱主家人,昨日傍晚由專車送往西貢麥理浩夫人度假村隔離最少10天。衛生防護中心稍後會陸續安排其他無病徵人士入住。

梁挺雄表示,17名緊密接觸者全部對病毒測試呈陰性反應,包括僱主一家10人、同行往深圳的1名印尼籍朋友,以及曾在屯門醫院同一病區的6名病人。當中,1名曾與患者入住屯門醫院同一病區的病人,出現上呼吸道感染病徵,令有病徵人數增至5人,全部正服用藥物「特敏福」預防。

印傭發高燒 續用人工肺

醫管局總感染控制主任曾艾壯表示,確診感染H7N9病毒的36歲印傭,仍在瑪麗醫院深切治療部留醫,情況危殆。患者病情沒有明顯轉差,須繼續使用人工肺輔助,昨日發高熱,但其他主要器官功能平穩。

無證據指病毒基因重組

衛生防護中心繼續追查其他接觸者,人數增至220多人,包括屯門及瑪麗兩間醫院醫護人員,以及兩間屯門私家診所醫生、職員及病人等,全部無異常,只須接受醫學監察。梁挺雄又指,現已完成病毒基因排序,發現與內地個案樣本無明顯分別,無證據顯示病毒基因重組,或對特敏福有抗藥性。

對於屯門醫院首兩次測試均顯示病人對H7N9病毒呈陰性反應,曾艾壯解釋指,院方最初沒有得到病人曾外遊及接觸禽鳥的資料。首兩次測試採用敏感度較低的抗原測試;第三次測試轉用敏感度較高的快速測試。

3無病徵者專車送入營

另外,中心前日公布,5位無病徵人士入住度假村隔離。據悉,部分人以不想舟車勞頓為由拒絕入住,中心沒有交代如何處理,亦沒有回應市民是否有權選擇隔離,以及隔離地點。直至昨傍晚,3名無病徵的印傭僱主家人,由專車送往度假村隔離。梁挺雄昨日未有回應其餘2人未入住原因。他表示,接觸者在醫院接受隔離已符合要求。

根據法例第五百九十九章《預防及控制疾病條例》 第七條訂立規例的權力,衛生署署長可訂立規例,隔離任何人、物品或地方,或作出檢疫。梁挺雄表示,將陸續安排其他適合的緊密接觸者入住麥理浩夫人度假村隔離觀察。

相關新聞
兩人拒入度假村隔離 (圖)
深增活禽檢疫 每日消毒4次
高永文:社區爆發風險低 (圖)
護士3年增一成 醫局再招2,100人
社聯新總裁盼《施政》提長福政策 (圖)
廣東果金暫無意擴至福建省
懲教署演習 (圖)
工聯會請願 促長者醫券內地適用 (圖)
政改諮詢啟動 普選入「大直路」 (圖)
梁振英:望任內創特首普選歷史 (圖)
林鄭:特首須愛國愛港「不言而喻」
2017年特首普選及2016立會選舉議題
歷史說明:中央誠意推動落實香港普選
港政治體制決定權屬中央 (圖)
倘原地踏步 社經政治定不穩
任重道遠:特首於政改憲制角色「獨一無二」
與各界交流不偏聽 表達意見須合法
民間方案違法理基礎會提點 (圖)
遵循基本法4原則定普選模式 兼顧各界 經濟發展 循序漸進 適合港情
港政制建基憲法基本法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